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還沒細看、就被HR刷掉的履歷,有這些共通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還沒細看、就被HR刷掉的履歷,有這些共通點

還沒細看、就被HR刷掉的履歷,有這些共通點
還沒看內容、就被HR刷掉的履歷,有這些共通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職來直往Miss莫莉
獨立觀點 2021.08.06
摘要

1.作者認為,不被人資看中的履歷有5共通點:格式排版不美觀、資料不全沒重點、沒有數據化工作成就、履歷一份打天下、內容太冗長。

2.老闆在意怎麼賺錢、省錢、省時間,所以履歷要用具體化的數據明確寫出貢獻。

人人都會寫履歷,但什麼履歷才是HR眼中好履歷?

大家都知道莫莉我是做外商人資的,時常會有三五好友來請我看履歷,樂善好施的我,都會利用空檔幫忙看,順便看看能找出什麼求職痛點。

前陣子,有個研究所認識的學妹Nina,暑期要應徵知名半導體業的實習工作,於是來找我診斷她的履歷,很幸運的是這間公司,我曾經面試過,剛好可以給一些修改建議。最需要改善的地方是細項,很明顯沒有寫到三點就是不成文,顯得有些單薄,只有動詞開頭,加上描述性的工作內容,多為形容詞,未用數據來說明成就。

台灣學生普遍不會行銷自己,不曾思考自己的賣點

雖然學妹是個研究生,大多只有社團經驗,但其實只要你找出自己的亮點,還是可以寫出不錯的履歷,只是大多的台灣學生太不懂得行銷自己而已。像是哪一堂課成績是第一名,就可以寫。以我為例,大學上過一堂課是聽演講學英文,期末成績是100分,是全班第一名,以此證明英文能力是聽說讀寫都有一定的水準。

廣告

為何我會這樣寫呢?因為在老闆眼中只有數據是最說服人的,只有形容詞講說我英文多棒,想要進外商,根本是空口說白話,沒有說服力的,老闆只會覺得你在說嘴。

不好的履歷比比皆是,請檢視以下5點

說到這邊,今天職來直往的莫莉要來揭穿什麼樣的履歷不被HR看中,主要的共同點如下:

  1. 格式排版不美觀,寫了一大堆但是沒重點。
  2. 基本資料不完整,自我介紹完全沒有亮點。
  3. 只有描述工作內容,沒有用數據寫出自己的成就。
  4. 沒有針對特定職缺,投遞客製化的履歷,用公版投遍所有公司。
  5. 履歷寫的跟論文一樣,來個三四頁,太過冗長。

擔任外商公司的人資一年多,看了那麼多親朋好友加同事的履歷,總結所有人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數據(量化)也沒有成就(KPI),大多人的履歷只有描述工作內容,也不曾用老闆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履歷和檢視自己賣點。

這其實很可惜,像我自己是做三十國的薪水,大家可能覺得我不是業務單位,不是幫公司賺錢,感覺上不容易寫出貢獻,這麼想就錯了!因為老闆不會只在意賺錢,卻不在意省錢,所以我都會建議後勤單位像是人資、財務,可以多寫省錢和省時間或是流程優化,一樣是強而有用的成就體現。

廣告

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履歷只需要寫三件事:
第一賺錢、第二省錢、第三省時間!

還記得我剛進公司的時候,我的主管在年度考績評比時,就直接叫我寫我的我的KPI是一年節省雇主成本一百萬!這就是量化和貢獻!說穿了,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只在意三件事:第一賺錢、第二省錢、第三省時間!如果你掌握這些三個秘訣,我相信你的履歷,絕對是面試機會大增!

寫到這邊,你可能會問那到底什麼樣的履歷才是好履歷呢?今天莫莉就給你解決方案。根據莫莉在公司看了五百多人的履歷,總結好的履歷都有以下特徵:

  1. 個人資料完整,排版簡潔明瞭。
  2. 成就一定有寫,並且用數據來表達自己的能力。
  3. 公司有指派大型專案給你,一定要寫出職位和做出的貢獻。

寫好履歷只是增加面試機會,不代表得到Offer!

好的履歷,就像外表一樣是門面,連好的履歷都沒有,只能說連面試的機會都拿不到喔!沒有面試機會,在台灣普遍低薪的環境,你可能就是下一個22K!現在不靠顏質只靠知心的外商人資莫莉,正在做外商履歷及面試教學,還不快關注我的粉絲團,成為我的鐵粉,幫助你成就美好職涯,下一個進高薪外商的就是你。

*本文獲「職來直往Miss莫莉」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 老闆在意的事 數據化 kpi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