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以為看人準、三句話定人生死!職場上最可怕的一種人:邪惡算命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自以為看人準、三句話定人生死!職場上最可怕的一種人:邪惡算命師

自以為看人準、三句話定人生死!職場上最可怕的一種人:邪惡算命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職場上有一種人,喜歡給出有心眼的評論。輕輕一句話,就要顯現自己的優越,以為自己預言式的判斷,就能拍板他人的想法。

2.今天,我就遇到了這樣一位「邪惡算命師」。他不用掐指、不用道具,就能看出每個人的機會和命運。

「他就老是一副散漫的樣子呀!」、「你跟他講他哪一次有聽進去過?」、「拜託! 他這樣已經表現很不錯了好不好! 以前更糟!!」我承認,我自己在寫以上這三句話的時候,光是打字,回想這些句子,心情就很煩躁。工作上,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說負面的話,不要亂批評,這世界的黑暗夠多,不需要我們再添一筆。

但難免,會聽到有心眼的評論。只因為那人以為輕輕一句話,就能顯現自己的優越。只因為那人以為預言式判斷,就能拍板我們對人的想法。

啊!職場中邪惡的算命師!!

廣告

今天,就來了一位我最怕的邪惡算命師。他年紀跟我差不多吧。身材細高,頭髮凌亂,可能為了開會,刻意穿著比較正式。看到我,和一般人反應很不一地,直直朝我走過來。我馬上感覺到他的氣勢和直接。邪惡算命師倏地把我拉到教室角落,用側面30度角看著我,低聲地說:

「老師,今天要麻煩你了⋯」(哇⋯好濃烈的神祕感。我霎那間專注了)
「我們的人都上過很多課,還好你是OGSM的作者,應該可以鎮得住他們⋯」(喔!老天爺!上帝照看我!)
「他們昨天晚上聚餐,也都喝點酒,今天精神應該會很不好!」(啊!我的天! 所以我應該要⋯幫學員買解酒液? )
「反正,老師!你今天要盡力,不然,你上課效果會打折!」(好啦!我把這視為打氣,而不是⋯威脅。反正,我每次上課也都是卯足全力!)

開始上課了,學員的專注眼神比我預想的有力,學員投入學習程度比我想像的更高。才上課15分鐘,我立刻拋開邪惡算命師的預言,用我的敏式上課法,以及魔音穿透的笑聲,結束7小時課程。

算命師和老闆在後面坐鎮一整天,下了課,兩人拿著名單往我這裡走過來。兩人想跟我開個小小的會議。

廣告

「老師,你覺得這個人他今天怎麼樣?」老闆問。
「我覺得他今天根本是全場最不專心的!」算命師搶答。
「老師,你覺得那個人他是不是太被動?」老闆問。
「他只有在你面前才會很活潑啦!」算命師搶答。
「老師,你覺得那⋯他可以獨當一面扛業績嗎?」老闆問。
「我覺得他很會放空,業績放給這麼散神的人,ㄟ害!」算命師搶答。

算命師好厲害,他用雷眼,看穿每個人的心思。算命師好厲害,完全不用掐指,也不用道具,就可以算出每個人的機會和命運…?算命師也好黑暗,每句話都隱藏批評。算命師也應該來自地底世界,他對人的觀點酸不溜丟,他對人的想法負面且充滿懷疑。

我覺得我得說說話,畢竟,這些被點名的學員,並非是算命師說的樣子。

「我覺得他挺專心的,尤其是在個案討論時,很融入。只是課程一開始,似乎有被工作打擾了一下,但之後挺好的。」
「我覺得他不是被動,他是發現團隊中有人發言,因此他讓出說話機會,讓別人表現一下。」
「我看到他在帶領討論時,蠻會問問題,且會引導發言。有時候好點子會在團隊成員裡,能不能獨當一面,不用太擔心,也不必太早論定。」

開完會,累了。我沒說什麼話,就是聽。但我累了。疲累,來自於上課體力耗盡。疲累,也來自我還得應付邪惡算命師的魔力。和黑暗勢力的對抗,太容易消耗我的靈魂,讓我情緒耗竭。

走出大樓外,我和我的同事對看一眼。不自覺得,我們有默契地點頭微笑。這時,一陣冷風吹來,我拉高衣領,突然心理有個刺痛,我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外面風冷,還是剛剛的冷言冷語來得刺骨。

啊!職場,今天溫度肯定最多零度。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論斷 職場 評價 同事 批評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