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學買了房、學弟曬年終⋯給辛苦一年的你:「先蹲後跳」3個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學買了房、學弟曬年終⋯給辛苦一年的你:「先蹲後跳」3個建議

同學買了房、學弟曬年終⋯給辛苦一年的你:「先蹲後跳」3個建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付有
獨立觀點 2021.01.28
摘要

1.面對不盡如意的現實,我們很容易進入一個浮躁的時期,病急亂投醫,像個沒頭蒼蠅四處亂撞。

2.這個時候,最需要做的就是沈澱自己。當你褪去一身浮躁,才能迎來屬於你的發光時刻。

每個人在職場中都懷有美好的願景,希望自己前途光明,擁有更好的發展。反觀當下,又都不安於現狀,渴望一切都按照自己期許的樣子發展。可人生的路上總是坎坎坷坷,步履維艱。

小智在剛步入職場時,也算是個有志青年。他曾給自己設下大大小小的目標,3年帶團隊,5年當主管,月薪5萬,買車購房。

理想總是美好的,但現實拼搏的路總是格外的泥濘。工作4年時,他還是個基層,還是個團隊裡並不重要的老員工。每天在小小的格子間電腦桌前,重複著枯燥的工作內容。偶爾主管發火,被罵一頓,情緒壓力堆積在一起,心中就更加苦悶了。在這時候,一些外界的聲音,更是讓他心神不寧。

廣告

好朋友說某某某混得很好,上次聚會是開車來的;老媽說,張阿姨家的兒子真厲害啊,工作沒幾年就買房了,把父母都接過去了;同事和她分享,曾經的一位朋友因為玩抖音爆紅,從月入一萬多一下子年收數百萬,早就辭職自己開公司了;社群牆上,學弟曬了年終獎金,紅通通的鈔票格外的惹眼……

從某些視角看去,彷彿別人的成功都那麼容易,那麼順理成章,那麼理所應當。而反觀自己,一事無成,寂寂無名,還在混基層,小智既著急又無奈。最後除了不盡如意的現實之外,又給自己心上壓了一塊大石頭。

他開始跳槽找工作、做副業,甚至想過轉行做能賺快錢的業務。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就像一個沒頭蒼蠅一樣四處亂撞。可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你越急越亂,越沒頭緒。

深入溝通之後,我告訴他,他已經進入了一個浮躁的時期。而在這個時期,一定不要病急亂投醫,最需要做的就是沉澱自己。當你能夠褪去一身浮躁,沉澱下真正的本事,也自然會迎來屬於你的閃閃發光的時刻。

廣告

對於許許多多像小智一樣為生活工作感到焦慮浮躁的年輕人,我有以下3點建議:

1.鎖定目標,長期投入,但不要急於回報

在焦慮的時候,很多人會有和前文中提到的小智一樣的心態。當下越是庸庸碌碌,就越是急於求成,怕被別人落下,所以很想在短時間內展開逆襲,揚眉吐氣。

尤其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一步登天的故事被無限誇張放大,讓很多人覺得那是自己也能觸手可及的人生,但事實上只能給人們帶來短暫的幻想,和失望後無盡的失落,以及難以排解的負面情緒。

建議焦慮浮躁、急於求成的上班族,一定不要妄圖走捷徑,抱有這樣的心態很容易成為別人的獵物,讓你輸得更慘。你最需要做的是鎖定目標、長期投入。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你希望在未來兩年內月收入過萬。那麼就要鎖定這個目標,並將其分解。你要弄清楚,如果希望在某份工作中獲得五萬的月收入,需要具備哪些能力。然後再回過頭來盤點自己,目前的能力有多少可以匹配、有哪些不足,並在有限的時間內制定計劃,提升能力,不斷參考這個標準,縮小差距。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深入考慮,自己在哪些方面具有特長或者是可塑性,並以此為依托發展一份副業,來輔助自己達成這個目標。在明確目標之後,你需要長期持續的投入,一步步計劃執行,經過精心的培育,才能摘取你所渴望的肥碩果實。

2.盡可能收回注意力,聚焦於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陷入焦慮浮躁的苦悶中,都是因為太常關注外界訊息。其實人處於大環境中,很難阻隔外界的消息,也很難拒絕一些比較。比成績,比聽話,比個子,比薪水,比車子,比房子,比事業……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都處於比較和被比較之中。

我們無法改變這些比較,也無法阻隔這些訊息,但卻應該管好自己的注意力。把更多的心思聚焦在自己身上。去用心讀書、努力工作,哪怕是一分鐘,也要格外珍惜。去做真正能夠讓自己增值的事,哪怕是一件能夠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小事,而不是去胡思亂想那些讓自己沮喪的信息。

當你能夠管制好自己的注意力,沉浸於挖掘自己的價值。那麼在做事的過程中,浮躁自然褪去,心也會漸漸安寧。

3.能力背後,拼的是心態

有很多人能力很強,但心態卻很崩,也同樣會湧起浮躁的心緒。在大眾的眼中,胡經理已經算是一個佼佼者,工作6年,月入超過十萬,有不少老同學朋友都很羨慕他。但在去年很長一段時間裡,胡經理還是陷入了焦慮浮躁。

那段時期,他總是愛抱怨,愛感嘆。有時抱怨老闆利益分配不公,把好的銷售管道給了另外的負責人。公司新提拔上來的年輕人積極能幹,也讓他倍感壓力。有時和老闆理念不合就跟朋友大吐苦水,自己是何等不容易,為公司付出了多少,如果在別的公司自己能賺得更多。

後來胡經理在總監的晉升競爭落選,此後更是對老闆大為不滿。他原以為自己從能力資歷等各方面來講都十拿九穩。但老闆卻給出理由,說他太浮躁,需要再沉澱沉澱,才能堪當大任。

胡經理氣得要離職,但我還是勸住了他,幫他分析理清思路。胡經理這才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在競聘前長達半年的時間裡,和老闆發生了很多不愉快,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太過浮躁,做事激進,才有了後續頻發的矛盾。他平靜下來之後,發現自己之前做的一些事、說過的一些話,都不像自己。

在職場的賽道上,初始階段拼的是能力實力,但越往後拼的就是心態。無論你從事什麼樣的職業,無論你的月薪多少,想要真正沉澱自己的首要條件就是,保持冷靜,不抱怨。抱怨的情緒會讓人失去理智,看不清自己,更看不清未來。

你要學會在職場的風風雨雨中,永遠保持奮鬥的姿態,砥礪一份好的心態,才能好好擁抱未來。當你不小心陷入浮躁時,不要慌張失措,也不要著急趕路,而是要沉澱自己,穩穩地踏出每一步。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21年的職場人究竟該如何沉澱自己,實現一鳴驚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底 轉職 回顧 職涯 目標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