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劉備、曹操、孫權⋯老闆若分3種,你該選擇當誰的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劉備、曹操、孫權⋯老闆若分3種,你該選擇當誰的員工?

劉備、曹操、孫權⋯老闆若分3種,你該選擇當誰的員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21.09.02
摘要

1.劉備、曹操、孫權⋯老闆若分3種,我會選擇當曹操的員工。

2.作為一個老闆,曹操有3個長處:有能力、有野心;不畫大餅,大方給待遇;尊重人才,懂得管理。

東漢末年,英雄輩出,董卓董太師露個臉就沒影了,四世三公的袁紹官渡一戰徹底不行了,神勇無敵的呂布也是早早沒了戲份,就更別說劉表、馬騰、陶謙、公孫瓚、袁術之流了。赤壁一戰定格局,曹操仍勢大,劉備依舊弱小,孫權守業有天險,這3個領袖都非等閒之人,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其實男人也怕跟錯了老闆,特別在那個戰亂不斷的年代,跟錯人就更悲催了。如果讓我做選擇,我會選擇曹操!

有能力,有野心,有是非觀念

自從官渡之戰後,曹操又收拾了一些小頭目,基本上是已經統一北方了,劉備還在四處漂泊。儘管大家都有將企業做大的野心,但很顯然,曹操的野心有強大的實力支撐。

廣告

要說起步階段,曹操是好於劉備,比富二代孫權要差一點。畢竟曹操是官二代,雖然是官宦家庭,但好歹人脈關係還是有的。

而說曹操有是非觀念,因為在他參加工作以後,基本上就與宦官集團對著做,當時宦官當道,也是大漢朝走向衰亡的原因之一,各地起義不斷。後來董卓進京,根本不把小皇帝放眼裡,睡后宮,殺同事,曹操便想要為天下人除害,攜七星寶刀,以獻寶刀之名刺殺董卓,但可惜最終失敗。失敗後的曹操逃亡到陳留,這也是他決定自己單幹的原因,官場他回不去了,他必須要有自己的團隊來對抗董卓的暴政。

曹操攜寶刀刺董卓,雖然沒成功,但卻為他攢足了名氣,很多有才華的人來投。而也正是因為手裡有了漢家皇帝,有了這個天子,辦起事情來都順暢了很多,漢王朝雖搖搖欲墜,但畢竟還存在,這就好比很多人選擇加盟品牌來自主創業,因為推廣很耗財力和精力,曹操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有人覺得,曹操挾天子這件事辦得不道德。但從客觀角度講,漢王朝已經是瀕臨覆滅,老百姓水深火熱,如果有一個人能讓百姓過得更好,誰來主持公司還那麼重要嗎?才與德,在我看來,真正做實事才是德。真正的德,是付出行動,讓需要的人得到幫助。曹操上任之後,治軍嚴明,對百姓也是愛護有加,制定了很多規章制度,比如不准踐踏老百姓的田地,提倡節約。有了背後的品牌支撐,也就意味著很多資源就掌握在了手裡,曹操就開始東征西討,不斷地將自己產業擴大。

廣告

曹操能夠將公司不斷地發展壯大,有將公司做大做強的雄心。對員工來講,公司做大了,個人的才能才有機會施展,待遇才能提高。所以,公司有一個很好的發展空間和勢頭,是我看重的原因之一。

不只會畫大餅,真正帶員工吃肉

下面,就來說說待遇方面的因素。

員工離開公司,一般有兩個原因:做得不開心,錢給得不到位。同樣,公司想留住員工,福利待遇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上了戰場九死一生,當時很多人從軍是沒有信仰的,誰給口飯吃,有衣服穿,有地方睡覺,我就為誰賣命。曹操深知這一點,所以他從來不吝惜給手下人漲薪水,發福利。

官渡之戰,是奠定曹操北方霸主的一戰,但是在開戰前,曹操的實力遠沒有袁紹強大。曹操用降將許攸的計策,親自帶著5千騎兵偷襲袁紹的軍糧倉庫,一把大火讓袁紹陣腳全亂,曹操大軍乘勝追擊,這場仗打贏了。袁紹著急逃跑過河,將大量的金銀財寶都丟下了,只帶著一些隨從輕裝逃跑。這些金銀財寶到了曹操手裡之後,沒有進他自己的腰包,而是全都賞給了此次戰役的將士。

要知道,打仗是需要經費的,曹操那時候應該也不富裕吧,但是他將這些財物散盡給手下人,換來的是以後更加拼命打仗的將士。因為贏了,就有肉吃。這就是一個聰明老闆的格局和手段。

現在很多企業老闆,安撫和拉攏員工喜歡畫大餅,將公司發展前景描繪得多好,整天和你談理想,談忠誠度,就是不談待遇。即使談了待遇,也會讓你覺得虛無縹緲,機關算盡,而且有些還不兌現。沒有格局的老闆不一定吝嗇,但吝嗇的老闆肯定沒有格局。總是一廂情願地希望員工無條件對公司忠誠,卻不去想員工為什麼要對你忠誠。

格局小的老闆只看到了他付出了500元,卻看不到這500元的付出,會讓員工更加努力、更有幹勁,會帶來2000元,甚至是5000元的利潤。在乎這點蠅頭小利,只會讓人才對公司逐漸失去信心和信任,最終時機成熟,選擇離開。

有些老闆喜歡以小恩小惠來拉攏員工,經常聚餐,發發小禮品,這些其實也不失為一個方法。但說到底,大家都是要生活的人,能夠領著大家一起致富,將生活品質提上去的老闆,才是好老闆。

尊重人才,懂得管理

因為《三國演義》是貶曹褒劉的,所以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的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說明。實際上,曹操手下的文臣武將更多,典韋、許褚、龐德、張遼、徐晃、夏侯惇、夏侯淵、張郃、曹洪⋯⋯。這麼多人才跟著曹操混,說明他這個老闆有著很強的人格魅力。

首先,曹操特別惜才愛才。當年為了收服關羽,曹操又是送美女又是送赤兔馬,要什麼給什麼,就差把心掏給他了。官渡之戰,曹操聽說許攸來了,激動地光著腳就跑出帳外迎接他。赤壁之戰,曹操慘敗,在逃亡的路上,看許褚大哭,曹操對他說,士兵沒有了我再給你撥,你活著回來,才是我最關心的。曹操多少次身處險境,都是手下大將以命相搏,為其殿後,才活了下來。如果這個老闆不好,手下人又怎麼會願意以命換命?

在人才的管理上,曹操並沒有外界傳言的那麼小心眼,反而大度很多。官渡之戰,曹操處於劣勢,也遭遇了人才危機,手下不少人與強大的袁紹方面有書信來往。曹操打敗袁紹,這些人內心惶恐不安,曹操當眾令人銷毀所有收到的書信。

曹操徵烏桓的時候,很多人反對,認為他不會取勝,但曹操還是聽了郭嘉的建議,冒險去了。曹操凱旋回來之後,對當初反對他出兵的人,並沒有嘲諷或責怪,反而給他們發了獎金,大大地賞了一筆。曹操說,你們說的是對的,這場仗我能打贏,全憑運氣,所以你們下次還是要一如既往地說實話,多提寶貴建議。

這就是曹操的管理方式,擁有這樣的格局和胸懷,是很不容易的。現在有些企業老闆,任人唯親,對手下員工雙重標準,這容易導致團隊凝聚力下降,人心不齊,沒有戰鬥力。有才能的員工得不到施展才華的空間,做得不開心,最終只能去其他平台發展。職場如戰場,就得有制度和管理,所以我會選擇去一個懂得管理的團隊,去跟隨一個尊重人才的老闆。

篇幅有限,就暫且說這麼多吧,其實曹操還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鑒。比如他的認錯態度,他所建立的企業文化等等,有機會下次細說。

不管你是一個上班的普通員工,還是公司的管理層,或者是CEO、老闆,曹操身上有許多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地方。成為一名什麼樣的員工?成為一個怎樣的老闆?想明白了,你的人生也就開闊了,事業自然也就有了突破口。

*本文由「哈叔」授權轉載,原文:劉備、曹操、孫權,你會選誰做老闆?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類型 曹操 三國 特質 老闆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