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懂聊天的人,為何不會說「下次再約」?不讓人困擾、好感度加分的方法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懂聊天的人,為何不會說「下次再約」?不讓人困擾、好感度加分的方法是⋯

懂聊天的人,為何不會說「下次再約」?不讓人困擾、好感度加分的方法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岡崎勉明
精選書摘 2021.04.05
摘要

1.明確是一種力量。說話用詞模稜兩可,只會招來模糊的結果;而若說話明確,就會得到明確的結果。

2.兩人初次見面後,若要延續彼此的關係,務必要做到兩件事:約下次見面的時間、傳送感謝訊息。

「謝謝你。我們下次再約時間見面。」看著某位男性精神抖擻的離開後,我的導師對我說:「他還需要再磨練一段時間。」

剛才我們明明聊得很開心,對方也沒留下半點不好的印象,所以聽到這句話,我感到很意外。

「為什麼?」

廣告

「他離開前說:『我們下次再約時間見面』,對吧?沒有一種機會叫『下次』。有句話說:『明確就是力量』,用詞模稜兩可只會招來模糊的結果;反過來說,說話明確就會得到明確的結果。如果你真的想和對方再次碰面,應該要說:『我希望還能與您見面,我可以調整一下行程後,晚點與您聯絡嗎?』或是問:『下個月有空嗎?』諸如此類。如果想要藉助我的力量,那至少要當場約下次見面的時間,或是跟對方說好會另外約時間,讓雙方有下次見面的機會再離開才對。」

你或許會覺得對方這麼忙,一直跟對方聯絡不太好意思。但成功者其實意外的有時間。甚至有時你開口麻煩他們,他們還會爽快答應。會受人喜愛的人都有一些特質,那就是「開朗」、「坦率」、「有朝氣」和「厚臉皮」。總是很客氣的話,是不會受人喜愛的。因為成功者不會因為你在旁邊等待,就主動出手協助。你必須主動才能抓住機會。

順帶一提,後來我聽說那位男性事後連一封感謝信都沒有寄。這樣的話,如此難得的緣分就會很難延續下去。

延續良緣的兩個訣竅。你結交了新朋友後,如果想延續這個緣分,請務必做到兩件事:

廣告

① 約下次見面的時間
② 傳送感謝訊息

讓我來詳細說明這兩點。

① 約下次見面的時間

要與一個人建立信賴關係,見面次數的多寡比時間長短更重要,這是人類的心理。別以為只見過一次面,雙方就能擁有深厚的信賴感,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所以一定要約下次見面的時間,這點相當重要。

做事有一個所謂的「72小時法則」,意思是人必須在72小時內,採取下一個行動,否則之後就不會再去做。可能的話,最好在交換聯絡方式後的3天之內碰面。雖然要在這麼短的期間做到可能很困難,但至少可以在3天內聯絡對方,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對於想加深信賴關係的人,務必要約下次見面的時間。

有人說:「糾纏不休超過一定的程度,就會變成熱誠」,但我不會要求大家做到那樣的地步。不過,如果是自己重視的緣分,就算是半年後也好,一年後也罷,至少要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要是這麼提早約,也約不到對方的話,該怎麼辦呢?那也只能死心,當作彼此沒緣分了。重要的是,你要抱著「不惜久候也想再和對方見一面」的心情。

② 傳送感謝訊息

傳送感謝訊息非常重要,而且CP值相當高。因為有很多人連道謝這點理所當然的事情都不會。會這麼做的人很少,所以非常容易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傳送感謝訊息最重要的就是速度,請記住:速度遠比內容更重要。

如果想傳送有禮貌的長篇文章,會比較花時間。要是一個不小心,等你寫完後,對方可能已經忘記你了。所以只要寫一篇短文就足夠了,先重視速度吧!

「今天非常感謝,很榮幸能和○○見面。我想先嘗試一下您給我的××建議,結果請容我事後再向您報告。今後也請多多指教。」這篇文章看似簡潔,但包含了以下3個重點:

① 已確實接納對方的建議
② 有意願執行該建議
③ 會再和對方聯絡報告結果

一篇短文已經包含了這麼多的資訊,所以不需要拚老命花時間寫長篇作文了。

立場交換,如果在碰面後的幾分鐘內,你立刻收到這樣的感謝訊息,會有什麼感想呢?應該會留下正面的印象,覺得對方「很有禮貌」、「很認真」或「效率高」、「很能幹」吧。

在任何事情上「速度=熱情」,而道謝時「速度=誠懇」。因此,與人見面後立刻傳訊息感謝,應該沒有比這更能留下好印象的方法,請務必實踐看看。

書籍簡介


說話致富:27個讓金錢與人氣聚集在身邊,價值一億元的溝通技巧

作者: 岡崎勉明

譯者: 林信帆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7

作者簡介

岡崎勉明

26 歲創業,40 歲前達到年收一億元。XYZ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業經營、餐飲業顧問、旅遊事業、出租會議室事業等,內容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其餐飲事業的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曾在「志緣塾」有限公司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剛開始憑藉口耳相傳受邀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20萬人次。以「對每個人的最大可能性做出貢獻」為企業理念,精力充沛地活動中。同時也是一名個人動力訓練師,以「培育不問職種,到哪都能發揮能力的商務人士」為主題進行各種活動。目前還擔任許多年輕人的導師,是一名受矚目的創業家。

著有《從現在起,我決定不再低估自己》、《從現在起,我決定過自己的人生》、《從現在起,告別你的小憂鬱》、《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譯者簡介

林信帆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班中日組修業完畢,為專職專業自由譯者,擅長提供各領域的同步、逐步口譯與筆譯。座右銘是:「你給口筆譯者三天,他可以變成一個偽專家;但你給專家三天,他沒辦法變成一個偽口筆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下次再約 邀約 聚會 感謝信 技巧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