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吹南風不用北漂 南部徵才筆數創紀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吹南風不用北漂 南部徵才筆數創紀綠

職場吹南風不用北漂 南部徵才筆數創紀綠
南台灣工作機會達15萬筆,創史上新高。 (來源:中科管理局)
撰文者:洪凱音/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5.09
摘要

1.104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截至5月,南台灣工作機會達15萬筆創史上新高,且57%南部畢業生願意留在南部工作。

2.人力銀行觀察,科技業擴廠且人才難尋下,光電、半導體設備等工程師及廠務等,南部的平均薪資多北部3%至16%。

3.科技業前進南台灣,也帶動房產、汽車銷售熱潮。因此,不動產經紀人、汽車銷售員等薪資也跟著調漲,不遜色於北部同業。

4.這意味,中南部相對低薪,讓人才北漂的現象恐出現反轉。在南科逐漸蓬勃發展下,北漂情形將放緩,翻轉南部低薪宿命。

南科產業帶動,職場吹「南風」!「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昨於中山大學登場,104人力銀行根據調查指出,南台灣工作機會數激增、達15萬筆創史上新高,57%南部畢業生願意留在南部工作,理工人才水漲船高將有助於留才,為南台灣產業注入更多新血。

南台灣工作機會創新高,南北薪資差距拉近

104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觀察,科技業擴廠、人才難尋,光電、半導體設備等工程師以及廠務等,南部的平均薪資多北部3%至16%,在科技業轉移陣地之際,連不動產經紀人、汽車銷售人員等薪資也跟著調漲,完全不遜色於北部同業;不過,門檻較低的餐飲服務、批發零售等,北部平均薪資仍高於南部。

張雅惠分析,過去10年台灣人才北漂,與中部、南部相對低薪有關,尤其餐飲服務、批發零售等服務類的工作,薪資都比中部、北部的平均值低,雖然北漂賺得多,但房價、消費水準也高,南部求職者多方考量下,近年來對北漂逐漸持「觀望態度」。

廣告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最近2年畢業的14萬名社會新鮮人,在各區工作的平均起薪,南部2.8萬元、仍低於中部平均3萬元以及北部平均的3.2萬元。

不過,隨南科發展逐漸成熟,加上國際對台灣晶片的仰賴,張雅惠觀察,新鮮人只要掌握趨勢,「南部留南」選對產業,仍能翻轉低薪宿命。

昨高屏就業博覽會現場,科技業「聯華電子」因應擴充南科12吋廠、28奈米產能,預計招募1千人,釋出職缺最多;金融業「合作金庫」也歡迎新鮮人,開出儲備菁英、一般金融、數位金融科技、理財、資訊等,如儲備菁英就有挑戰百萬年薪機會。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在南部工作 南科 北漂 工作機會 低薪宿命 南北薪資 半導體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