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104、LinkedIn更吃香!3要點,教你找到「隱藏版工作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比104、LinkedIn更吃香!3要點,教你找到「隱藏版工作機會」

比104、LinkedIn更吃香!3要點,教你找到「隱藏版工作機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1.01.13
摘要

1.現在大家都很習慣在網路上求職,不論是人力銀行、公司網站,或者用LinkedIn及社群平台搜尋公司主管,但網路上的求職機會有不少限制。

2.透過講座、活動等面對面接觸的場合,直接上前介紹自己、遞出履歷,不只能讓求才主管印象深刻,現場求職更能印證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

每次在實體活動或是演講後,都會遇到主動來交換名片、詢問通訊方式,或是加社群好友的參加者,其中有許多都是來自我推薦、給履歷的求職者,其中不乏千里迢迢來到現場,聽了幾個小時演講,只為了演講完畢可以上前自我推薦、遞出履歷的人,讓我印象深刻。過去幾年,我還真的因此覓得好幾個人才,算是參加實體活動的意外收穫!

疫情期間,我在幫觀光局補助的各旅遊公會主辦的數位轉型和行銷的課程上課時,也在課程上認識非常多傳統旅行社學員,其中有幾位因此發展出合作夥伴關係,也有好幾位以此為契機、進入我們公司上班,有的進入行銷部門、也有商品開發部門,在我們轉向國旅市場時,成為公司有力的助攻。

什麼樣的情況下,你可以試看看實體活動投遞履歷?

現在大家都很習慣在網路上求職,不管是投遞104人力銀行、公司網站,或是用LinkedIn及社群平台搜尋特定公司主管,但網路上的求職機會有幾個限制:

廣告

1.熱門的工作機會,會收到非常多履歷,許多履歷其實連被打開的機會都沒有。

2.若是履歷上的資歷經驗不符合、或有其他候選者的資歷條件更優秀,就容易石沈大海、沒消沒息。

實體活動上,因為演講者有基本的停留時間,只要發問踴躍,大多都會留下印象,事後換名片或是主動自我推薦,幾乎不會被拒絕。這對於過往沒有相關經驗、想跨領域求職的人才,尤其適合。

3.很多工作機會是被創造出來的。我過去在零售品牌工作時,原本是擔任電商部門負責人,是在主管找我去聊過之後,讓我接手集團跨品牌的運營,同時再負責一個品牌的台灣區主管職務。身兼兩份工作,得到兩張名片。

廣告

這個經驗不一定能套用在所有求職情境,但我想說的是,有些職位是要「開發」出來的。好人才大家都想搶,不要被既有職缺擋在門外。如果你很欣賞這間公司,但求才網站的職位描述不適合你、不能讓你發揮所長,那主動去實體活動上聊聊,未嘗不是個好方法。

實體活動「主動出擊」的注意事項

1. 事前準備:做足功課、不要印出履歷

對於想藉實體活動求職的與會者來說,參與活動的目的性較高,事前研究功課一定不能少。

舉例來說:我們是一個做自由行旅遊的體驗平台,但你的履歷或開場白強調的卻是你過往擔任門市銷售的經驗,就不那麼切合。或許可以轉個方向,強調你過往的經驗與目前的職缺,有怎樣的相關性?有哪方面能力可以做出貢獻?

另外,在實體活動場合,切記不要直接遞出紙本履歷。演講完遞出紙本履歷十分突兀,也會讓演講者尷尬,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建議可以詢問對方方便的聯繫方式,並準備好履歷電子檔立即傳送,禮貌詢問方便聯繫的信箱或通訊方式,通常不會被拒絕。

2.當場被拒絕怎麼辦?

首先要學會閱讀信號,若是演講者說出以下這些話,就是在拒絕你,當下不要再盧:
「你可以上我們公司網站有求才專區」
「我今天剛好沒帶名片」
「手機沒帶在身上」

很多演講者平時工作非常忙,尤其又是高階主管的話,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跟求職者互動,因此,當你想向前自我推薦並索取聯繫方式時,對方若有以上3種回應,你應該要知道隱含著什麼意思,但無須洩氣。建議可以回去用社群平台找人、私訊問候,介紹自己是哪一場演講認識的朋友。

我曾經在演講活動後,在Facebook私訊上收到求職者的訊息,後來轉給了團隊的主管面談,最後也成功招募了這位好人才。當下拒絕並不代表沒有機會,但懂得閱讀信號很重要,或許是演講者太忙還要趕行程,或是現場有太多人、無法一一給予聯繫方式,這些都有可能。不要太盧也不要氣餒。

3.事後跟進:最好「當天聯繫」

我自己的觀察,積極度高的求職者,通常會在活動後繼續保持聯繫,且大多會再見面後當天或隔一天就發信給我,信中不只提醒我他是哪一位,有時還會在信中提到當時的對話內容,好喚醒我的印象。我五年多前面試過的求職者,現在已經成為朋友,最近還促成了兩家公司的合作案呢!

對於公司主管來說,實體活動的現場求職者,等同印證了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是可以考慮的人才選項。演講後聯繫是一個社交的好機會,面試也是一個結交朋友的好方式,只要能有事後保持聯繫的好習慣,可以讓你擁有未來更多的機會。

以上是幾個在實體活動上建立關係、自我推薦的小提醒。如果網站投遞總是沒有機會,換個方式看看,或許會有想不到的收穫!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動 演講 找工作 求職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