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個經理人該有的自知之明》聽懂老闆「不能明說的話」,才算處事成熟、能擔大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5個經理人該有的自知之明》聽懂老闆「不能明說的話」,才算處事成熟、能擔大任

5個經理人該有的自知之明》聽懂老闆「不能明說的話」,才算處事成熟、能擔大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1.06.21
摘要

1.常有專業經理人,因為工作能力得到肯定,誤以為自己的重要性能讓公司妥協。

2.企業經營核心的價值與目標是獲利與永續。不論是創業者、經營者,或是組織某個重要角色,沒有任何職務是非誰不可。

3.本文整理了管理者常見的5個認知偏誤。這些規則,老闆往往不便明講,年輕主管若能及早理解,處事將會更加成熟、能擔大任。

週五下班前半小時,路上車流已經逐漸壅塞了起來,卻沒見到大家收拾東西的情景。以往想趕在堵車前離開辦公室的週五心情,今天突然都不見了。

Amy一邊盯著HR剛發來的公告,一邊用脖子夾著電話跟May聊著:「太勁爆了吧!完全沒有任何徵兆,突然就把Jimmy換掉耶!老闆難道不擔心大客戶跟著被挖走嗎?」

May附和:「被挖走的可能不只客戶吧?他手下可是有好幾個很死忠的Top sales耶!這會不會賭太大啊?他到底是出了什麼包?為什麼老闆非要換掉他不可?」

廣告

Amy突然降低音量,輕聲說:「聽說是因為Jimmy跟某個特定原廠的關係非比尋常,好幾個case都指名非用他們的東西不可,如果不依他的建議、案子沒拿到或是執行不下去,他概不負責。搞得產品、採購部門都去跟老闆告狀!」

May接著說:「真的嗎?難怪我覺得Jimmy總是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對客戶也很強勢,原來他根本早就有更好的去處了嘛!國外原廠的薪水比我們高多了!」

類似傳聞在公司內部傳開,成為了大家在週末下班前的唯一話題。

企業中,沒有哪個人無法被取代

常有一些專業經理人因為工作表現優異、自己的能力得到公司或同業肯定,因此忽略了職場中必須理解的現實。特別是當自身利益與公司利益衝突,或是自己不認同公司的政策與作法時,就會產生出自本能的反應及錯誤認知,例如:自信判斷沒錯,堅持自己的想法,因為你相信自己的重要性會讓公司妥協。這就是最典型的「過度自我膨脹」所產生的迷失。

廣告

其實,對企業經營而言,最核心的價值與目標應該是「獲利」與「永續」,因為一旦無法獲利,企業就無法維持,但也不能為了獲取利益而危及企業的存續。所以,對企業的「擁有者」(owner)而言,「平衡」(balance)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有的運作必須取得和諧的平衡,才是企業長遠經營最關鍵的因素。

如大多數人都了解的事實,古今中外能夠經營超過百年的企業寥寥可數,而這些屹立不搖、長期存續的企業,唯有少數是原有創業者或其家族持續擁有。雖然企業的成功多數來自創業者的遠見與卓越經營,但即使如此,也無法保證創業者永遠是擁有者。換句話說,沒有任何人在企業中是無可取代的角色,更別說是組織中的某個重要職務,非得要由誰才能擔任不可。

有些事,老闆無法明講,但你不能不懂

曾經遇到過一個真實的狀況,某公司有個部門的協理職務出缺待補,總經理請用人單位的副總推薦幾位適合晉升的人選,但當他提出名單後卻讓老闆有點驚訝,因為名單中沒有老闆心裡最屬意的人選。

總經理想將這個名單退回去,他問副總:「為什麼A表現優異、考績也不錯,卻沒有在建議名單中?」

副總很快回覆:「A雖然專業能力不錯,但晉升經理職務僅兩年尚待磨練,我覺得他在跨部門協調能力上仍需加強,因此不建議列入本次推薦名單…」

之後,總經理又問了一些細節,卻都沒有裁示。副總又催了幾次,仍沒等到老闆約他討論與核定。最終,這個協理缺一直沒補,直到半年後,這位副總被要求提早退休,才由新上任的副總將A晉升為協理。

許多時候,很多事情沒辦法明白講。因為一旦講白了,就會變成彼此心中的疙瘩,特別是敏感的人事問題、錯綜複雜的人際問題,絕對無法一言以蔽之,也不會因為你不想被攪和進去,就可以完全置身事外。

經理人必須知道的潛規則

在真實的世界中,作為經理人必須清楚下列幾個潛規則,才能夠確實讓自己避免犯下不應該犯的錯誤而不自知:

1.當老闆說:「再想一想吧!」表示他並不這麼認為。你可以據理力爭,但不要堅持,而且要提出更好的建議或想法。

2.當老闆不只一次詢問:「你確定嗎?」「你有別的建議嗎?」表示他有不同意見與看法,但是他不便直接告訴你,最好是私下弄清楚再說。

3.千萬不要讓老闆陷入選擇兩難:是要挺你?還是挺另一個人?這就像你問一個男人:當老婆和母親同時落水,只能救一個人,他要救誰?

4.永遠記得反問自己:今天你的成就與光環,是否全靠自己的能耐?如果沒有公司資源、品牌效應,你能夠創造相同的成果嗎?這會讓你更能持平地瞭解自己的價值。

5.當你的老闆不再提醒你哪些事該注意;你的部屬不再報告你不想聽的事;當大家都說你是公司不可或缺的台柱時……就是你該檢討的時候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35歲前容易被自信給蒙蔽。45歲開始,就會因自己的職稱及經驗而自大或自滿。一直要到年紀漸長,才赫然發現自己所學不足,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歲月確實是磨練與成熟一個人的最好方式,但今天已經在經理人位置上的年輕主管們,如果能夠懂得讓自己的思想更穩健,行為與做事風格更內斂,對於日後的成長與團隊領導,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闆 潛規則 聽懂 向上管理 經理人 小主管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