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是名人發言堂!企業講師的Clubhouse想像:公司開會、培訓都能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只是名人發言堂!企業講師的Clubhouse想像:公司開會、培訓都能用

不只是名人發言堂!企業講師的Clubhouse想像:公司開會、培訓都能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麥克魯漢認為,新媒體的崛起,會讓大家懷念舊媒體的存在,漸漸被淡忘的舊媒體會成為「藝術」而存在,並且警覺到自然的美好。從這個觀點出發,我赫然發現,在手機影像、追劇、網美照的極限發展後,終於,大家開始驀然回首,驚見聲音之美。

2.我認為,Clubhouse未來有四大運用趨勢:公司開會主力、培訓主角、行銷公關主力活動、名人發言堂。

Clubhouse,一個在2020年4月因著COVID-19而崛起的線上聊天軟體,一時間成為朋友間對談的重點。大家開始興起對這個媒體的討論,紛紛詢問「開房間」,讓我也無法抗拒這個新媒介。前幾天,才有了初嘗試。這篇,是我使用Clubhouse的心得。

我一直很喜歡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這位加拿大籍學者,他結合媒體和社會學,提出許多使用新媒體的觀點。麥克魯漢觀察電視的出現取代廣播,從而提出「媒體即訊息」的論點。他認為,看電視的你,或聽錄音機的你,腦中會產生不同的世界。他也認為,新媒體的崛起,會讓大家懷念舊媒體的存在,而漸漸被淡忘的舊媒體會成為「藝術」而存在,並且警覺到自然的美好。例如,當你追劇追了好久,會突然想要去戶外走走,看看山、看看水,去感受這兩者的反差,平衡感官體驗。

從這個觀點出發,我赫然發現,在手機影像、追劇、網美照的極限發展後,終於,大家開始驀然回首,驚見聲音之美。

廣告

Clubhouse的出現,等於重新擁抱聲音的美好。在溝通的世界裡,聲音和觸感最撼動人心,也最難以取代。尤其是聲音,它擁有音調、音質、音量三大元素,進而組成情感豐富,甚至超越表情變化的溝通媒體。你回想一下,只要充滿魅力的人,他的聲音表情豐富、聲音變化強度大、音調起承轉合極具戲劇張力,因此,聲音往往撼動人心。最典型代表,德國的希特勒、美國金恩博士、法國總統馬克宏、鋼鐵人馬斯克。

Clubhouse的聊天室,讓我們重新擁抱聲音藝術,並且意識到它無可取代的魅力,但不止於此。這個聊天室為現場反應快的人加分。Clubhouse的參加者,必須在時間壓力下,有效建構自己的想法。在表達上,考驗說話人的用詞、訊息結構。另外,還得展現傾聽能力,在有限的聲音訊息中,揀選適當的詞彙和回答。

Clubhouse的聊天室,因此還為高機智反應力的人加分。房間主持人必須是主題專家,並且擁有豐富經驗。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面對什麼樣的人,對方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空有理論,沒有經驗作支撐,會讓房間的對話顯得空洞,立馬透出說者知識的淺薄,使得尷尬的氣氛快速透在幾百人的耳膜中。

Clubhouse的聊天室,由於房間內的人都是抱著對某一主題的興趣而來,聽的動機互異,如何讓房間對話取得最大公約數的認同,讓大家不至於下線或遊走,也成為很大的考驗。

廣告

Clubhouse的聊天室,由於不能保存,不能回放,在新媒體取代舊媒體的大概念下,我認為它對現場直播會有直接的衝擊。這是因為直播畫面讓看者分心,又得聽又得看的情況下,在說服效果上並非最好。而在物以珍稀為貴的前提下,為了不錯過Clubhouse的主題,很多人會開始轉而收聽Clubhouse,直接影響線上直播的效果。

但我認為Clubhouse未來有四大運用趨勢:

1. Clubhouse的聊天室,可成為公司開會的主力。因為它不用畫面,員工開會不必再擔心開會的視訊畫面被曝光,而且Clubhouse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

2. Clubhouse的聊天室,因此可成為培訓的主角之一。講師和學員先用聲音互動,透過課程的率先溝通,增加實體培訓效果。

3. Clubhouse聊天室,預計可成為行銷或公關主力活動。此種媒體成本低,性價比高,機動性也高,大大突破以往行銷需要燒錢的困境,可以成就更多品牌知名度低的好產品,有更高的能見度。

4. Clubhouse的聊天室,可成為名人或KOL的發言堂。由於Clubhouse只要註冊即可進入,難得親耳相聞的名人一旦開房間,勢必引起許多人的爭相進入。而這樣的發言堂,益者可帶動新觀念,增加與讀者或粉迷的互動;損者會成為激烈發言的洗腦堂,讓有心者散播偏頗言論。

麥克魯漢與其長子艾瑞克(Eric Mcluhan)曾共同發表「媒體四大律」: 媒體的崛起對文化上有何增益?新媒體削弱了什麼?新媒體重拾了什麼?新媒體又在未來將轉化什麼?這四大提問既大且廣,待等到答案出現,轉眼間,又是一個新媒體玩意的出現。我每次在搭捷運,看著滑手機的每個人,我心裡都不禁想,當資訊過多,每個人都只收聽自己贊成或有興趣的主題時,究竟,是媒體在駕馭我們,還是我們在選擇媒體?這世界,主人究竟是誰?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用途 開會 培訓 張敏敏 Clubhouse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