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過30歲的你該選什麼工作?值得做、擅長做...職涯5要素一定要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超過30歲的你該選什麼工作?值得做、擅長做...職涯5要素一定要知道

超過30歲的你該選什麼工作?值得做、擅長做...職涯5要素一定要知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1.01.24
摘要

很多人過了30歲以後,面臨工資低、壓力大;上升通道窄,前途看不清;老闆噁心,上班沒勁。經常有掀桌子不幹了的衝動,但又不知道去哪裡更好的困境,劉潤總結了職業發展的五個要素:喜歡幹、擅長幹、值得幹、趨勢和抗風險,提供參考。

前段時間,我訪談了古典老師。古典老師,是國內著名的職業生涯規劃師,著有《拆掉思維裡的牆》、《你的生命有什麼可能》《躍遷》等超級暢銷書。

這次訪談,我們聊了聊關於職業規劃的問題。每個人都需要一套獨立的思考戰略,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來經營,在不同的職業階段,採取不同的策略,按自己希望的樣子過好一生。

古典老師,把他的這套思考框架稱為:職業發展五要素模型。非常精彩。今天,我就把古典老師的思考模型,分享給你。

如果你正在經歷這種感受,那你其實並不孤單。有調查數據顯示:95%的職場人都對外面的新職位感興趣,但只有22%的人真正付諸了行動。也就是說,有七成多的人都停留在「工作不爽想換」的階段,每天心中糾結、內耗,但是實際一動不動。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大部分人缺乏一個清晰的職業生涯思考框架。也就是,無法系統地判斷一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年輕的時候,高薪名企事業單位就是好工作,但隨著年齡增長,角色增多,思考問題的維度也越來越多。

廣告

對30歲左右的職場人來說,收入重要,也得關注成長。興趣重要,無法維生也不行,女生還面臨著家庭事業平衡的問題。

這些問題想來想去也想不明白,一晃幾年就過去了。還有人喜歡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飾戰略上的無力。

讓自己沉浸在忙碌但低效的工作節奏裡,以緩解在職業方向上的迷茫。等到不得不清醒時,已經是年近40,人生進入下半場,鬥志銳減,整個職業生涯就這麼過去了。

所以,對職業生涯的通盤思考,越早越好。這樣你才能在機會出現的時候及時抓住,或者在遭遇發展瓶頸的時候及時轉向。

廣告

那怎麼思考呢?古典老師給我們介紹了一個思考框架:職業發展五要素模型。


職業發展五要素,分別是哪5個要素?喜歡幹、擅長幹、值得幹、趨勢和抗風險。我們一個一個來說。

第一個要素,喜歡幹

喜歡幹,就是你的興趣,是你真正發自內心享受的事情。

很多人都會把慾望錯當成興趣。慾望和興趣有什麼區別?慾望是一旦被填滿就會降低的東西。比如,餓就是個慾望,因為你吃完東西就不想吃了。但是興趣不是。興趣是可以被不斷滋養長大的。

比如一個美食家,他吃一口好吃的,會刻意吃得很少,因為他要準備吃第二口更好吃的東西。品嚐美食,是他的興趣。

慾望是對結果的愛好,而興趣是對過程的愛好。

假如你去創業,你想要的只是創業成功的結果,那麼創業於你,就是一個慾望。但如果你想要的只是享受創業的過程,那麼創業於你,就是一個興趣。

興趣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的階段,叫樂趣。你覺得自己開心就好,不用接受外界的評價。

第二個階段,叫職業興趣。你不僅要享受過程,你還要整合自己的能力,讓你能持續獲得成果。這個階段的興趣,要經得起外界的評價。並且能足夠維持你的生活開銷。

第三個階段,叫志趣。志趣就是,你這輩子都想持續做這件事。那種內驅的動力,它會裹挾你生活中所有的東西。它影響到的不僅是你職業,還包括交朋友,生活方式,娛樂方式等等,它會慢慢升級為你生命的主題。

我們經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錯。但是你要知道,興趣不一定是最好的老闆。你需要在能力方面把它兌現出來,你才可能用興趣賺到錢。所以,如果你想做的下一份事業,只是停留在樂趣階段,那你一定要慎重考慮。

如果你的下一份事業,已經到達職業樂趣階段,恭喜你,那你可以開始事業轉型。

第二個要素,擅長幹

擅長幹,就是你的能力。能力,包括通用能力、核心才幹、和專業知識。通用能力,就是組織能力、管理能力、計畫能力,表達能力、思考能力、寫作能力等等通用的技能。

核心才幹,指的是個人相對比較穩定的內在特質。核心才幹有三個來源。

第一個就是天賦。比如有人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

第二個來源是長期訓練出來的,比如很多諮詢公司出來的人,系統化能力就特別強。

第三個來源是被動熏陶出來的,比如很多高幹子弟的小孩,察言觀色的能力就非常厲害。

專業知識就是字面意思,你所學到一些專業的知識。在事業轉型的時候,如果跨領域,專業知識就很難轉移,但是通用能力和核心才幹都是可以轉移的。

我舉個例子。第一批做知識付費的人,比如羅振宇,吳曉波。他們都是傳統的媒體人,傳統的內容生產者。做知識付費時,他們只是用了互聯網的打法而已。他們基礎的通用能力和核心才幹其實都沒有變。

第三個要素,值得幹

值得幹,是一個人內在的價值觀。每個人的價值觀、追求的東西都是不同的。

我舉個例子。古典老師有兩位作家朋友,同樣有才華,也同樣努力,一位寫小說,另一位寫現代詩。

在今天的社會裡,很明顯,寫小說比寫現代詩能賺更多錢。如果你更看重金錢回報,寫小說肯定比寫詩歌更值得幹。但如果你更看重藝術追求,那麼你可能就會選擇寫詩歌。你最喜歡的,就是最值得幹的。值不值得幹,這個標準非常主觀。

喜歡幹、擅長幹、值得幹,這是三個內在因素,都是由你自己所決定的。

這三個要素會形成一個正循環。你越喜歡幹,你就會投入越多精力,那你就越擅長幹。你越擅長幹,你就越有機會站在一個高點,這件事就越值得幹。這件事越值得幹,又進一步讓你更加喜歡幹。這就形成了增強循環。

除了這三個內在因素,職業發展五要素中剩下的兩個,都是外在因素。前三個要素,看的是個人職業發展的小環境。最後兩個要素,看的是社會和人生的大背景。

第四個,趨勢

個人的能力,要依靠社會趨勢來放大。那麼,什麼樣的趨勢,才是屬於你的趨勢?趨勢,就是高價值領域「稀缺」。

很多人在做職業選擇的時候,就是什麼熱門做什麼。今天O2O火了,我就去做O2O。明天P2P火了,我就去做P2P。後天人工智慧火了,我就去做人工智能。

其實所有追逐熱門行業的人,長遠來說,他都走不遠。在任何一個風口能夠乘風而起的,都是當年離風口最近的那批人。他們,已經做好了大量準備。

就像知識付費的風口來臨時,羅振宇和吳曉波都做得很好,為什麼?因為他們已經在內容領域深耕了好多年了,他們只不過正好趕上了知識付費的大潮。

所以,判斷一個事情是不是你的趨勢,最關鍵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在這個領域是否稀缺。你要在高價值領域裡,找到自己的稀缺點,你才可能乘風而上。

第五個,風險

你要瞭解在整個職業生涯中,自己會遇到哪些風險?比如,體能下降、能力下降、職業天花板、行業不景氣、整個社會的風險、趨勢的風險等等。

職場上的競爭,有不同的層面。最基礎的競爭,就是體力層面的競爭。往上一點,是腦力層面的競爭。再往上,是技能層面的競爭。繼續往上,是社會資源的競爭。

體力、腦力、技能層面的競爭,都是人力資本的競爭。而社會資源的競爭,是社會資本的競爭。

什麼是社會資本?比如管理組織能力、品牌、核心技術、專利、人脈等等。這些都是社會資本。

在35歲前,你一定要完成從人力資本到社會資本的躍升。


不然到了35歲之後,你還要跟年輕人拼體力、拼腦力、拼技能,你是拼不過的。這是第一個風險。

第二個風險,是角色堵車。職業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還有很多其他的角色。比如父親母親、丈夫妻子、兒子女兒等等。這些角色在某一個階段是會特別擁堵的。比如,28~35歲。

這個時候你會發現你突然多了很多角色,你開始要思考戀愛的問題,成家的問題,做管理者的問題。這些角色都需要平衡。

再比如40歲。你需要考慮父母的身體,孩子的教育,事業的轉型。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你要提前為這些風險做好規劃和準備。

職業發展五要素,就是喜歡幹、擅長幹、值得幹、趨勢和風險。這是每個人思考職業發展的基礎模型。

你在做職業規劃時,不管是評估現有工作,還是評估未來想從事的工作,都要至少考慮到這5個方面。

如果你要評估現在的工作,那就需要問自己這5個問題:

1.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並願意持續投入精力嗎?
2.這份工作能讓你發揮優勢,越幹越好嗎?
3.你的工作值得幹嗎?
4.你所在的行業未來5年會越來越好嗎?你在行業中稀缺嗎?
5.如果當前這個工種消失了,你有能力和資源應對變化嗎?你為自己抗風險的能力打幾分?

最後的話

假如你駕駛著一架小飛機,那麼喜歡幹、擅長幹、值得幹,就是你的螺旋槳。它們不停旋轉,帶你飛往夢想之地。

趨勢,就是上升氣流。你一旦能識別上升氣流,就能迅速乘風而上。飛行途中,還經常會有雷電和風暴。風險,就是這些雷電和風暴。你必須學會識別,並且及時躲避。然後,沿著清晰的航線,駛向目的地。

這就是古典老師的職業發展五要素模型,這是一種人生戰略思維。古典老師說,選擇大學是人生第一個重大選擇,但是很少有人去做清晰的戰略思考。

有些人運氣好,正好選擇了好的大學和專業,畢業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但是,到了30歲、40歲人生又發生重大選擇的時候,你還會不小心做對一些事嗎?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運氣會持續那麼好,那就必須要有人生戰略思維。你要對未來、對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匹配度,有自己的思考框架。

人生戰略,就是用來管理運氣的,或者換句話說,是用來管理機率的。用人生戰略思維去思考,你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很大的成功。

但是如果成功有機率,比如7%、8%,那麼現在有了人生戰略思維,你就有機會把概率提升到12%、13%。曾經我們把人生的重大選擇交給了運氣和盲打莽撞。但是在以後的職業選擇上,你一定要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

最後,再次感謝古典老師給我們帶來的精彩內容。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劉潤對話古典: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職涯發展 工作興趣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