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抗焦慮書單》 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哆啦A夢》給我重新審視挫折的勇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的抗焦慮書單》 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哆啦A夢》給我重新審視挫折的勇氣

我的抗焦慮書單》 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哆啦A夢》給我重新審視挫折的勇氣
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蘇宇庭
商周頭條 2021.02.17
摘要

當你挫折與焦慮的時候,時常陪伴你的一本書、一句話是什麼?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分享,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哆啦A夢》漫畫,是如何讓他在每次笑完之後,又帶給他重新審視挫折的勇氣。

《哆啦A夢》是許多人童年的美好記憶,你我或許都幻想過能有隻哆啦A夢,來解決所有人生難題。對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而言,這套漫畫是神話與童話的結合,但更深層的意義,它也是一套逼自己成長、面對現實的殘酷寓言。

「你知道嗎?我第一次知道眼淚其實很燙,一落到雪就會立刻融化……」劉奕成回憶起在美國費城留學時的一場隆冬大雪,公車停駛,他沿路從市中心走路兩小時回到宿舍,積雪從腳踝一路堆疊到膝蓋,他一邊走一邊掉眼淚,想著:明明經濟條件不好,為什麼要把自己大老遠丟到這裡來吃苦……

窮苦的留學生涯裡,陪伴他的,是幾本《哆啦A夢》漫畫,那段時間,他腦海裡時常想起的,是漫畫裡的一句對白:大人真可憐,找不到能讓自己依靠、撒嬌和罵自己的人。

廣告

有次,劉奕成挑戰攀登富士山,並帶上兩本《哆啦A夢》,在高山上頂著寒風,一邊吃泡麵,一邊看漫畫,吃飽、笑夠了,再繼續攻頂;偶爾從國外出差回到台灣,睡不著覺,他也會一個人跑到空氣中滿溢霉味與菸味的漫畫店,看他最喜歡的這套漫畫。

《哆啦A夢》有趣的故事不只能讓劉奕成在低落時心情好轉,也激勵著他重新審視挫折,面對現實。

這部漫畫的「萬年公式」是:無論大雄遇到什麼困難,每次都能得到救贖,靠萬能的哆啦A夢解決所有難題,可是劉奕成感觸最深的,其實是每篇故事的「回馬槍」——大雄度過難關後,總會因為得意忘形,最後還是重蹈覆轍或者遇到另一個啼笑皆非的難題。

就像哆啦A夢用「記憶吐司」幫大雄度過考試,但很快地,下次考試又要到了,大雄還是沒有準備,「人都會遇到困難或挫折,周圍都會有人幫助你,或者你就是幫助別人的人,但度過難關後你真的要想想:你下次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劉奕成說道,「我們可以在獨處寂寞的時候,感受那十%的回馬槍也好,告訴自己:該面對的現實還是要靠自己來突破。」

廣告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可以找到自己的哆啦A夢,但長大之後未必可以,」說到這,劉奕成有點感傷,就像小時候,父親就像是劉奕成的哆啦A夢,長大後,父親經商失敗,劉奕成只能放棄直升台大商研所,再靠自己工作幾年後攢下積蓄,出國念書,「當你發現你要替自己忙、替自己負責的時候,才能體會哆啦A夢那句『大人真可憐,找不到能讓自己依靠、撒嬌的人』。」

可是,他依然喜歡從這套漫畫得到能量,提醒自己:是的,你已經是大人了,沒有哆啦A夢能夠依靠,看完漫畫,笑完了,還是要回頭面對自己的問題,重新審視挫折與焦慮,繼續前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劉奕成 焦慮 書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