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改天再約、下次一定...這些「空心」應酬話說得越多,真心誠意消耗得越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改天再約、下次一定...這些「空心」應酬話說得越多,真心誠意消耗得越快

改天再約、下次一定...這些「空心」應酬話說得越多,真心誠意消耗得越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若權
精選書摘 2021.03.19
摘要

1.在人際溝通上,想要真正「轉大人」嗎?或許先要培養兩種能力:一是自己要徹底戒除說應酬話;二是分辨對方說的只是應酬話。

2.改天再約、下次一定...其實這樣的應酬話,殺傷力是最低的。可是這些話,多說無益。言語愈多,真心愈少。兩個人的關係,只剩虛情假意,沒有一點認真。

頻繁地說應酬話,很容易毀壞個人信用。輕則讓別人對你留下「油嘴滑舌」的印象;重則讓你講的每一句話,都變成毫無價值的廢話,沒有人會當真。

不妨試著跳到另一個立場,當你是接受訊息的這一方,就要及早學會辨識對方說的,會不會只是應酬話?不要輕易把對方的話,全部都當真,否則等到發現這些話都沒有兌現時,不但自己會因為失望而受傷,甚至波及身邊每一個人,讓你失去對所有人的信任感。

什麼是應酬話呢?舉凡:「改天再約出來聚聚!」「沒關係,這我家裡還有多的,下次拿給你。」「不用客氣,需要幫忙時隨時跟我說,我絕對全力以赴!」「只要表現好,就幫你加薪。」「你是個人才,繼續打拼,我很快就會讓你晉升。」

廣告

話語的內容,其實都不是問題。究竟是真心話或應酬話的關鍵,在於這三個重點:一、說這些話的動機; 二、後來有沒有如實做到; 三、若沒有做到,是不是有所彌補。

如果說話時已經沒有足夠誠意,純粹是為了討好或安撫,而且聽起來很容易覺察這只是一句客套話,彼此都沒有當真,營造了一個雖虛假、但雙方都開心的氣氛,沒有留下任何的期待,其實這樣的應酬話,殺傷力是最低的。可是這些話,多說無益。言語愈多,真心愈少。兩個人的關係,只剩虛情假意,沒有一點認真。

另一種情況是,說話的時候確實很認真,後來卻忘記了,假若只是偶爾一次,當然可以歸納為無心之過,卻已經損傷到說話這一方的信用了。

經過長期觀察,我發現這一類型被遺忘的真心話,之所以後來變成應酬話,多半是因為說話的人太忙碌了,沒有及時把承諾記錄下來。

廣告

如果發生在好朋友之間,當然有機會被原諒。到頭來,反而是把此話當真的人比較尷尬。有句話說:「認真,你就輸了!」通常是在這種狀況,拿來自我解嘲一番,否則次數多了,很容易傷及友誼。

職場上,應酬話最常出自主管的口中,剛開始可能是為了激勵部屬,誘之以獎金、加薪、升遷……久不兌現之後就變成畫大餅,最後必然導致民心盡失,士氣低迷。

第三種可能是:話說了、也記得了,最後卻沒做到。要看說話的人,是否採取具體的行動,及時說明或給予彌補,否則還是會影響信用。

某一年,蘋果手機很夯,未上市先轟動,愛用者須排隊預約,都還不一定能在上市後拿到貨。我提供顧問服務的一家客戶,CEO是個長輩,當著多位高階主管面前,說要送我一支最新型號、而且是最高規格的蘋果手機。

雖然我委婉告訴他:「我一直慣用安卓系統,請您不要費心!」但他還是信誓旦旦說:「吳顧問,我一定要送你這支手機,等你用上手,就會知道它多好用。」

幾年過去,我還在繼續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呵,因為他答應要送我的手機,始終沒有出現。

關於那支蘋果手機,我並不是貪財戀物,卻也藉此機會觀察這家客戶,並印證我一直以來發現到的管理問題。大約半年後,秘書跟我說,那支手機上市時候很難預約,後來確實有排到幾支手機,卻都被老闆的家人與好友A走了,所以才沒能拿來送我。

我真的一點不介意,因為當時我說的「我一直慣用安卓系統,請您不要費心!」是百分百的真心話,倒是他說的「我一定要送你這支手機。」事後證明只是應酬話。

不久之後,那家公司果然發生經營危機,這位老董親手創立的公司,被他最信任的總經理虧空,幾近乎面臨倒閉。證實我當年的觀察:老闆是好人,但不太重視自己說話的信用,加上用人不當,無論是他忘記的事、沒處理完的事、或手下有人做貪贓枉法的事,身邊最親近的秘書、特助都沒人敢提醒他。

充斥太多應酬話的公司,表示企業文化浮誇虛矯,從上到下做事都不踏實,長期以往,管理和效能都會出大問題。

親子之間的相處,也是同樣的道理。多少為人父母者變得毫無威信,就是因為管教時,在孩子面前講了太多應酬話,很可能只是為了一時的情緒安撫,乖,不要吵,下次買給你。」「你只要老實說,我就不會處罰你。」事後卻統統沒做到,從此賠掉自己的信用。孩子從小就對爸媽講的話存疑,長大後要如何相信自己?

近幾年,有關「說話」的主題書籍或課程,都大行其道。但實情卻是:寧願不太會說話,也不要學會說應酬話。尤其是讓別人乍聽之下,以為你很認真的話,如果還沒想清楚、或是沒把握,就不要隨意說出口。

一旦承諾別人,就請你當場拿筆記本、或打開手機APP備忘記錄,千萬不要讓原本可以幫助你建立信用的真心話,變成讓你一夕之間信用破產的應酬話。

如果你正在學習判讀究竟是真心話、或應酬話,不妨用心觀察、等待時間,不久之後,真相就會水落石出。當發現對方一開始講的就是應酬話,你依然可以保持認真,但不要當真。保持認真,你會繼續誠懇;不要當真,你就能免於受傷。

假設對方本來講的是真心話,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如期兌現,你可以考慮提醒一次,以確認他是不是因為事情太忙而忘記了。若對方因為能力所限,而無法實現承諾,就原諒他吧!然後,勉勵自己永遠不要像他那樣信口開河,以免信用破產。

被遺忘的真心話,之所以後來變成應酬話, 多半是因為說話的人太忙碌了,沒有及時把承諾記錄下來。

書籍簡介

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
作者: 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05

作者簡介

吳若權

  水瓶座的活躍聰明X療癒師的敏銳溫柔X創作者的細膩善感

  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企管顧問、生涯諮詢師,且是獲得七張SCA咖啡證照的咖啡師。

  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其豐富閱歷也表現在著作上,時而寫出人生的豁達、時而寫出對於現世的精闢見解,也毫不隱藏對於與人之間的細膩情懷。

  正因為貼近人心,才能釋放不燙傷的溫暖。

  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2000年,以短篇小說集《下雨天裡的松風聲》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兩千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愈成熟,愈天真》是他的第115部文字作品,獻給渴望療癒、不忘初心的你。

  ◎Instagram|ericwu128
  ◎Facebook|吳若權專頁
  ◎新浪微博|吳若權專頁
  ◎YouTube|吳若權幸福書房
  ◎Telegram|吳若權
  ◎Clubhouse|吳若權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溝通 成年人的友情 應酬話 人際關係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