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沒有!」突然加重的音調,毀了你後續的談話…每個人都該會的「和緩說話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是!沒有!」突然加重的音調,毀了你後續的談話…每個人都該會的「和緩說話法」

「不是!沒有!」突然加重的音調,毀了你後續的談話…每個人都該會的「和緩說話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震宇
周震宇專欄 2021.05.20
摘要

1.改善說話習慣,可以先從「抓出否定詞」開始。明明是肯定,卻在開頭習慣說出不是、沒有、沒辦法……拿掉習慣性否定,可以讓溝通更順暢。

2.其次,也可以調整自己的「用聲」習慣,這需要花點時間自己錄音才能確認:「突發音」、「重音」或「大音量」,這些聲音元素,都隱含著用暴力把別人壓下去的意圖,可以盡量避免。

3.要成功轉換說話方式,光是戒除不良的口語習慣還不夠,必須用新的模式來取代舊的模式,像是有意識的用「軟起聲」取代「突發音」、用「肯定詞」取代「否定詞」、用「正向詞」取代「負向詞」。

COVID-19的疫情有如陰影一般籠罩全球,不免也成為人們的談資。一次,我到銀行辦事,聽見分行經理和他們一位同仁的對話。

分行經理 :「希望新冠肺炎趕快消失,讓全世界的生活回到……」

她的話尾音都還沒結束,這位同仁猛然用「突發音」回應 : 「不可能 ! 新冠肺炎不會消失的。」

廣告

所謂「突發音」,就是突然間很用力的加大音量說話,像平地一聲雷那樣轟然而起。行員的那個「不」字,聽起來像炸彈爆開來似的,把分行經理和他們附近的客人嚇了一跳。經理翻了個白眼,對著這位同仁輕聲說 :「有反對意見好好講就可以了,不需要這麼激動。」

這位同仁說的可能也沒錯,畢竟大多數科學家都說COVID-19很難完全根除,不過情商高的人,會聽出說話者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打臉」,不會如此簡單粗暴的用「否定法」來接話。

在職場中,我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 很多人在接別人話的時候,會無意識的使用「沒有」、「不是」、「不對」、「可是」、「哪有」等等之類的「否定發語詞」來接別人的話。

比方,我去廣告公司拜訪朋友,我這位擔任業務總監的朋友當著我的面問他的部屬 :「上次我請你把周老師的資料email給某某客戶,對方有說什麼時候排課嗎?」

廣告

部屬 :「沒有啊,客戶說想排在8月……」

業務總監 :「等一下,客戶明明有要排課,你剛剛為什麼回答我『沒有啊』?」

部屬 :「不是 ! 有嗎? 我剛剛有說『沒有啊』這3個字嗎?」(那個「不」字也使用了突發音)

語畢,他們倆同時看向我,似乎在等我說出證詞,我只好憋住笑容點點頭,說了聲 :「有,不過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

其實在這位部屬的答話內容裡,拿掉「沒有啊」、「不是」這些「否定發語詞」,完全不影響溝通,反而能讓對話更順暢、讓跟他對話的人更舒服。

溝通,是彼此拋球、接球的過程,不必刻意討好別人,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殺球」(習慣性否定別人)的習慣。言為心聲,一個人的優越感或傲慢,是確實會無意識的從用字遣詞、聲音表達等方式流露出來的,想成為高情商的人,不妨從以下幾個方式來覺察與改善說話習慣 :

一、抓出否定詞

請願意跟你說真話的親友,在對話時幫你抓出「否定詞」,包含「否定發語詞」、「負面動詞」、「負面形容詞」,例如 : 有人會習慣說「我擔心」、「我害怕」、「這樣不行」、「沒辦法」……等,這些語詞都會透露出消極的內在狀態。當然,說這些話語的聲音也不會太悅耳。

二、調整用聲習慣

在用聲習慣方面,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錄下自己與別人的對話,回頭仔細聽,自我覺察的效果會更好。這時你可以聽聽自己是不是慣用「突發音」、「重音」或「大音量」,這些聲音元素,都隱含著用暴力把別人壓下去的意圖,如果你說話的初衷是想傳遞感情、拉近彼此的關係,請務必和「否定詞」一併戒除。

三、轉換說話方式

要成功轉換說話方式,光是戒除不良的口語習慣還不夠,必須用新的模式來取代舊的模式,像是有意識的用「軟起聲」(每句話的第一個字輕鬆的發出聲音,讓氣息和聲音一起舒緩的隨著話語流露出來)取代「突發音」、用「肯定詞」取代「否定詞」、用「正向詞」取代「負向詞」。

例如 : 在交辦工作時,用「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來取代「拜託千萬不要出包」;在送小孩到學校時,用「祝你有充實、快樂的一天」來取代「上課給我專心一點」;在不認同對方的觀點時,用「原來你是這樣想的」來取代「不是,你錯了」……等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用聲方式 軟起音 突發音 說話習慣 否定詞
周震宇專欄
周震宇專欄
周震宇
展開箭頭

口語表達(聲音表達、人際溝通、邏輯表達、深度對話)教育訓練講師,授課經驗超過20年,講演與授課迄今超過4千場,公開班學員累計破萬人,企業訓練客戶多半為科技業、精品業、金融業、醫藥業與媒體業。
聲如其人,渾厚穩重卻不失靈活幽默,擅長以系統化的課程設計與生動有趣的運課手法,引爆學員的內在感動與學習潛能,曾受邀至「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非關命運」「全民星攻略」……等電視節目擔任專家來賓,以及第52屆金鐘獎評審、國際扶輪社長當選人訓練師。

著有《聲入人心》、《聲財有道》、《周震宇的聲音魅力學》等書籍;線上課程《聲入人心–周震宇的人聲必修課》、《邏輯表達力–周震宇的口語邏輯優化課》;音頻課程《聽聲辨人–周震宇的43堂聲音九型人格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