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好說話》「好,再研究看看」會議結尾,千萬別這樣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好說話》「好,再研究看看」會議結尾,千萬別這樣說

好好說話》「好,再研究看看」會議結尾,千萬別這樣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頤欣 整理
好好說話 2021.07.23
摘要

1.會議就像聚餐,想維持討論熱度、熱烈氣氛,要把握2個因素:參與人數、階級差異。

2.會議人數越多,參與意識越薄弱,與會者會自動分為「講者」、「聽眾」兩類。

3.與會者職級、年資差異過大時,難以創造暢所欲言的氛圍。

4.會議尾聲,即使沒有得出結論,也要做好「收尾」。以明確數字為依據,重複確認、強化認知。

開始在家上班後,公司的會議變多了。大事要佈達、小事要討論,Linda幾乎每天都有會要開,有時還會臨時追加。

但最令她感到心焦的,不是會議數量,而是會議效率。不必要、太冗長、沒結論的會議,幾乎佔去一半上班時間。

尤其公司急著轉型,上層派發很多新政策。作為中階主管,Linda需要與員工討論執行面。但每次開會討論,幾乎都是她一個人在講,員工只會對著鏡頭微笑、點頭、表認同。

廣告

等到真正開始執行時,又常有員工私下來找,問這問那,令她煩不勝煩。

「名為討論,實則佈達」的無效會議

Linda召集整個小組開會,作為主管,她的目標是一次性解決執行面的問題,讓公司政策順利上路,但她的組員,卻可能礙於種種緣故,腦中有想法,嘴上卻不說。

會議就像聚餐,想維持熱烈氣氛,要把握2個因素:參與人數階級差異

會議人數越多,越容易流於形式。當與會人數太多,參與意識變得薄弱,不知不覺就會區分出「講者」與「聽眾」兩類,無法實質做到交流和協同。不過,若是人數太少,也可能塑造緊張氣氛,難以出現「意料之外」的好點子。理想的會議人數,建議在4-5人之間。

廣告

同理,要創造熱絡氣氛,參與者的職級不能差太多。職級差異,建議控制在一級,例如課長和主任,直屬主管和下屬。而以年資來說,4-5年內差距會較為理想。剛到職1-2年的新人,遇到工作7-8年的前輩,會不太敢說出自己的意見。

當職級、背景相近,就能營造出「不用太在意發言內容,想說什麼就說」的氣氛。

你可以這樣說

不過,即使挑選了合適的會議成員,成功創造討論氛圍,也可能會遇到「沒結論」的情況。會議尾聲,若還是沒有討論出個所以然,該怎麼辦?

1.把握「結尾好,一切都好」原則

不論會議討論過程是否理想,都要把持「好結論」這個關鍵。

會議尾聲時,建議把「已決定」、「尚未決定」部分,做清楚區分,強化共同認知。如果決定採用B方案,結尾時不要只說「決定用B方案」,而是要把整體概況、決定事項再確認一次,同時確定下一步的行動。

2.別說「再研究看看」

「那麼,有關B方案,我們再回去研究看看。」即便沒得出任何結論,也不要以這句話作結。

「再研究看看」是一句不負責任的話,實際上根本不會有人去「研究」。若以這句話為會議作結,相當於是讓先前的討論作廢。

建議在會議收尾時,使用帶有明確數字的詞彙,就算當下沒有結論,你也可以說:「今天討論的議題,我們兩天後會提出結論。」「今天您提出的問題,我後天拜訪客戶時會處理好,屆時再跟您確認。」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會賺錢的人,說話永遠二選一》(如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設定 會議 沒結論 結論 時間 開會 沒效率
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
商業周刊新媒體實驗室
展開箭頭

好好說話,你的最佳應答夥伴!

與主管溝通、和同事合作、交辦下屬,甚至傳訊息……職場上無一不溝通,總有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陪你「好好說話」,每篇3分鐘看完,各種職場「情境實用句」一次帶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