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特別精進語言,也能用英文自信簡報,怎麼做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不用特別精進語言,也能用英文自信簡報,怎麼做到?

不用特別精進語言,也能用英文自信簡報,怎麼做到?
英文能力與英文溝通的流暢與否不一定相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立業
獨立觀點 2022.05.16
摘要

1.作者認為很多人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自卑,很怕講不好會被嘲笑。每每遇到跨國會議,需要用英文開會的場合,便感覺到很大的壓力,但是自己明明就比別人更專業、比別人更懂,但開會時就是像舌頭被綁住,怎麼都說不順。

2.本文針對這個問題提出4點建議,分別為1.英文只是溝通及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是考試。2.專注你想要表達的重點,不要怕說錯。3.關鍵字就是Key。4.先搶先贏,第一個發言也是一種策略。

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跟老闆去西雅圖出差。check-in飯店後,我們一起去華盛頓湖旁的餐廳用餐。湛藍的湖水像璀璨的藍寶石,映照著碼頭邊的遊艇。遠眺山頂皚皚白雪的瑞尼爾山,感覺特別愜意。

正當我喝著海鮮巧達湯並大啖燻鮭魚時,老闆突然說:「下午3點的年度報告由你來簡報哦。」我感覺到胃開始翻攪,剛下肚的美食彷彿都要吐出來似的。眼前愜意的湖光山色瞬間被一陣霧霾籠罩,心中只想著:「等一下要面對一群總部的老外,我要怎麼辦?!」

其實簡報的內容,我是非常熟悉的。如果是用中文,那我幾乎完全不用準備,倒背如流。但用英文簡報,我便感到頭皮發麻,混身不自在。你也曾經因為要用英文簡報或開會而感到緊張,像熱鍋上的螞蟻?

廣告

我發現有很多人跟我當年一樣,對自己的英文超沒自信,簡直到了自卑的程度,很怕講不好會被嘲笑。每每遇到跨國會議,需要用英文開會的場合,便感覺到很大的壓力。這實在是太吃虧了。明明就比別人更專業,比別人更懂,但開會時就是像舌頭被綁住,怎麼都說不順。

我現在負責全球策略客戶,用英文開會的機會比以往更多。但是我已經完全不需要為英文簡報或開會特別準備。我可以用英文自信地簡報開會,倒不是因為我這些年英文能力進步特別多,而是因為這件事。如果我可以,我相信你一定也可以。那麼我們就直接切入正題吧!

為什麼有些人的英文很好,卻無法跟外國人有效溝通?

在工作中,你是不是曾經遇過一些人,他們英文能力不好,但反而能跟外國人有效溝通,談笑風生?但有些人即使英文能力很好,卻反而無法有效率地溝通?很多人誤以為英文溝通能力好,最重要的是英文能力,其實最重要的是這一件事 —使用英文的態度。我將如何用英文有效溝通,整理最重要的4件事,提供你參考。

1.英文只是溝通及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是考試

廣告

2.專注你想要表達的重點,不要怕說錯

3.關鍵字就是Key

4.先搶先贏,第一個發言也是一種策略

1.英文只是溝通及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是考試

TED Talk講者Marianna Pascal在她的演講《Learning a language? Speak it like you’re playing a video game》提到她在馬來西亞發生的一個真實例子。「前一陣子,我的醫生要我多補充 Omega-3,我去了一趟西藥房,架子上有各式各樣的 Omega-3,有什麼 EPA, DHA, ALA…… 」「正當我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剛好有一個穿著講究的銷售人員在旁邊。她看著我的眼神充滿驚慌,就像是在說 : 『Oh my god! 我必須要跟外國人講英文!萬一犯錯怎麼辦?』」

「我告訴她情況,問她什麼樣的Omega-3比較適合我。她開始跟我解釋什麼是EPA、DHA等,我感覺她一直在繞圈圈,說完了一大堆,我還是不知道究竟該買哪一種。」「於是我轉身去問櫃台後面的一個年輕女生。我之前跟她說過幾次話,她的英文程度不太好。她看著我,完全沒有任何恐懼,就像是在說:「Yeah. Okay. So? 」我同樣地告訴她情況,問她什麼樣的Omega-3比較適合我」

「她不急不徐地說 : 『Okay ah, EPA for heart, DHA for brain. Your heart okay or not? 』『Yes, Yes, my heart is pretty good. 』我回她。『 Your brain okay or not? 』她又問。『No, my brain is not as good as it used to be. 』我笑著回她。『Okay la~ you take Omega-3 DHA. 』問題有效率地被解決了! 」

2.專注你想要表達的重點,不要怕說錯

除了面對面溝通之外,最常見的溝通場景便是跨國會議了。很多跨國會議的實際情況是「英文非母語」的人比「英文是母語」的人還要多。會議中常常有印度人,菲律賓人,華人,日本人,韓國人等,「英文是母語」的人,有時反而需要刻意用比較慢的語速,比較簡單的詞彙來表達,不然溝通的效果可能比「英文非母語」更不好。

很多人用英文開會,怎麼也講不順,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 太担心犯錯,因此腦袋在開會時,都在想如何可以「講正確」,而不是「講重點」。你不要太在乎文法,專注在你想要表達的重點。文法錯就錯了,對方能明白就行,不要死抓著自己的錯誤不放。語言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只要對方能理解你想要表達的意思就好了。

我並不是鼓勵你不用再精進英文能力。發音、文法、時態、單數、複數固然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理解對方想問的問題?了解他想解決的痛點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不是嗎?

3.關鍵字就是Key

用英文溝通時,最重要的就是正確接收及傳送訊息。在剛開始加入跨國會議時,如何跟上大家的對話呢?聽懂關鍵字至關緊要。如果你是在討論專案進度,那「Deadline」、「Due」、「Date」便是你要特別注意的關鍵字。在會前預做準備,針對開會的內容先study,針對可能會講到的關鍵字練習正確的發音,增強你的聽力。

你可以去 Google 「xxx pronunciation」,便能夠找到許多正確發音的影片,在會前,你可以多聽幾遍。要求重複並放慢速度當你沒聽清楚重要的關鍵字時,不要害怕要求重複並放慢速度,你可以說:「Excuse me, could you repeat again and speak a little slower?」

也可以使用Chat及Recording,現在很多跨國會議都是用視訊軟體,如Teams, Skype或Zoom,這些軟體都有Chat、Recording 的功能,可以幫助你溝通更有效率。你可以用Chat功能來傳送關鍵字,文件。如果你要分享業務數字、地址或電話號碼,有什麼比直接打在Chat上更清楚呢?你也可以開啟Recording的功能,將重要會議內容錄下來,會後可以針對你miss的關鍵部分,去重聽一次,對你理解重要會議內容會很有幫助。

4.先搶先贏,第一個發言也是一種策略

你曾經在跨國會議中有一些想法想發表,但當你還在思考如何有邏輯地表達時,可能就被別人說走了?這裡分享另一個例子。 E是我以前微軟同事。他現在已經在G社。「要說進 G 社幾年後最大的改變,就是原本我在會議裡如果都聽懂了、沒問題的話,就會默默地坐在那裡,大不了點點頭表示贊同。」

「不過我後來發現,愈是這樣,似乎大家愈會關心、好奇,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這才發現,就算都聽懂了、沒問題,但你不說點什麼、不問點問題就顯得你好像沒有很 engage 這個會議,或者說你根本沒有思考(美式風格?)。」「但光是意識到沒用,身體力行也需要磨練,因為本來沒有這種發問的習慣,光是要舉手都不是反射動作了,更何況英文沒有其它同事好,常常想個半天到底要講什麼、要怎麼講就花了一點時間,結果想問的問題、想反應的意見就被同事說走了,像是把我reset 一樣。」

「還好,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經過這樣殘酷舞台的經驗累積,現在只要會議主持人一問WDYT(What do you think?)時,我就第一個unmute講話,把別人想講的講掉就好,而且說個秘訣:先講完後就好整以暇地聽別人講就好了,心境跟一直去想什麼時候才能插話真的差很多。」「後來想想,也許同事那麼會講,也是被這樣訓練出來的。」

小結:重點從來不是「英文能力」而是「溝通能力」。

如果有時光機,讓我可以重回多年前的那個夏天,早點知道使用英文的正確態度,那我也不會差點將燻鮭魚給吐出來,可以悠閒地欣賞美麗的華盛頓湖景,然後氣定神閒地走進會議室,對一群總部主管做簡報了。

別人實力只有80分,英文溝通能力強,最終表現90分;你的實力有85分,但英文溝通能力差,最終表現只有75分。這樣一來一回,足足差了20分,原本「贏」也變成「輸」!你如果想在職場更上層樓,你一定要鍛鍊你的英文溝通能力!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啟發,讓你用英文溝通及開會時更有自信!

用英文溝通最重要的不是「英文能力」,而是「解決問題」。就像西藥房櫃台後面的那一個年輕女生,她的文法也許不是最正確的,但她解決了客戶最頭痛的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本文獲「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原來英文溝通能力好壞,最重要的不是英文能力,而是這件事?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鍵字 職場 英文 簡報 會議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