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上班族:你可以打雜,但不能讓人認為你「只會打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上班族:你可以打雜,但不能讓人認為你「只會打雜」

給上班族:你可以打雜,但不能讓人認為你「只會打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晉良
摘要

1.認為自己在打雜的上班族,分為兩種:剛入職場的新鮮人、工作多年老員工。

2.新鮮人打雜,多是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這是融入公司必要經歷的過程。

3.老員工的打雜,則是自己所做的事,不符內心預期。本文針對這類心態,整理4點建議:專注與自己比較、從打雜中自我修正、將工作視為無限遊戲、別讓人認為自己只會打雜。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過年剛逍遙幾天,很多人就又開啟了「窮忙」模式。就跟朋友找我吐槽的那樣,她感覺自己在工作中就是打雜,越打雜越窮,越窮越打雜。

在生活中,會說自己工作是打雜的人,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剛進入職場的新人,另一種是工作多年的老員工。新人所從事的打雜,就是類似於貼發票、影印、跑腿去蓋章、領列印紙、取碳水匣這種,既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這些是別人不願意做的內容,甩給了我們。因此新人的打雜,確實是一種「雜活」,這是融入公司,所要經歷的過程。

而老員工們吐槽的打雜,更多是一種心態問題,也就是:當自己所做的事,不符合內心預期。我們可以把這種預期,視為慾望。人的慾望越是強烈,就越容易跳出自身能力與公司位置的限制,從而產生做什麼都像是打雜,做任何事情都不如意的想法。但,你可別急於用跳槽來解決問題。如果心態問題不解決,就算跳槽了,喜新厭舊後,你還會重蹈覆轍。

廣告

關於這個,我有4點建議。

只專注和自己比較

我也有過這種打雜心態。之前在韓系車廠工作兩年多,我就覺得自己是個「守倉庫」的,每天打雜,和門口保全沒什麼區別。其實那份工作並沒有這麼不堪。我只是被自己的攀比心,遮住了雙眼,就覺得自己大好年華,不應該如此枯燥乏味。我總拿自己和周圍朋友去比,看到他們在其他行業披荊斬棘,自己就眼饞;然後又和周圍同事去比,我總覺她們比我更輕鬆,心裡越不平衡,就越看不起自己的工作。

我知道現在大家都很焦慮,也都想搞錢,而職場又因為競爭激烈,產生攀比心在所難免。雖然在職場,每個人都需要競爭,但我們真不用時刻和他人較勁。我們最該去比較的人,是自己。

如果此刻,你覺得自己工作是打雜,不妨回顧一下,和三個月前、半年前、甚至一年前的自己做對比,現在的你,有沒有成長?要是你付出夠多,然後和過去對比依舊沒有成長,那這份工作確實不值得繼續。要是你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那眼前的工作就不是打雜,而是值得你去認真對待的事業。人這一生,終究是為了自己的成長而奮鬥,少要點自行車,煩惱與焦慮自然能減輕許多。

廣告

從打雜中自我修正

不知你注意到沒,生活中許多勵志故事,都有描述主角在初期如何打雜奮鬥的過程。身邊朋友就對此十分不屑,他們覺得這是扯淡,打雜沒用。

作家Lydia曾分享過一個例子:她帶過許多實習生,儘管教的過程掏心掏肺,他們學得也很認真,可真正學會並快速進步的,一個沒有。反而她沒怎麼帶,卻自己主動找活的人,成長起來比較快。

後來Lydia在拳擊館上課,看到有門課程叫「餵靶」,就是當拳手練拳時,另外一個人拿著手靶當陪襯。當時她很納悶,餵靶不就是打雜的嗎?誰還用上這個課?

之後老師回答:「餵靶很重要,因為在接拳時,你能清楚看到對方問題,這有利於自我反思,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錯誤。」而新人的打雜,就像是餵靶。單看這一件事,確實沒用,但它能讓我們近距離觀察同事的「拳法」。

就好比同事在談工作時,我們去端茶送水,也能順便旁聽;哪位同事忙不過來了,去跑腿幫忙影印個文件,也能順便學習;越是願意打雜的新人,就越容易創造學習的機會,進行自我修正。

好的經驗自己記下,不好的問題日後避免,減少犯錯成本,高手都是這樣學出來的。這比等別人來教自己管用多了。

將工作視為無限遊戲

年前,有位編輯朋友,因幾位同事的突然離職,而跑去救火。當時公司正在對接一位明星的合作項目,她一人操刀,身兼編輯與運營,完成了企劃。遺憾的是,因為細節疏忽,企劃做得不太完美。因此,她被主管一頓批評。於情於理,咱們都覺得,主管不應該這樣做,但朋友本人卻很看得開。她並不在意單個事情的好壞,只在意自己能否在挑戰中,突破自己的能力邊界。

紐約大學教授詹姆斯.卡斯曾說:「世界上有兩種遊戲,有限的遊戲與無限的遊戲,前者玩的是輸贏,後者玩的則是邊界。」

因為工作本身,就是一種無限遊戲。它不像有限遊戲那樣,非要論個輸贏,非要明確一個結果。我們在無限遊戲中,所經歷的挫折,就是過眼煙雲,心大一點,臉皮厚一點,事就過去了。我們只需要關注,自己從事這份工作,可以發揮多大潛力?能克服多少挑戰?能否提升自己?所以,即便是打雜的人,也有表現自己的權利,我們不要怕被指責,被挑戰。

有機會就站出來嘗試,沒機會就接著打雜。必要時,就拿出方唐鏡那般氣魄。到時你將勢不可擋,愛誰誰。

別讓人覺得自己只會打雜

有讀者和我講過一件事:他入職一家公司,就因為太好說話,不懂得拒絕,最後所有雜活都落在了自己身上。別的新人都可以專心工作,只有讀者一人,整天像小蜜蜂似的忙來忙去。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們雖能利用打雜成就自己,可它是一把雙刃劍,用不好也會傷人。有一點需要弄清楚,我們可以在公司打雜,但不能讓人覺得我們只會打雜。

拒絕樹立打雜人設,方法有以下幾點:

(1) 眼力見要用在刀尖上

在公司,打雜這件事,也分三六九等。有些項目,公司主管重視,企劃團隊又菁英雲集,這是最好的打雜機會。無論對方需不需要打雜,我們都要想辦法參與進去。其次就是,同事遇到特殊情況,需要江湖救急,這種臨時需求,也是我們通過打雜來增近同事關係的機會。最一般的,就是一些普通雜事,別人懶,又不願意幹,純粹燙手山芋。對於這種,我們要拿捏好分寸,畢竟自己不是保姆,沒必要什麼都做。

(2)平時做事要留些「存糧」

想拒絕?有種方式可以借鑑,就是製造一些「任務撞車」的機會。例如,當我們接到了一些不太緊急的雜活,在保證下班之前能搞定的前提下,就別急於完成。先背著,然後自己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期間一定會有人找我們做其他雜活,這時就說不好意思,公務在身。對方若還在糾纏,就把主管拿出來當擋箭牌。

在打雜階段,我們需要腳踏實地,但自己也別忽視演技。對於某些得寸進尺的人,別慣著。

(3)別獨自承擔打雜

對於打雜的工作內容,主管在分配任務時,經常不會考慮平均分配的事,他只會記住,誰做事勤快,那就先叫誰。這就導致,常常願意做事的人,累得不行,然後其他人,閒得不行。這時,我們要具備「漏斗思維」。也就是承擔一些雜活,但不包攬所有,多餘的事就分配出去。畢竟能打雜的,不只我們一人,我們給其他人分配任務,也是在幫他們成長。

如果自己忙不過來,又不忍心指使別人,那就成了「黑鍋思維」。事情最後辦不好,你猜黑鍋誰背?朋友,你是跑不了的。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晉良,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習 窮忙 沒成就感 打雜 雜活 轉職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