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你開口,我都ok」投資人慷慨解囊,為何會害了新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只要你開口,我都ok」投資人慷慨解囊,為何會害了新創?

「只要你開口,我都ok」投資人慷慨解囊,為何會害了新創?
新創首輪募資,先找天使投資人,及時收到資本投入,看似是一件好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新創公司在進行首輪募資時,往往會先找較容易、耗時較短的天使投資人募資,而非創投、私募股權基金等專業機構。

2.快速完成募資,及時收到需要的資本投入,看似是一件好事,但這看似順利的融資,卻可能在接下來2、3年帶來嚴重問題。

3.缺乏專業機構的盡職調查,新創容易出現估值過高的問題,讓未來投資者有所質疑,連帶讓公司接受更低的估值,因此犧牲第一輪投資人慷慨給予的股份和持股比例。

新創公司的創辦人要進行第一輪募資時,往往會面臨兩個「困難」選擇:創投、私募股權基金。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這兩者是專業投資者,他們會花許多時間仔細研究不同的新創,非常嚴謹地進行盡職調查,整個過程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相較於這些專業機構,從天使投資人籌集資金更為容易。由於天使投資人是個人,通常不會有專業的管理團隊查看公司財務狀況,不用花上把月的時間檢查法律文件,也不會提出無止盡的問題。整個投資過程,看來更容易、也更短。

「天使們」通常是已經很了解創辦人或創始團隊的人,很可能是創辦團隊的家人或朋友。他們喜歡創辦團隊,通常只是抱著想支持的念頭,用個人額外的資金投入支持。正是因為要說服2、3個天使投資人,通常很快、很容易,所以對首次創業的團隊來說,在沒有專業投資基金的情況下完成第一輪融資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

廣告

表面上看,最終結果一樣:募資完成了,公司及時收到了急需的資本投入,大家都很高興。但若是創業者本身經驗較少,天使投資人也沒有多想,這看似順利的融資,則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年之間(特別是當公司進入第二輪、第三輪融資時),帶來嚴重的問題。

投資人「慷慨解囊」,會是壞事?

專業投資者會根據大量的盡職調查資料,對公司估值。他們可能會檢查其他類似公司的估值,確保公司的估值合理;他們會做非常仔細的財務預測和現金流分析,確保從財務角度看估值合理;他們也會制定未來5年的收入或獲利預測,並根據業界平均收入或獲利倍數進行估值,確保最終同意的估值符合業界標準。

因此,當專業投資者並未加入募資,整輪募資都是由慷慨的天使投資人、家人、朋友組成,公司估值很可能就只是雙方的協議,沒有合乎邏輯的理由。如果投資人更慷慨一點,有時甚至會要求創辦人或創始團隊給一個他們認為理想的估值目標,然後乾脆地接受。

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但任何專業的投資人,聽到這裡都會立即皺起眉頭。

廣告

更合理,卻更低的估值

通常,當公司的上一輪募資是以這種方式完成時,最終估值會比正常情況高得多。這不只會讓未來的投資者難以接受,也會為公司訂下不切實際的期望,讓公司經營者錯以為自己擁有更高的價值。接下來的結果可想而知,投資者會質疑首輪估值,未來的投資更加難以跟上,嚴重影響未來募資機會。

在這種情況下,讓專業投資者參與每一輪募資,會是非常有幫助的事。雖然招募專業投資者會需要更多時間、心力,但他們所做的盡職調查流程都能成為將來的記錄,未來的每一輪募資都將因此更有說服力。

如果沒有,那最糟糕的結果就是投資人猶豫或乾脆拒絕交易,或者為了吸引下一輪的投資者,不得不接受更合理(更低)的估值,從而稀釋且犧牲了第一輪天使投資人慷慨給予的股份和持股比例。這也可能是一個非常尷尬的對話,也可能影響公司營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 募資 盡職調查 天使投資人 估值 融資 創業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