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薪資停滯」更嚴重的事,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比「薪資停滯」更嚴重的事,是什麼?

比「薪資停滯」更嚴重的事,是什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1.08.02
摘要

1.很多人會煩惱薪水停滯,但工作熱情的消退和能力的停滯,會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

2.本文針對「擺脫工作厭世感」提出3點建議:對專案追根究底、定期紀錄學習歷程、結交不同產業/職務/專業的朋友。

工作者如果沒辦法在一個任務上賦予意義,很容易會在一個接著一個的任務上,磨去熱情。久而久之,就是反射性的工作、憑經驗判斷,對於挖深一點的洞察沒有興趣,新的挑戰能推就推,導致進步停滯、能力停滯,這是比薪資停滯更可怕的事情。

要如何避免呢? 可以從源頭解決。

持續點燃熱情、保持好奇心的3種方法:

廣告

1.對成功/失敗的案子,一律追根究底

成功的案例,除了帶來生意與突破以外,更重要的是另一種新方法、新策略的啟發。如果大家只是鼓掌、辦慶功宴,沒花時間追根究底,思考如何在下一次案子中複製成功、如何規模化,那這一次的成功,可能就只有數字上的意義而已。慶功宴結束,又是從零開始,從頭累積。

我有陣子在公司辦早餐會,邀請上個月打造熱賣爆品的商品開發同事來分享。1次約莫邀請10位,一大早,大家邊吃早餐、邊回顧當時的開發過程。10人為一個單位,是考量每人都要有足夠的發言時間,且能深度參與討論。

為什麼挑中這款?當時開發供應商遇到什麼難題?最後又怎麼突破?10位同事有10種不同的成功故事,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開發策略,都值得深入探究。幾個月舉辦下來,我聽了數十套不一樣的成功方法,還真的啟發了許多靈感。分享者透過這個機會回顧整個成功的過程,可以讓成功在心中停留久一點;聽者也因此收穫很多經驗分享。

早餐會上,大家會追著問分享者:你說本來對方不願意合作,那後來是用了什麼方法突破? 或者,你說之前賣失敗,那這次的成功又不是價格的問題,難道只是因為時機嗎?有沒有別的原因?分享的那位,可以在思考與回答的過程中,再次複習這次成功的突破點,因此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與突破。這種正向增強的力量,是自己發言時給予自己的,更加自然、更加強大。

廣告

如果你的團隊慣例以吃比薩或慶功大會,慶祝每一次的成功案子,不妨改成多人分享會。透過分享與回顧,團隊個人心理的成就解鎖,絕對比一片比薩帶來的滿足感更強烈。

2.定期紀錄學習歷程

本身的工作若是任務制或專案制型態,個人能力的成長將會全面且快速。但一個案子接著一個案子,很容易在結束幾個大案子後疲累不已,覺得好像做了很多事,又說不出來學會了什麼。在一個接一個的專案中迷茫,很容易就會失去熱情。

以我的狀況來說,我本來是專注在數位行銷的領域,但在疫情打壞整個公司的佈局後,只能趕快撿起還有生意機會的國內旅遊,努力開發新商品,尤其升至三級後,幾乎都在賣美食、排隊名店的小吃。當外人看我覺得我好辛苦,怎麼慘成這樣時,我卻不這麼認為。疫情這一年多來,我的任務轉換,更接近商品面第一線,去了好多地方出差,與地方單位合作,這些都讓我的學習歷程更加全面與完整,甚至在許多企劃與商品開發的策略上,以行銷的思維突破了許多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方向,最後我們也開始把這些新發現的機會給規模化了。這不僅是給團隊很好的示範或方向,對我個人來說,也是實務經驗、商品企劃上的精進。

這些學習,應該要定時紀錄下來。我每週的專欄文章、每天睡前的Facebook貼文,都是寫給自己的紀錄,透過整理這些實務的學習,會更清楚職能的廣度和深度有多少成長。這個習慣是很簡單的隨手筆記,但累積下來的效果卻很大,大家都可以試看看。

3.結交不同產業/職務/專業的朋友

熱情的消退與進步的停滯,很多人都覺得和長久待在同一個角色有關,但其實沒有人限制我們只能用同一套擅長的方式,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角色上做事。說真的,要從再熟悉不過的工作中找靈感,確實很難。

如果想採用新方法,尋求新突破、破壞式創新,卻還不知從何找起,可以先從「交朋友」開始。找找不同產業、不同職務、不同專業的朋友,定期聊聊,很容易就能得到新的刺激。我自己也很喜歡結交一些做事認真、求知欲強的朋友。飽讀詩書是一類,在專業上不斷精進是一類,各類都很好。再忙,這種找人聊一聊的習慣都不可以少。

很多人都會煩惱薪水停滯,但長期來說,能力的停滯或熱情的消退更為嚴重。如果你有警覺到自己開始出現這樣的瓶頸,上述提及的3種方法,都可以試看看。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消磨 厭倦 方法 失去熱情 熱忱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