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信心跳槽,沒把握加薪?「舉旗不定」上班族,請做這2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信心跳槽,沒把握加薪?「舉旗不定」上班族,請做這2件事

有信心跳槽,沒把握加薪?「舉旗不定」上班族,請做這2件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21.07.10
摘要

1.公司遇缺不補,你一個人頂兩份工;和主管處不來,你每天上班心力交瘁。

2.職場遇到棘手問題,一般上班族就想乾脆走人,一了百了,卻又猶豫不已,東問西問,遲遲沒有行動。

3.本文針對這類狀況,給出2個建議做法:有離職念頭,就先投履歷;還不想離職,就重新設定問題框架。

每天都有人來問我該不該離職,各種原因都有,而且都把情況描述得鉅細靡遺,足見他們在過程中受創之深,以及痛苦與在意的程度。不過既然會來問我,想見心裡也是萬般猶豫,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尤其疫情期間,更是舉棋不定,不確定辭了是不是更好,比如會不會找到工作﹑薪水會不會被壓低﹑新工作能不能適應等。

像最近有一位上班族申請轉調部門,公司要他跨部門兩邊做,但無法加薪。兩倍工作﹑兩倍工時,他累到不行,很想辭職。就在這時候遇到疫情,公司開始資遣員工,他想趁此遞出辭呈。卻在思前想後,腳步躊躇,主要是考慮這兩點:

1.找工作,他是有信心的

廣告

2.談薪水,這個時候他是沒信心的

於是,來問我怎麼辦。老實說,這兩點是他自己想的,是不是事實未可知,要去試了才知道,光是想都是假的。因此我只給一個辦法,建議他:「你把履歷投遞出去,就知道答案。

有離職的念頭?先投履歷吧!

每次我這麼說,多數上班族的反應彷彿受到驚嚇,會反問我:「可是我還沒有決定要辭職呀!」我的回答也一向是——「我沒有要你辭職,我只是說,你把履歷投出去。」

是的,唯有把履歷投遞出去,就業市場才會給你回饋,包括這3點:

廣告

1.有多少企業打開你的履歷
2.有多少企業請你來面試
3.有多少企業出的薪水高於你目前

這是最殘酷的考驗,也是最真實的答案,馬上明白自己在就業市場的定位與行情,知道是不是真能找到工作﹑薪水更好。至於關起門來想的,都是自己瞎想的﹑都是假的。唯有把履歷投遞出去,企業的回饋才是真的,而且明白一件事:是公司比較需要你,還是你比較需要公司?

有的上班族會因此問道:「可是我把履歷投出去,萬一公司知道,怎麼辦?」唉,這是問題嗎?首先,人力銀行有個功能,能夠鎖住前公司,不讓它看到你打開履歷;其次,擔心這擔心那,那又何必每天忿忿不平﹑一副想要掛冠求去的模樣?這表示沒有決心離職呀!

接下來,我會請他們將投遞履歷的結果再來回覆我,10個有8個杳無音訊。按照我在職場的觀察,多半是縮回去,沒有真的去投履歷。你知道嗎?通常最會抱怨公司﹑成天嚷嚷著離職的人,也是待得最久的人!對於這樣的人,辭職不是一句狠話,而是一則笑話。

這也是我要他們投遞履歷的原因,因為多數人會出現以下兩種結果:

1.連投履歷都沒有:多數人只想吐吐苦水﹑發發牢騷,沒有真的要改變什麼。因為改變需要付出代價,而他們不想付出。

2.投遞之後,發現不如自己想像:要嘛沒有好工作找他們面試,要嘛有面試卻談不到好薪水,掂掂斤兩,摸摸鼻子又乖乖回去上班。

這招叫「認清現實」!因此反過來說,當一個人真的下定決心想要離職,他要做的事不是到處去詢問別人的意見,而是直接把履歷投遞出去,讓就業市場幫他做一次「市場調查」,數字會說話,該辭或不該辭就有答案了。至於到處問,無非是「問道於盲」,因為別人不是你,怎麼替你決定該不該辭職?

想換工作?你可能問錯問題了

不過,我也不是說你完全不能向別人諮詢,而是你的問題需要重組框架。問題對了,答案才會正確。最近我看一本書《你問對問題了嗎?》裡面講到一個故事,一語道破重組問題框架的重要性。

有個人很喜歡目前的工作,能發揮才華與自我實現,與同事相處也融洽,唯一讓他難受的是和主管不對盤。於是他做了一般上班族會做的事,想要換工作。他是真的有行動力,跟獵頭公司談了,也找到一份好缺,可是他仍然捨不得目前的工作。他太太知道了,幫他重組問題的框架,告訴他:「你的問題,在於換主管,不在於換工作。」

這句話驚醒夢中人,你猜他接下來做什麼事?妙到不行!他向獵頭推薦他主管,把主管的優點說得天花亂墜,結果企業把主管找去上班!好戲還沒完哪,主管的缺不就空下來了嗎?嘿嘿,由他順理成章頂上去!這個殺人於無形,是不是太完美了?可見得重新設定問題很重要,而你也不是非辭職不可。

換句話說,多數人的本意不是要換工作,而是有個問題卡關,跨不過去,糾結不已,便想說只要走人就一了百了;可是它不是本意,就會猶豫,然後到處東問西問,問了半天還是沒有行動。所以這時該做的是「重新設定問題框架」,而不是遇到事情就想辭職,因為最終極有可能兩頭落空,沒辭職,困境也沒解決。

比如說公司遇缺不補,1人頂2人的工作,每天做到歪掉,回到家只有躺平,日復一日,絕望到極點。一般人這時候會先跟公司談加人,公司卻表示不加人,只會安撫你,表現得了無誠意,逼得你想要離職。可是如果重新設定框架,像是設定成「每周只加班2天」,解決的創意就會走往不同方向。

比方說,以小孩為托詞,跟主管說每周一﹑三﹑五小孩有件事,必須父母準時下班,才來得及接送;但是你承諾會在上班時努力工作,而每周二與四也能夠配合公司加班。把時間鎖住了,天皇老爺來也不管,你就保住每周有3天能夠看到夕陽西下。接下來,再進一步刪除不必要的工作。

所以在職場遇到棘手問題時,你可以有2個做法,都能夠提供全新的答案:

1.不想離職的話,那就重新設定問題的框架,考驗你的思考力。
2.想要離職的話,那就把履歷投遞出去試試看,證明你的行動力。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判斷 換工作 標準 離職 跳槽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