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到上班,心就好累⋯給「生活失衡」的你:2種思維,不換工作也能自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到上班,心就好累⋯給「生活失衡」的你:2種思維,不換工作也能自救

想到上班,心就好累⋯給「生活失衡」的你:2種思維,不換工作也能自救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1.04.12
摘要

1.曾有同學問過工作與生活失衡問題:每週堆積工作量太大,加班成為常態,無法兼顧家庭生活。

2.我的習慣是「重啟新局」,切出一個時間點。在那之前的任務,卯足全力完成;在那之後,就使用優化過的工作法。

3.而在心態上,建議「更改預設值」:不要把問題看為理所當然。把問題視為異常,你才會更認真看待它。

重啟新局

那天學員南部學員的聚會中,我分享了一個我很常用的核心概念,跟停損有點像,但我覺得它不只是停損,而是同時思考怎麼從頭開始。

那天我舉的案例是「常態性加班」。如果每個禮拜堆積的工作量太大,那肯定是工作法出了問題,這問題可能源自於高估自己能耐,也可能是不懂得拒絕。總之,問題一直堆疊進來,就不可能會有時間優化工作法。

我的習慣是會切一個時間,從那個時間開始全面使用新的工作法。而在那之前的任務,我會卯足全力把它搞定,讓這些工作不會在我優化工作法的過程又來煩我。所以有時我會一週工作80小時,有時甚至會到100小時,但這樣做之後的兩週,通常我就能把工作調整回我理想的步調上。

廣告

從下週起,就是一個重新的開始,這就是所謂的「重啟新局」,不要讓前面堆疊的債務持續影響自己,讓自己陷入坑裡跳脫不出來。

以前年輕寫程式改技術債,我也會用一樣的模式,有時期待技術債會被排入短期重點任務的機率太低,但它又會讓我在增加新功能時卡來卡去,還要讓我花很多尋找替代方案的時間。與其如此,我更傾向短期衝一下,花幾個晚上把這東西重構掉,下禮拜又是一個重新開始,感覺很爽。

面對職場人際關係也是如此,有些時候,跟某些人的關係長期都不大好,閃來閃去,然後期待漸漸改善,有時卻反而更加痛苦。我很可能會直接找對方談這件事,把不滿跟可能的誤解講一講,然後跟對方說過去的不愉快確實存在,但現在我想重頭來過,再次建立信任。

過去有好幾次,我都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重新建立了關係。前面的不好,到這邊先告一段落,接著我們重新來過,這也是重啟新局的概念。重啟新局不見得每次都很順利,也是有失敗的時候,但在一個困境中膠著太久時,這是我過去用過非常有效的解法之一。

廣告

更改預設值

先前,也曾有個同學私訊來問我關於工作與生活的問題。他說,工作上雖然薪水不錯,但很忙碌,經常得加班,生活上又沒法兼顧好家庭生活,兩頭燒。然後他問我:「不過好像多數人都是這樣子,不曉得院長有沒有什麼建議?」

我聽他說了一些關於他跟老闆溝通,跟小孩互動,以及工作上的事情,我覺得他陷入一個常見的思維僵局中:他覺得加班是無可奈何;他覺得老闆本來就沒那麼好溝通;他覺得有家庭之後,這種兩面夾殺的生活也是難以避免;他覺得面對這種狀況,其實不會有更好解法。他找我問,純粹只是想看看他的想法能否被證實。

我跟他說:「你得學會更改預設值。」

他了解我的意思。我緊接著說:「在工作上,你認為老闆難溝通是預設值,似乎每個老闆天生都是難溝通的,所以你會在這種預設前提下面對老闆,你會覺得被老闆刁難跟退件很正常,你可能會為自己的提案或溝通無效找理由,因為你覺得那叫正常。」

但如果你更改了預設值,老闆就是個好溝通、能溝通的人。提案一次過算正常,那你就會把提案失敗視為異常,然後再去修正。用理所當然的態度面對問題,你調整的步調就會慢,但如果用面對異常狀況的態度來面對,調整的步調就會拉快,因為你覺得那是異常,得去更正它。

加班這件事也是一樣,如果你認為那是正常的,那你就不會積極找解法,因為你看到身邊其他人都跟你一樣。但如果你修改了預設值,把加班視為異常,你才會更認真去看待問題。稍微修改一下你對事情的預設值,很多可能性就會浮現。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債 加班 心累 平衡 生活 解法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