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好說話》常誇下屬「做得很好」,聽的人卻無感?真能激勵人的稱讚,要這樣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好說話》常誇下屬「做得很好」,聽的人卻無感?真能激勵人的稱讚,要這樣說

好好說話》常誇下屬「做得很好」,聽的人卻無感?真能激勵人的稱讚,要這樣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易佳蓉 整理
好好說話 2021.10.12
摘要

1.稱讚聽起來像客套話,例如沒有事實根據,或是過於重視結果,都容易有不夠真誠的感受。

2.好的稱讚方式,會將重點著重在「過程」。釐清過程與結果的關係後,再進一步加以稱讚。

3.在讚美時,除了說明讚美的理由、第三者的讚譽也可增加說服力。

李經理因工作性質,時常需要培訓新人。為了能讓新人在剛進入公司時,可以充分了解工作內容並建立信心,李經理也去上了非常多溝通課程,期望自己能當一個好的導師。在課程中,李經理了解到:年輕一輩的工作者,除了需要更對等的溝通之外,以鼓勵取代責備也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因此,李經理嘗試在新人培訓中實踐所學。他常對著培訓對象說:「做得很好喔!」、「不愧是高材生,果然難不倒。」、「你真聰明。」、「辛苦了,謝謝。」等鼓勵的話語。卻還是覺得,與他期待能快速拉近距離有落差,聽到他的讚美,新人的反應仍然「冷冷的」。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稱讚」為何聽起來像客套話?

一、「客套話」是假的
《高效領導者的工作好習慣》的作者認為,稱讚與客套話的差異在於:稱讚是針對「事實」發言,客套話則「並非事實」。

廣告

例如有些人,可能希望藉由「拉高期待」來達成目標。像是「上個月業績達標,總經理非常滿意。我知道你非常有一套,這個月也請你多幫忙了!」但實際情況可能是,上個月的業績根本沒有達標,甚至執行得非常勉強。拉高期待的這句話,聽在執行者耳裡反而不像是稱讚而是壓力。

二、重點在「過程」,褒獎要正中下懷

多數時候,我們在稱讚別人會根據結果而定。舉例來說,像「這次的簡報做得很棒!」就是以結果為內容。又或者像是,簽下一筆大單時很常受到稱讚的是業務或推銷員,直接和業績相關的工作者,而在背後支援的會計、事務員等就比較少有直接被稱讚的機會。

久而久之,對於不常被稱讚的職員而言,甚至會產生一種「做得好是應該的」想法。切記多注意部屬努力的過程和「理所當然」的工作。如此一來,你就會發現有很多稱讚部屬的機會。而稱讚能更深入人心的方法是:仔細觀察,這樣的「What(結果)」是如何產生的,把「Why(過程)」也找出來,釐清過程與結果的關係後,再進一步加以稱讚,這才是真正會稱讚人的高手。

廣告

你可以這樣說

一、說明讚美的理由

例如:「很厲害喔!」可以換成:「你這個月開拓了3件新客源(具體內容),很厲害喔!」

「簡報做得真好!」可以說:「你私底下一定演練了那麼多次吧?(包含過程)這次的簡報太棒了。」

二、以主詞「我」的方式稱讚對方

例如:「你整理報表一向精確無誤,真是幫了『』大忙。」

「你的分享都能給『』很大的啟發,太感謝你了!」

以主詞「我」的方式稱讚對方,就算對方謙稱「這沒什麼了不起啦」,你也能讓對方了解「我真的因此受益良多」。

三、第三者的讚譽更有說服力

例如:「你竟然打敗A公司爭取到這筆訂單,真了不起。」改成:「總經理說,你打敗A公司爭取到這筆訂單,非常了不起喔。」

第一種讚美的方式,聽者當然也很開心;但第二種說法,同時還會有獲得其他長官肯定的意外之喜。不過要切記,不要捏造虛假的讚美。以免日後若部屬跑去向長官道謝,反而毀了彼此的信任。

*本文參考整理自《高效領導者的工作好習慣》(采實文化)、智商前2%的天才都在使用、「OK」「YES」點頭率超高(方舟文化)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客套話 真誠感謝 稱讚 讚美
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
商業周刊新媒體實驗室
展開箭頭

好好說話,你的最佳應答夥伴!

與主管溝通、和同事合作、交辦下屬,甚至傳訊息……職場上無一不溝通,總有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陪你「好好說話」,每篇3分鐘看完,各種職場「情境實用句」一次帶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