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到這件事,你才是卓越的管理者:成為幫員工發光發熱的「助燃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到這件事,你才是卓越的管理者:成為幫員工發光發熱的「助燃劑」

做到這件事,你才是卓越的管理者:成為幫員工發光發熱的「助燃劑」
優秀的管理者需要把自己當做助燃劑、幫助員工發光發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1.09.16
摘要

1.要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不只要注意自己對員工的啟發,也要注意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做任何挑戰自己的事,才能持續進步。

2.作為一個優秀管理者,你的價值、你的責任就是處理沒有共識的難題;遇到問題,不斷往前摸索、試錯、調整,且一個好的管理者,必須要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的原因、理解對方的處境。

有同學問,優秀的管理者應該具備哪些特質?這個問題很大,涉及到方方面面。我整理了之前的文章,把有關管理者的思考,梳理成一個系列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一、低位的安全感,中位的公平感和高位的目標感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沒有安全感,就是感覺沒辦法保護自己。比如感覺自己的職位不穩,有被裁掉的風險。中位的員工可能已經不用擔心安全感的問題了。

這個工作不想做了,很快就可以找到新的工作;根本不會去考慮生存下去的問題,他們更在乎:憑什麼是給他這樣的待遇,而我沒有?那高位的員工呢?高位的員工更在乎目標感。什麼是目標感?就是這件事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這樣做有什麼意義?所以,管理者在面對不同級別的員工的時候,要照顧到的情緒和感覺是不一樣的。

廣告

二、只有平庸的人,才總是處於最佳狀態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個人之所以處於最佳狀態,是覺得他做什麼事都很順利,做什麼事都很輕鬆拿手。但,當他開始享受這種狀態,也就是開始享受這種所謂的最佳狀態的時候,那麼他就會停留在這個地方。所以,他就會一直處於這種叫平庸的狀態。

換句話說,當你感覺到自己處於最佳狀態的時候,就說明自己正在流於平庸了。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你必須要想辦法去做一些有挑戰的事情,去經歷痛苦,去感受焦慮。這樣你才會再往前走。所以,記住,只有平庸的人才總是處於最佳狀態。

三、68%的老師認為自己的教學水平位列前25%

這是我看到的一組統計數據。我覺得,這對管理者管理下屬,甚至管理自己非常有幫助。這個數據說明什麼呢?說比如,兩個人做家務,你說你做的多,他說他做的多。把兩個人說的加在一起,那兩個人所做的家務之和通常是超過100%的。

再比如,這個世界上有一半人的智商比平均水平(中位數)要低。所以,人總是高估自己。這是一個常見的現象。那麼,我們認識到這個現象的目的是什麼?在給自己的評估結果上打7折,給別人的評估上再翻一倍。這樣,你可能會獲得一個更客觀的評估。

廣告

四、是誰出的題這麼難,到處都是正確答案

這句話什麼意思?很多人覺得,如果題很難,應該沒有正確答案才對啊。怎麼會到處都是正確答案呢?因為這時,其實也就沒有什麼正確答案了。所以這就像我們這個真實的世界,我們每位管理者遇到的問題。

員工、客戶、股東,站在每一方角度給出的方案,都是對的。但是你要怎麼抉擇?考慮誰的利益?這才是真正的難題。所以這句話,說出了很多管理者的真實處境。什麼處境?

就是,每個管理者其實每天都在管理著一些沒有正確答案的事。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達成共識的。有共識的,有唯一答案的,都是簡單問題。所以,當你面對一個很多人給你不同答案的問題時,不要沮喪,不要覺得大家是在組團來玩你的,恰恰說明大家是因為相信你這個管理者,希望通過你來達成共識。

作為一個優秀管理者,你的價值,你的責任就是來處理這種沒有共識的難題;遇到問題,不斷往前摸索,試錯,調整。

五、自燃、可燃、阻燃、助燃

自燃、可燃、阻燃是稻盛和夫說過的。 大意是,員工大概分為三種:

1.自燃型員工。他們無需激勵,自己就可以燃燒,自己就想著要把事情做好。自我驅動、自我燃燒。

2.可燃型員工。自己沒有辦法發光發熱,沒有很強的進取心,但是在適當的激勵之下也可以燃燒,需要別人在後面推他一把。

3.阻燃型員工。完全燃燒不起來,怎麼點都點不著。

那管理者應該是什麼類型呢?助燃型。什麼意思?就是,這才是你作為管理者的核心能力:把自己當做助燃劑,幫助自燃、可燃型這兩類員工燃燒,發光發熱。

​​六、人在害怕時候的勇敢,才是真的勇敢

《權力遊戲》裡有這樣一段對話:

Bran:“Can a man still be brave if he's afraid?”(布蘭:人在恐懼的時候還能勇敢嗎?)

Ned: “That is the only time a man can be brave.”(奈德:人唯有恐懼的時候方能勇敢。)

為什麼人在害怕時候的勇敢,才是真的勇敢? 因為,害怕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的情緒。作為管理者,你將面臨各種壓力、遇到各種突發情況。你會沮喪、會失落,甚至會害怕。

如果在這種害怕的情況下,而不是選擇退縮或者逃避。這才是一位真正的管理者,這才是真的勇敢。站在旁觀角度,指點江山,展現出來的勇敢,都不是真正的勇敢。這就像羅曼羅蘭所說, 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七、真正成熟的人看誰都順眼

有的人總是看誰都不順眼,這是極度不成熟的表現。有的人,總是只跟自己喜歡的人打交道,而跟另外一群人就是玩不來,這是中間成熟的表現。為什麼看別人,會不順眼?

那是因為他站在他自己的視角,去看一件事,去看一個人。他會覺得這個人怎麼會這樣做事,要是我,我肯定不會這樣做。但其實,那個人之所以那樣做,很可能他是在一個複雜的環境和苛刻的限制條件下做出的抉擇。

所以,看誰都不順眼是極度不成熟的表現,看一部人不順眼是中間成熟的表現。那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那就是,為什麼?

因為,這樣的人總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的原因,理解對方的處境。他們更願意去理解別人,更願意站在別人的處境去思考問題。所以看誰都順眼,看誰都順眼,就表示認同對方的任何觀點嗎?不是的。

看順眼並不代表就認同,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那麼做,但是他知道這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後,對方的選擇,對方的價值觀,對方的邏輯。所以,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有一句名言,一個人同時保有兩種相反的觀念,還能正常行事,這是第一流智慧的標誌。

這才是一位優秀管理者應該具有的素質。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者 帶人 共識 職場 處境 員工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