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花8個月!連主管都「有感」的能力晉級,怎麼做到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只花8個月!連主管都「有感」的能力晉級,怎麼做到的?

只花8個月!連主管都「有感」的能力晉級,怎麼做到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1.08.12
摘要

1.運動員的終極舞台是奧運,而上班族的舞台,或許就是公司內部的競賽活動。

2.台積電的持續改善專案競賽,曾讓我在短時間內獲得多種工作能力。如今,也讓其他公司參與競賽的同仁,在短時間內收穫明顯改變。

你有看奧運嗎?每次我看到運動員的勵志故事,都打從心底覺得他們是學習的榜樣跟標竿。運動員的最高殿堂就是在奧運奪金,要奪下金牌,除了技術能力,臨場反應、心理因素、實戰經驗、交戰策略,這些因素都很重要。

把場景拉到企業,你的公司有類似的競賽殿堂嗎?如果公司內部有類似的較勁場域,你可以想像會是怎麼樣的場景嗎?我的腦海中,馬上就浮現當年在台積電「持續改善專案」競賽的場景。10幾年前的競賽,現在還是歷歷在目,競賽過程很刺激,要拿到全公司第一名,非常不容易。

「持續改善專案」競賽

台積電內部「持續改善專案」競賽,1年1次。競賽內容,就是每個人用公司規定的系統性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來解決問題。當問題被解決且有效益,你就有機會代表你的部門,參加全公司的持續改善競賽活動。

廣告

當年,公司每年的改善專案件數都有上千件,每年參加全公司競賽的初賽隊伍約有100件專案。100件專案中,會有20多件可以進入決賽。入選率不到5%,相當不容易。而公司就是透過這個舞台。讓優秀同仁的能力可以被發現與發掘。

從台積電畢業後,我與品碩創新團隊顧問,也把這種持續改善的文化,用以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其中一家我們連續輔導多年的公司,每年都有舉辦持續改善競賽。這間公司有一名同仁叫做阿賢,他在競賽過程中,曾有過一段非常勵志的故事,現在就讓我來說阿賢的故事。

1個競賽,練就8種能力

阿賢加入公司第二年,就被主管指定參與當年度的持續改善專案。因為這是阿賢第一年參加,因此先從組員開始學習。主管沒有給他們太大壓力,只希望他們順利完成專案,不過阿賢的組長野心很大,他的目標是在全公司的競賽拿到第一名。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因為其他組別也都非常有企圖心。

當年,阿賢這組只得到佳作。結果公佈那晚,他們非常沮喪,不過他們隔天馬上重啟會議。接下來一年,他們仍想參加持續改善競賽,他們想知道,要具備哪些條件才能得到全公司第一名。

廣告

這場臨時會議上,阿賢打電話請教我,我就毫無保留地把當年在台積電,在持續改善競賽得到第一名的方法,傳授給他們。總括來說,有8個能力需要培養:解決問題的邏輯力解決問題的資料力簡報的設計力簡報的表達力解決問題的故事力整組表現的團隊力專案主題的吸引力專案改善的效益力

他們把我所講的8種能力,列為下一年度努力的方向,而且針對每一種能力,列出參考書籍、文章、影片,大家各司其職去蒐集這些資料,定期舉辦讀書會。

第二次專案競賽來了,阿賢自告奮勇要當組長。他很清楚,要拿到全公司第一,不能只是把專案做完,或是把問題解決,他必須把這8種能力列為學習目標,而這也讓阿賢感到振奮——原來這樣的競賽,就是在培養職場工作力。

8個月時間,連主管都「有感」的能力晉級

由於阿賢這組的目標是奪金,而這8種需具備能力,他們過去都沒有。因此專案進行的8個月期間,他們假日幾乎不休息,都在努力衝刺專案、進修能力。時間過得很快,8個月的專案結束後,他們緊接著參加年度專案競賽活動。競賽發表前2周,阿賢告訴我,他們幾乎每天只睡3小時,清醒的時間,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準備競賽。

競賽當天,總經理跟董事長一同出席,台下觀賽的同事有200多位。阿賢這組開始發表時,在台下當評審的我,內心非常感動,他們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

中場休息時,阿賢的主管跑來跟我聊天:「我從來不知道阿賢那麼會說故事,平常工作都不是這樣子的!而且他們這組做的簡報,真的非常專業,難怪這陣子他們工作的簡報能力也提升了那麼多。」

我說:「是啊,一年前,阿賢他們設下第一名的目標,今天會有這麼好的表現,都是這段時間的努力與堅持。」

連平時工作能力都有感提升了,更何況投注最多心力的專案競賽。果不其然,阿賢這組得到了很多評審的青睞,成功成為當年度全公司第一名。

競賽結果公布後,按公司安排,奪金隊伍要上台分享得獎心路歷程。阿賢上台後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公司總經理何董事長,在公司創造了這樣的舞台,讓員工有機會被看見、被肯定。連續參加兩年的持續改善競賽,阿賢和他的組員都養成了8項重要工作能力,這不只幫助他們拿獎,更已慢慢融入工作之中。

運動員的終極舞台是奧運,而上班族的舞台,或許就是公司內部的競賽活動。這幾年在兩岸從事企業輔導與授課,我常被學員問:「彭老師,你為什麼會有某某種能力?」其實仔細想想,我有很多工作能力,都是當時在參加公司持續改善活動競賽的過程中無形之中培養的。為了拿到全公司第一,我們付出了代價,也收穫了能力。

公司導入持續改善專案競賽有很多效益,如:標竿學習、知識分享,不只能精進同仁能力,更能培養企業文化。這就類似,我的新書《思維的良率》裡面所說,透過持續改善的競賽活動,培養你的思維良率,讓實力成為你最堅強的靠山。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寫信與我聯繫。

書籍簡介_思維的良率


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8/5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以標竿學習一流企業的功力!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彭建文

曾任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持續改善活動內部顧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殊榮與內部講師「師鐸獎」肯定。現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的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PJ 法(Problem & Judgement)創辦人。

主要授課與輔導項目有「問題分析與解決/決策」、「創新思維突破」、「敏捷專案管理」、「BPR 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等。著有《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 法》。

客戶包含台積電、海尼根、鴻海科技、聯發科、台達電、振鋒企業、僑力化工、信義房屋、慈濟醫院、Acer、SONY、大陸聯想集團、光寶、美光、寶成工業、康師傅、星巴克、巴斯夫、晶元光電、佳格食品、震旦行、富邦金控、岱稜科技、順德工業、國泰金控、勤業眾信、趨勢科技等,均獲得高滿意評價,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 家企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Podcast:職場冰淇淋

另有針對職場人士開設「問題分析與解決」公開課程,請洽「品碩創新」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部競賽 彭建文 公司 持續改善競賽 台積電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