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回顧那些因疫情丟掉的訂單⋯如果能重來,你能用這3個方式「賺到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回顧那些因疫情丟掉的訂單⋯如果能重來,你能用這3個方式「賺到錢」

回顧那些因疫情丟掉的訂單⋯如果能重來,你能用這3個方式「賺到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思恩
精選書摘 2021.07.01
摘要

1.疫情升溫時,許多管理顧問公司發出課程延期、暫停通知。課程延期,讓營收無法在當月實現,且會擠壓到新課程。

2.企業培訓課程,本身並非必要,管顧業者若要說服客戶按原定計畫實施課程,就必須看見對方的需要。

3.本文以「目標」、「影響」、「氣氛」3要素分析,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干擾下,化被動為主動,找出互利雙贏的模式。

每當COVID-19疫情升溫,政府公告防疫措施升級且限制群聚時,我的手機裡就滿是管理顧問公司通知課程將延期或暫停的訊息。

有次,一位為我代理課程的管顧合作伙伴問我:「如何跟客戶談判,讓對方同意不延期,而且願意改用視訊直播的方式上課?」課程延期將直接導致該筆營收無法在原本的月分實現,這不僅造成機會成本增加,也因時間有限,將會對新簽課程或專案產生排擠效應,管顧公司與老師都將面臨不小的損失。問題是,疫情屬於不可抗力的因素,一旦發生,大家不只無力阻止,也不能要求客戶違約賠償,似乎只能聽天由命、面對損失。

企業舉辦的培訓課程與學校上課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必要性」。學校為了要在學期結束前,審核成績並授予學位,同時也必須維護學生的受教權不得因疫情而中斷,所以必須改為線上教學。然而,企業卻不是!除了一些想爭取晉升資格就必須修習的課程之外,大部分的企業培訓課程都是非必要性的。因此,一旦疫情加劇,政府要求停止群聚,或者企業採取分流上班時,這些非必要性的課程勢必首當其衝,面臨延期或暫停。管顧合作伙伴想化被動為主動,看來並不容易,當然也並非不可能。

廣告

我在前文中不只一次強調,談判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必須先看見對方的需要,如此才能找到對方心目中高價值的籌碼,有效影響對方的決策,談出互利雙贏的共識。所以我問這位伙伴:「你認為客戶在這個決策中,會考慮、在意或重視什麼?」他沉思了幾秒後,很有把握地說:「預算與績效!」

的確,在我從事企業培訓工作的經驗中,負責培訓的主管總是有很多很棒的規畫與想法,但預算總是有限,必須有所取捨。更何況好不容易從公司爭取到的預算,如果不善加運用,或是因故沒有使用,這筆預算很有可能會被刪除。

更麻煩的是培訓的績效本來就不易在短時間內呈現。如果改成直播上課,學習效果會不會打折扣?或者是若學員不習慣這種學習模式,在課後問卷中填寫負面回饋的話,這極有可能在推動其他培訓課程時,面對更大的阻力。

審視了以上的背景和情境之後,接著便按照本書的「ABC三要件」來整理談判計畫:

廣告

一、可能造成互利雙贏的目標(Aim)是什麼?

由於疫情升溫,政府明令禁止群聚,導致企業員工不得聚集培訓。這種情況不僅管顧公司與講師不想遇到,企業培訓部門也不願見到原定計畫被硬生生打亂,雙方都是疫情影響下的受害者,共同目標就是按原定計畫實施課程。問題是如何實施?

就管顧與講師的角度看,最好的方案當然就是將課程改為視訊直播授課,而且按原定時間舉辦,如此一來不會因為延期而損失當期收入,並排擠後續課程。但從客戶的角度看呢?按原計畫時間但改採直播方式上課,是變動最少的方案,而且也能大幅降低後續再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導致取消,甚至預算被縮減的風險。如此看來,按照原定時間改為連線直播授課,對雙方都是最佳方案。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降低客戶疑慮,讓對方對成效放心,有信心改用視訊直播方式上課。

二、能夠影響(Bias)客戶的策略有哪些?

既然客戶在乎的是「預算」與「績效」,我們推薦給客戶的方案,就必須在不增加客戶預算的前提下,又能讓客戶對學習成效有信心。如何讓客戶對直播課程的績效有信心呢?

按照前面所提,欲讓對方感動相信,進而接受你的提議,必須靈活運用三種「影響策略」─「信譽」「互惠」「勸說」。在本次談判中,應將重點擺在「信譽」中的「專業」與「經驗」,以強化說服力。

由於2004年北京一家出版社曾邀請我拍攝教學影片,我因此學會如何面對鏡頭授課;2010年起,海峽兩岸陸續有客戶要求我為其訂製線上課程,甚至希望我教導企業內部講師,如何製作線上課程,累積了不少實際經驗與成功實例。所以我立刻整理手中留存的影片,並且用會議軟體拍攝模擬直播課程的示範短片,提供給管顧伙伴交給客戶「鑑賞」,畢竟眼見為憑嘛!

此外,我特別安排與客戶的相關決策主管進行視訊會議,實際示範如何利用視訊直播方式授課,讓客戶親身體驗,並且演練運用網路通訊工具,來進行分組討論與小組競賽,讓客戶對於直播課程效果不如實體授課的疑慮降低甚至消除,真正放心接受改成以線上直播上課。

再者以「互惠」來強化對方接受提議的意願。後來這位管顧伙伴就幫客戶向我爭取為其免費拍攝3分鐘的課程說明影片,提高學員的學習意願,並且為線上直播的模式做準備。當然,互惠的條件則是客戶改成線上直播的時間必須在同一月分,如此才能避免延期遇疫情起伏而產生變數。

當然也可以運用「勸說」策略,以SPIN的架構來整理說詞。先提醒對方延期會造成的問題,如:「一旦延期又遇到疫情反覆會不會導致課程無法舉辦?」「如果延期是否會排擠後面的課程安排?」「今年若無法舉辦,是否會導致預算縮編?」接著,再暗示對方改成直播之後對他以及公司的好處:「如果有方法讓課程如期舉行,又不會降低學習成效,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最後帶出:「如果請授課老師改用視訊直播的方式授課,又能保證學習成效的話,您覺得可以嗎?」

三、為了維繫互信的氣氛(Climate)要注意的點是?

最後要提醒的是用語或語氣。我在課堂上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要避免「批判」或「建議」等父母型的語氣,一定要使用成人型的「體恤」與「探索」。正如同前段所述的勸說語句都是探索型的問句,千萬要避免讓對方覺得你是在建議,甚至逼迫他,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用問句來引導。當然,還要注意觀察客戶方中,擁有較大決策權的權益關係人,他們的個人溝通風格是屬於「行動」「分析」「直觀」,還是「人際」,注意不要觸及對方的地雷。

各位應該可以猜到這位管顧伙伴與客戶商談的結果了吧!的確,在疫情期間,他是少數讓我課程沒有延期的代理商,而且也是累積最多直播課程成功經驗的合作伙伴。

要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干擾下,化被動為主動的確是可能的!但必須先看到對方的需要,理解對方的想法。疫情爆發導致停止群聚,影響了經濟與生活,這是任誰都不想遇到的。既然你我都是受害者,這病毒就是我們的共同敵人,一起努力找出最佳替代方案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再糟的環境,再多的變數,只要我們願意聽聽對方的想法和需要,就一定可以談出互利雙贏的共識。

書籍簡介


談判是無限賽局:上千企業指定名師教你創造長久利益的123法則

作者: 李思恩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1/07/01

作者簡介

李思恩

最具實務經驗的談判教練&知名企業發展顧問

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東吳大學法律碩士。兩岸知名企業培訓專家、資深管理顧問、企業高階談判教練,教學遍及海峽兩岸超過1000家企業。現任InterAsia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上海引帆管理諮詢公司總顧問。

擁有豐富且多元的企業工作經驗,從基層做起,歷任課長、經理、事業部長、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也曾擔任三商美邦、仁寶集團、王品集團、台灣大哥大、永豐金控、佳格企業、明基集團、順豐速運、遠傳電信、聯華電子、上海汽車集團、中國招商銀行、中國國際航空、中國移動通信、中國醫藥集團、阿里巴巴、國泰君安證券、聯想電腦等千餘家著名企業的諮詢顧問及培訓講師。

他在企業的顧問輔導經驗豐富,專長於管理績效改善、經營決策分析與人才發展體系建立等。並且深諳職場上各部門與不同層級人員的談判手法,擅長將談判理論與實務具體結合。言語幽默風趣、文字條理嚴謹,獲得學員與讀者的廣泛好評。

兩岸超過1000家企業的指定談判教練:

◆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
◆中國教育電視台國視講堂專家講師
◆美商上海精群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松誼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中租企業教育訓練中心經理
◆新東陽公司酒類事業部長
◆美國Marketplace決策模擬系統認證講師
◆美國MAP管理能力評鑑發展系統認證講師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服 技巧 客戶 談判 談判是無限賽局 李思恩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