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好說話》誠實答「我不知道」卻被說不專業?遇到不確定的問題,要懂3個神回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好說話》誠實答「我不知道」卻被說不專業?遇到不確定的問題,要懂3個神回覆

好好說話》誠實答「我不知道」卻被說不專業?遇到不確定的問題,要懂3個神回覆
遇到不確定的問題該怎麼回答?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易佳蓉 整理
好好說話 2021.07.06
摘要

遇到不確定的問題除了我不知道,還可以這樣回覆:

1.直接回答:可以就已知的內容回答,不確定的部分切忌不懂裝懂,可信度會打折。

2.請對方說清楚一點:透過追問可以確保你理解的跟對方的問題沒有出入,或者確認對方真正想問的問題是什麼。

3.延後回答:給予對方回覆的時間,並在時間前確實回覆。

因應防疫,除了民眾減少外出,各社區大樓也嚴格管制非住戶進出。為此,房仲使出渾身解數「線上帶看」,剛加入房仲業半年的阿亮也不例外。儘管已經事前針對屋況、格局做了許多準備,阿亮還是在線上帶看的過程中被客戶問倒了。

「屋主是做什麼的?為什麼要賣?」
「呃……我不知道,應該是開餐廳的要再確定一下。」
「那就請你確認過後再跟我說吧。」

結束線上帶看後,阿亮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準備功課很不專業,原先他期望自己可以「聞題就答」卻沒做到。然而事後前輩卻安慰他,「聞題就答」不一定是好事,為什麼?

聽到問題,馬上回答不好嗎?

原來,「聞題就答」雖然是立即解答,但也可能會因為思慮不周而回答得不完整。在以下場合例如求職面試、開會、現場直播節目、銷售簡報我們可能會害怕思考帶來沉默,於是在聽到問題時就急著回答。

然而,《五角大廈情報專家的8秒回話術》指出,有時我們會因為沒在第一時間提出最好的回答而感到懊惱,針對這個狀況可以這樣做:

廣告

一、 不要害怕問題,只要認真聆聽就好了。

二、 不要「聞題就答」,如果你對問題中的任何一部分感到不解,可再請對方說明。

三、 不要害怕因思考而沉默片刻,先想清楚再回答。

四、 不要「有答就好」,要盡可能提出最完整的回應。所謂完整,是你的回應中涵蓋了相關的人、地、事、時等資訊。

廣告

你可以這樣說

1.直接回答問題

如果知道答案的話,當然要直接回答。或者就已知的部分回答,但切忌不懂裝懂,反而會使你的可信度打折扣。

例如阿亮可以說:「賣屋的原因屋主先前不願透露,我問問看再回覆你。」

2.請對方再說清楚一點

有時候第一個問題背後潛藏著更重要的問題。也有些時候,你是真的聽不懂他在問什麼,經過他一番解釋後才聽懂。

這時候你可以說:「你可以再多做點說明嗎?」、「關於……我不是很理解,可以請你多說一點嗎?」

3.延後回答

「這個問題我需要時間研究一下,兩天後(某個確實的時間)再回答可以嗎?」

這個回答透露出:你會認真看待對方的問題、沒有不懂裝懂隨意回覆,並且你會信守承諾。(前提是你確實有在約定的時間答覆)

*本文參考整理自《五角大廈情報專家的8秒回話術》(商業周刊)、《8秒黃金簡報術》(天下文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答 不確定的問題 我不知道
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
商業周刊新媒體實驗室
展開箭頭

好好說話,你的最佳應答夥伴!

與主管溝通、和同事合作、交辦下屬,甚至傳訊息……職場上無一不溝通,總有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陪你「好好說話」,每篇3分鐘看完,各種職場「情境實用句」一次帶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