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很在意的事情總被當成小事…這樣表達,讓「小事」也能被重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很在意的事情總被當成小事…這樣表達,讓「小事」也能被重視

很在意的事情總被當成小事…這樣表達,讓「小事」也能被重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水島廣子
暖心讀冊 2021.01.25
摘要

1.在意的事被當成小事,想正確表達可以將指責改為請求。

2.即使在意卻不一定敢直說真話,則要關注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3.有效傳達請求後可以多加感謝,鼓勵好事再次發生。

很多人的問題是:「雖然知道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期待是很重要的事,卻總是說不出口。」這是為什麼呢?

【例】之前就很討厭丈夫隨地亂丟襪子,但因為被說過別老是囉嗦小事,所以一直在忍耐。這天突然受不了了,便對丈夫大吼:「你不要太過分了!」

之前一直忍耐的妻子,為什麼突然間就情緒爆發了呢?我們試著來探討一下吧。在「隨地亂丟襪子」這件事情上,丈夫對妻子的角色期待是「別老是囉嗦小事」。而妻子對丈夫的期待,則是「至少可以管理好自己的襪子」,但丈夫卻完全不予理會。於是妻子只能逼迫自己忍耐,同時努力達成丈夫的角色期待。兩者之間的期待落差,就形成了不斷悶燒、累積的壓力。

廣告

妻子之所以突然情緒爆發,是因為摻入「過去已經忍你很久了」 的思考,才會變得如此「情緒化」。每當出現如此激烈的情緒暴發,通常都與「被害者意識」有所關連。所謂的「被害者意識」,就是:「為什麼一直都是我在……」這樣的感覺。在這個例子中,妻子的「被害者意識」其實就是「自己沒有被好好珍惜」。突然被妻子怒吼的丈夫,應該也是一臉茫然吧!因為之前一直覺得妻子理所當然會接受的事,突然被「情緒化」地斷然否定了。

話雖如此,身為一個成年人,本來就該好好管理自己的襪子(至少要放進洗衣機),會對連這種事都做不到的丈夫感到「不爽」,也是很正常的事。然而,不直接告訴丈夫「至少要放進洗衣機」,丈夫也不會知道妻子真正的期待是什麼。這時,妻子可以有兩種應對方式。

應對方法①將指責改為「請求」

可以想見,當丈夫要求妻子「別老是囉嗦小事」,妻子的反擊一定是責備對方「誰叫你亂丟襪子!」。男性通常不知道要怎麼應對別人的指責,受到他人的指責,就代表「自己做得不夠好」, 會讓男性感到沮喪、受挫。於是,他們可能就會轉而採取攻擊的態度,拒絕與對方溝通。

如果之前妻子確實是用「指責」的態度在說襪子的事,也就是問題出在妻子說話的口氣,那麼只要改用「請求」的方式,丈夫的應對就會改變,妻子也能減少「被情緒綁架」的機會。或許妻子會覺得,「管好自己的襪子本來就是天經地義,還要特別去請求他?」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像一下,丈夫也可能一直在暗自擔心「自己做得夠不夠好」,心境或許就會更加包容。

廣告

應對方式②關注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如果妻子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肯定感,就能直接跟丈夫說:「記得把脫下來的襪子放進洗衣機喔。」即使被抱怨「別老是囉嗦小事」, 也能加以反擊:「就是小事才重要啊。」 如果連這樣都做不到,只能不斷忍耐,不敢說出真正想說的話, 問題很可能就出在自我肯定感低落。

在實際的治療場合,常會聽到有人說:「跟我先生說這些根本沒用。」但真的說出口之後,很多丈夫反而是直接回應「我知道了」, 讓妻子跌破眼鏡。其實,很多男性只要知道解決的方法,就會覺得安心而保持平靜。自我肯定感低落的人,通常會因而戴上「不會有人聽我說話」的濾鏡,來看待這個世界。就算不能馬上脫下,至少也要知道自己戴著這樣的濾鏡,在對的時候試著說出真心話,讓彼此的關係更為穩固、健康。

如果總是悶不吭聲地收拾襪子,就會讓它變成理所當然的事,對方也不會覺得這樣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請求對方「麻煩你把脫下來的襪子放進洗衣機喔」, 同時不斷表達「謝謝你,我好開心喔!」的謝意,獲得鼓勵的丈夫,說不定哪天就會開心地把洗衣服的工作全包下來了呢。男性對於「往哪個方向努力會獲得稱讚」,有著敏銳的感受力。

認為「絕對不能情緒化」的人,總是把情緒當成是支配自己的力量,但情緒其實是可以經由解讀,進而有智慧地加以活用的。

書籍簡介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

作者: 水島廣子

譯者: 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23

作者簡介

水島廣子

  精神科醫師,現為人際關係療法專科診所院長、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兼任講師(精神神經科)、人際關係療法研究會代表負責人。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畢業、研究所修畢(醫學博士),是日本「人際關係療法」領域的權威,致力將此療法導入臨床應用並普及推廣。2000年6月至2005年8月,並以眾議院議員身分積極修正兒童虐待防治法等眾多法案。

  著有《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找回自我肯定感,不再感到人生艱難》《女子的人間關係》《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等書。

  網站:www.hirokom.org Twitter:@MizushimaHiroko

譯者簡介

楊詠婷

  輔大大眾傳播系畢業,曾任出版社日文編輯,現為專職譯者、選書企劃。譯有《致親愛的,這是你和世界最好的距離》《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仲間出版)《找回自我肯定感,不再感到人生艱難》《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等書。譯文賜教:norikoyang1973@yahoo.co.jp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指責 自我肯定感 請求 情緒化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