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優秀反而會吃虧!把握3原則,當個討喜的優秀職場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太優秀反而會吃虧!把握3原則,當個討喜的優秀職場人

太優秀反而會吃虧!把握3原則,當個討喜的優秀職場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余瑜
獨立觀點 2021.04.01
摘要

當個討喜的優秀職場人,可以這麼做:

1.打造職場多元能力,追求行穩致遠。

2.放棄「秀」的心態,將團隊利益前置於個人表現。

3.提升職場格局和眼光,身在兵位、胸為帥謀。

綜藝節目《你好,生活》中,(編按:中國主持人)撒貝寧坦言曾當過家教,輔導學生寫作文。因為輔導效果太好,孩子成績迅猛提升後,被家長辭退,「你不用來了」。拼盡全力拿出真本事,卻費力不討好。這個聽起來「暗藏炫耀」的故事,卻帶著些許「飛鳥盡、良弓藏」的悲哀。

類似事件,職場上並不少見。辛辛苦苦拿下標案,升職加薪卻沒有自己,像撒貝寧一樣被「用完即棄」。加班努力拔得頭籌,不是慘遭同事妒忌,就是依舊沒能贏得老闆認可。

掌握不好展現優秀的「火候」,在職場盲目逞能,往往會導致工作投入產出比大大低於預期。

廣告

意氣風發的職場新人,尤其是那些專業過硬、執行力強、曾經是學校裡「風雲人物」的新人,更容易走入「越優秀越悲劇」的怪圈。初入職場,切記不可過於草率、急切地展示自己的優秀。職場人「太優秀」有何不妥?

1、單項技能突出,容易變身職場「工具人」

戴茜初入職場,各方面能力出眾,尤其是文字功底扎實,大型報告、老闆的致辭都由她執筆、潤色。一開始,她因部門需要而得意,更加認真負責地寫好每份經手的報告。3年過去了,同時進入部門的同事,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她卻因為成為了老闆離不開的「筆桿子」而無法離開。

以至於,大家都忽略了戴茜的其他能力,以為她只能寫字,部門內升職的人選也不是她。在職場中,能力太突出的員工,工作會做得更加出色。這種情況下,勢必會變成部門「老黃牛」,承擔起更多的工作任務量,甚至會被要求一次又一次地執行急難險重的工作。

沒有人會再問你累不累、苦不苦,一切變成了你理應做好的「份內事」。犯錯機率變大不說,某方面能力者的「標籤」一旦被貼上,其他領域鍛煉的機會就會相應減少。得到了「螺絲釘」的美名,卻不一定能夠升職加薪。

廣告

2、鋒芒太盛,則「樹大招風」

「木秀于林,風必摧之。」有網友提問:「國外名牌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後屢遭不順,如何調整心態和規劃未來?」發文者是世界排名前100的某院校畢業,修得傳媒與商科的雙碩士學位。因為工作能力出色,試用期後,直接升職為專案經理。

但轉正後,他便成了其他中層一起欺負的對象。是因為他不優秀嗎?當然不是——是因為他太優秀了。公司上下都知道他能力出眾,但卻鋒芒太盛,以至於公司裡的一些前輩想要給這位新人「教教規矩」。

委屈當然有,反思卻更為必要。優秀的職場新人之所以會被排斥,多半源於優秀的太過刺眼。成為團隊中太過耀眼的「佼佼者」,一旦招致嫉妒,勢必將分心勞神去提防。團隊凝聚力也將降低,影響專案順利推進。

又或者,同事出於「怕說錯話」或是不想你「更進一步」,往往很難再開口提出工作建議,從而影響個人成長。

3、重視「厲害」,忽略「中用」

老闆喜歡的,並不是能力最強、工作最努力的人,而是符合他期望的人。一味地展示自己的實力,容易忽視老闆的期望。

你想要自己看起來很能幹,但老闆要的是團隊專案的最終結果。你認為自己很優秀,老闆卻希望你能先從公司發展的角度考慮問題。在老闆心裡,比起你夠不夠優秀,公司的發展、項目的成功才是優先順序。

網路上有一個高讚的留言這樣說道:「對職場人的最高評價是:從這個季度的review來看,該給他/她漲薪和升職了。」企業的本質是營利性組織,重視結果導向。能不能為企業的盈利、發展作出貢獻,比你看上去是否厲害重要得多。

如何才能做個「討喜」的優秀職場人?

1、打造職場多元能力,追求行穩致遠

單一能力出眾能夠讓你在職場有所建樹,但不足以支持你走得更遠。財務分析、銷售、PPT製作,即便做得再好,當崗位變動或消失,技能深耕的光芒也會瞬間黯淡。

BB Call做得再好,當手機出現,也沒有了意義。能夠支持你持續征戰職場的「武功心法」,是多元能力。那些看似普通實則非常有用的技能:能夠在不同領域遷移,或者說可以提升能力的能力。

比如,高成就動機和強自我驅動能力、學習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等。

巴菲特說:「當大潮退去,你才能知道誰在裸泳。」提升職場多元能力,爭取機會嘗試跨領域工作,才能在時代的大浪淘沙中不被擊倒,在何崗位都能持續優秀。

2、放棄「秀」的心態,將團隊利益前置於個人表現

職場不是舞臺,職場人也不是聚光燈下的明星。個人光環固然重要,但團隊聚在一起並肩作戰,目的永遠是為了順利推進工作。不論工作表現有多突出,個人都只是團隊的一部分。如果真能夠「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那團隊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稻盛和夫在《幹法》一書中寫道,「無論什麼工作,一個人單槍匹馬總是很難做好。你一定需要上司、部下以及周圍人的協助才能順利展開」。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時,不引起同事的負面情緒,確保團隊的作戰能力,也是自己作為團隊一員的義務。

你可以成為「自燃型」的員工,讓自己進入工作的漩渦中心,積極地把團隊其他人帶進去,匯聚眾人的力量,帶動周圍的人把工作有聲有色地做起來。公司或團隊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你作為雇員的真正意義。

3、提升職場格局和眼光,身在兵位、胸為帥謀

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問題,很難看到事情的全貌。僅僅基於當下工作情況進行基礎改善,很難實現質的飛躍。《豐田工作法》一書寫道:在豐田,員工要站在比自己現在的位置更高的立場上看問題。

如果能夠意識到部門領導有什麼煩惱,分管副總會怎樣判斷,老闆會如何決定,那麼你的工作一定能夠做得讓人刮目相看。在公司內部,清楚知道上位者的目標期待,明確組織長期和近期目標,站在上司的立場看問題,必然能夠贏得老闆的賞識和認可。

職場從來不缺優秀的新人,能一步步行穩致遠的卻少之又少。真正優秀的職場人,懂得融入團隊,提升團隊效能;也懂得借助團隊的力量,成就自己、增長才幹。出挑無益,做有能力又討喜的職場人,才能瀟灑自在地在職場一路前行。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智聯招聘(ID:zhaopin-com)」授權轉載,原文:撒貝寧坦言曾因太優秀被辭退:職場上「太優秀」有何不妥?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韜光養晦 職場 光芒 多元能力 團隊合作 優秀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