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大公司,資源比小公司多?前提是要「用得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選大公司,資源比小公司多?前提是要「用得到」

選大公司,資源比小公司多?前提是要「用得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奕酉
獨立觀點 2021.05.08
摘要

1.公司規模是其次,真正產生影響的關鍵,在於資源取得、發展潛力、核心能力這3項。

2.在兩家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大企業有企業品牌效應,小公司則是打造個人品牌,都可以讓你在職涯的下一階段,有更好的晉升籌碼。

每年到了這個月份,類似的問題就會陸續出現,儘管環境一直在變化。

一位年輕朋友問到我關於職涯規劃的問題,應該到大企業?還是小公司?我問他這是假設性問題?還是面臨了選擇上的困難?你知道的,有些人是自己想太多了,連選項都沒有,卻陷入決策癱瘓?他告訴我,目前的確有三家公司給出了機會,想聽聽我的意見。

說實話,我沒有標準答案,僅能依據對方敘述的現況,給予從我的觀點,會如何看待與做出選擇。所以一開始我問的問題很重要,決定了後續我如何回答。

廣告

大企業、小公司?這是個假議題

我是這樣看的:大企業或是小公司是過於簡略的假問題。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如何選擇一家任職企業或公司?規模大或小,不是直接影響我決定的因素。真正產生影響的關鍵,在於資源取得、發展潛力、核心能力這3項。

首先,是資源取得。

一般人的迷思:大企業的資源比較多。

但真實情況是,即使資源多可能與你無關、也無權取用,得靠你的角色和實力去爭取。如果你是用公務員的心態,那麼不論在大企業或是小公司,你能取用的資源差異可能只是所謂的公設和員工福利,這是個人保障的下限,並不是個人成長的上限。

廣告

其次,是發展潛力。

同樣是大企業,產業與區域的不同,也會影響到發展潛力的高低,有企圖心的人,我會建議到有發展前景的企業或公司。舉例來說,位於北部有發展潛力的小公司,與位於南部已經步入夕陽產業的大企業,你會選哪個?

最後,是核心能力。

你是否清楚企業或公司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屬於上、中、下游?是關鍵零組件或關鍵樞紐嗎?離市場有多遠?這些資訊,在現在都不是太難查到的。

此外,個人的核心能力與企業或公司的核心能力是否相輔相成?在企業或公司能學習到的技能與經驗,是屬於強化個人核心能力?還是能結合核心能力的輔助系能力?

比較起來都差不多,該如何選?

資源取得、發展潛力與核心能力,才是我判斷選擇一家公司的關鍵因素,而且隨著時間與職涯發展改變。如果綜合衡量的結果,同時有大企業和小公司都符合,該怎麼選?

品牌效應。

大企業有企業品牌效應,小公司則是打造個人品牌,都可以讓你在職涯的下一階段,有更好的晉升籌碼。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個人的心態決定一切。如果認真地思考過這些問題,也確實身體力行了,我想不論是到小公司或大企業,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只是順序上的不同。而且這些都只是職涯中的過渡期,因為你擁有的選項會多很多,不論是成為專業經理人、專業技術人,或是成為自雇者。

你說有沒有例外?當然有,這是勝算機率的問題而已。你可能選了一個勝算高的選擇,但還是失敗了;沒關係,再來過就好!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怕選錯;但真正該怕的,是選錯了卻堅持不改。

*本文經「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授權轉載,原文:職場新鮮人,選擇大企業、還是小公司?這是個假議題,你該思考的是三個關鍵因素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展潛力 資源 品牌 大公司 小公司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