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名校學歷更重要,Google、Amazon徵才最看重的2個人格特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比名校學歷更重要,Google、Amazon徵才最看重的2個人格特質

比名校學歷更重要,Google、Amazon徵才最看重的2個人格特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entalist DaiGo
精選書摘 2021.03.14
摘要

1.Google、Amazon 這類的龍頭企業早已經深入了解知性謙虛的重要性,前人資長拉茲洛.博克(Laszlo Bock)曾經說過:Google 在雇用員工時,最注重的就是謙虛和責任感。

2.擁有高度知性謙虛的人,會有堅定的信念,同時也會注意到自己哪裡容易犯錯,無論問題大小,都有想要了解錯在哪裡的意志。用日常一點的話來形容,應該是比較接近擁有「靈活的思想」。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是在《論語》中孔子對學生子路說過的話,意思是清楚掌握自己擁有多少知識和資訊,並正確理解自己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知」。

真是深富涵義的一句話,近年來,科學界也開始證實孔子的想法是正確的。事實證明只要養成不知為不知的態度,我們的零盲點決定力就能大幅提升,以結果來看,就能培養高度的客觀性。

這樣的態度在心理學界稱為知性謙虛。顧名思義,就是確實理解自己知識的極限,這同時也可說是一種最接近蘇格拉底「無知之知」的一種想法。

廣告

像Google、Amazon 這類的龍頭企業早已經深入了解知性謙虛的重要性,前人資長拉茲洛.博克(Laszlo Bock)曾經說過:Google 在雇用員工時,最注重的就是謙虛和責任感。

除了要有試圖解決所有問題的責任心之外,還要擁有不固執己見、能夠接納他人意見的謙虛。工作的最終目標,是整個小組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問題。因此,在對團隊有所貢獻的同時,也必須要有收斂自我的態度。

想要正確認清他人的貢獻,只有謙虛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知性謙虛。沒有知性謙虛,我們就無法深入學習事物。通常越優秀的人,越少經歷失敗,因此會不知道該如何從失敗中學習。

由此可知,缺乏知性謙虛,就無法從自己的失敗中學習改善,是故無論經過多久,都無法培育出零盲點的決定力。

廣告

實際上,我們經常看到很多知名商學院的畢業生,在職場上無法發揮能力的狀況。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是因為通常越優秀的人,越容易缺乏知性謙虛,進而掉進「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這種心理陷阱當中。

基本歸因謬誤是指「認為好事都是自己的功勞,壞事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心理狀態。畢竟人類是一種最愛自己的生物,智商再高的人,都會有想把失誤和失敗推給他人的傾向。

我們再來看看拉茲洛.博克說過的話:智商越高的人,越容易犯基本歸因謬誤。事情順利時,他們會歸功於自己的天才。反之,事情不順利時,他們就會認為是因為其他人太過愚蠢,或是自己未能得到充足資源的關係。

的確,如果我們一直抱持這種想法,就會很難有所成長。經常把失敗責任推給他人,不但無法培育客觀能力,更無法做出零盲點的正確決定。

接納自己就是個容易犯錯的人

關於知性謙虛的研究不斷在進行,並被驗證出功效極高。讓我們看看二○一七年杜克大學所進行的實驗。

研究小組先問受試者「對自己的知識極限了解多少」,藉此來測量所有人的知性謙虛程度。接著請他們閱讀「應該驅逐所有難民」這類主張極端論點的文章,以及講述「牙線的效用」這類健康相關的資料,再請他們判斷這些內容有多少客觀事實的依據。

在這實驗中,研究小組將知性謙虛做以下定義:

擁有高度知性謙虛的人,會有堅定的信念,同時也會注意到自己哪裡容易犯錯,無論問題大小,都有想要了解錯在哪裡的意志。用日常一點的話來形容,應該是比較接近擁有「靈活的思想」。

是否能夠接納自己是個容易犯錯的人,並針對此認知採取適當行動,就是判斷知性謙虛的重點。這項研究中發現知性謙虛程度越高的人,越容易有以下傾向:

●有耐心、有好奇心、能夠保持中立。
●不會輕易批判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
●擅長詳查資料和事實。

以上幾點都是做出零盲點決定不可或缺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極限,就能不受到基本歸因謬誤影響,面對不同意見也能保持寬容態度,並透過事實去進行判斷。

關於這個結果,研究小組發表以下言論:勇敢承認錯誤是個非常棒的態度,而且這個態度是可以培養的。只要所有人都能多培養一些知性謙虛的能力,就能減少對彼此的不滿,減少不必要的爭執。

總結來說,知性謙虛不僅能夠提升判斷能力,做出零盲點的決定,還能降低平時的挫折感。也難怪Google、Amazon 會這麼重視這個能力。

書籍簡介

零盲點的決定力:Google、Amazon最重視的用人準則
ムダに悩まない理想の自分になれる 超客観力

作者: Mentalist DaiGo
譯者: 林琬清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2/03

作者簡介

Mentalist DaiGo

  擅長解讀、操控人心的讀心術,日本唯一的讀心師。活躍於企業研習活動、演講、諮詢服務等領域,擔任基因解析企業的顧問和大學特任教授,並多次參與電視節目演出。著作累計發行量已超過130萬冊。

譯者簡介

林琬清

  日中自由譯者,日文系畢業,曾留日兩年,主修日中翻譯。
  熱愛日本流行與傳統文化,喜歡挑戰各種領域的口筆譯,視翻譯為畢生事業。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徵才 職場 個性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