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是做「收益低」的事?新的一年,3步驟終結瞎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是做「收益低」的事?新的一年,3步驟終結瞎忙

 老是做「收益低」的事?新的一年,3步驟終結瞎忙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良計
獨立觀點 2021.01.06
摘要

1.瞎忙,是職場上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主要有兩個特徵:做事沒有重點、在收益低的事情上浪費時間。

2.該怎麼避免瞎忙?作者提供三個心得:凡事先立目標,再看收益;規劃工作時間分配以及保持同位思考。

昨天有位讀者問我這樣一個問題:「每天工作很忙,回到家好累。但忙完之後卻成效甚微,老闆也不認可自己忙碌的結果,我該怎麼辦?」這其實是職場上一個很普遍的現象,瞎忙。今天的文章,就和大家聊聊職場上瞎忙的危害,以及我們該如何避免瞎忙。

瞎忙有兩個特徵,第一個特徵是做事沒有重點。

當一個人做事沒有重點時,就會把時間平均分配。什麼都想做好,最後什麼都做不好。像文章開頭提問的這名讀者,他在跟我描述自己每天的工作狀態時,明顯就是沒有重點。比如早上同事找他商量個事情,中午客戶問他昨天的表格做好沒有,下午老闆要跟他過上周的專案進度。在他眼裡,這三件事沒有輕重緩急之分,每件事的後果和緊急程度是一樣的。所以來什麼接什麼,三件事同時做,最終把自己搞得一團亂。這樣老闆當然不會認可他忙碌的結果,因為沒有一件事情是做好了的。

可實際上,中午客戶要他做的表格是最重要最緊急的,因為客戶下午開會就要;老闆跟他過上周的專案進度,這需要遷就老闆的時間,因此要提前預定老闆有空的時段;而同事找他商量的事情,並沒有那麼緊急,今天沒空的話明天也可以。

廣告

換個方式給工作做排序,就會知道自己最應該去忙什麼。這裡就涉及到一個最基本的精力分配原理:永遠緊盯那個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高手做事,從來都不會把精力平均分配,而是會All in在那些最能體現自我價值的事情上。只有這樣你才不是瞎忙,也才會有人願意為你的忙碌買單。

瞎忙的第二個特徵,是在收益低的事情上浪費時間。

比如有一次我們團隊在做一個重大項目的競標提案,其中有個環節要展示我們對行業市場的理解。於是我安排了一個下屬Y去找一些行業資料,看看競爭對手最近幾年都在幹嘛。本來這部分內容在整個提案過程中,只有2分鐘時間和客戶講解。因為客戶更看重的是我們對他們業務的理解,以及未來整個品牌傳播的規劃和想法。

沒想到這個下屬Y給了我一個「驚嚇」。因為過了一個星期,Y發給我一份足足50頁的競品研究報告。裡面搜集了7、8個競爭對手的資料,以及諸多行業研究文章。看得出來,他以為我會對他的努力大加讚賞一番。可我並沒有,反而說道:「你浪費了一個星期時間,現在這份內容要重新做。」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些東西對這個項目競標方案的貢獻,基本等於零。

Y找到的這些競爭對手資料,我隨便Google一下就能找到。更不要說這些所謂的「行業研究文章」,大多都是粗製濫造沒有洞察的新聞稿。文章來源待確認,裡面的觀點也經不起推敲。我們客戶在這一行做了10幾年,這種東西我都能看出來有問題,放在客戶老闆面前,一定會被退回來。這就是瞎忙。耗盡所有精力,卻做了一件收益非常低的事情。並且瞎忙的人還非常享受這種狀態。可實際上這種「忙」沒有目標,沒有判斷,就像一個無頭蒼蠅一樣在黑暗裡四處打轉。

廣告

現實職場中,這種現象其實非常多。瞎忙久了,會讓人產生幻覺,覺得自己是個大忙人,什麼事情都要兼顧,好不威風。這是典型的「過程思維」。但老闆腦子裡永遠是「結果思維」。他不會管你中間過程做了什麼努力,他只會看最終產出的結果是否有價值。

忙了N個晚上做的方案,結果被客戶打回來重做,就是沒意義;開了一天的會,結果什麼解決方案都沒有拿出來,就是浪費時間;研究了幾個月的問題,最後得出的結論和剛開始的時候一樣,就是白做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時候你覺得自己為公司忙前忙後,卻得不到老闆認可,也沒有升職加薪。因為在老闆眼裡,他給你提供時間、資源,還付你薪水,結果你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可能製造了一大堆問題出來。這裡的根源就在於:思考的時候沒有框架體系,腦子還沒想清楚問題就開始下手。所以一碰到突發狀況,就慌了手腳,忘了初心。那麼如何解決瞎忙的問題呢?下面分享3個實用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凡事先立目標,再看收益

我剛工作的時候有個毛病,用我老闆的話說就是:「做事情太散。」明明一開始要找A問題的答案,弄著弄著卻跑到了B問題那裡去,過了幾個小時又變成研究C問題。這樣即使我忙一下午,都是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浪費時間。散漫沒有章法、忙碌沒有目標,這是許多職場新人都容易犯的毛病。想要改正,在動手前就一定要牢記目標在哪裡。然後所有努力都緊緊圍繞目標來進行,不要讓無關的事情牽扯自己太多精力。

比如做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反思一下,我現在手上做的事情和我當初的目標一致嗎?我是否偏離了既定的軌道?現在思考的這些東西,能否解決最重要的問題?階段性覆盤,是給自己上鬧鐘的定時提醒。

第二步,想清楚付出努力後,能帶來看得見的收益有哪些。比如現在解決了這個問題,後面能順水推舟解決哪些問題?攻克了這個難關,是否對別的難關也有重大啟示?完成了這個任務,我能獲得哪些具體技能和知識上的提升?

沒有收益的事情,少去做。比如收拾爛攤子,給別人做砸的事情擦屁股。做好了別人不見得感激你,做砸了十之八九怪你壞事。短期收益的事情,頻繁做。比如接觸一個全新的領域,接手一個全新的客戶。新,意味著沒有開荒,充滿了機會,意味著只要做好一點點,都能成為你的標誌性成就。能產生蝴蝶效應的收益,堅持做。比如公司大老闆親自帶隊做的案子,有潛力客戶的試水專案。這種事情你往往看不到它目前的帳面價值,但只要開了個好頭,後面的收益會源源不斷。

2.規劃工作時間分配

時間盒是一個形象的說法,意思是把工作進行分類,然後根據工作種類來規劃各自需要花費的時間,最後用盒子的形式表現出來。盒子的面積越大,該工作需要花費的時間越長;盒子的面積越小,花費的時間越短。

時間盒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工作覆盤方式。每天下班了,對照自己的時間盒就能評估出一天的工作效率和成果。比如今天一共有5項工作要做,那麼可以先預估出每項工作需要花費的時間,然後分別填寫在各自的時間盒裡(如下圖):

每天為工作規畫好時間
每天為工作規畫好時間 (來源:張良計)

當其中一項或某幾項工作發生變化,出現時間減少或增加的情況時,就可以相應地縮小或放大時間盒的面積,得到新的時間盒(如下圖):

工作發生變化時,時間也進行對應調整
工作發生變化時,時間也進行對應調整 (來源:張良計)

以上圖為例,工作A實際需要花費的時間只要2小時,所以你就額外獲得了1小時的閒置時間,相應的,A工作的時間盒就進行縮小。

而工作C你發現做起來沒那麼簡單,需要另外再投入半小時進去,因此可以放大C工作的時間盒。一天結束後,對照著時間盒來複盤工作成果,就會非常直觀。你會知道哪些是需要花大力氣攻關的工作,哪些是簡單幾步就能搞定的事情,進而優化自己的時間精力分配。

3.保持同位思考

各位在日常工作中一定經常聽到一個短語:「On the same page.」Same page就是大家的理解都在同一個層面,彼此之間不存在資訊落差。只有保持了同位思考,溝通才是最高效最順暢的。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很多時候讓我們瞎忙窮忙的原因,就是大家的認知不在一個層面。你以為是這樣,我以為是那樣,他以為又是另外一個樣子,所以做起事來各有各的方法,拼在一起時就會出現各種問題。

想要徹底解決它,就要在動手前弭平資訊落差,讓大家的理解保持一致。如何去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行前會議」。開動工作前,把所有相關人員拉到一起,一次性溝通完全部的工作資訊。讓大家把所有問題都拋到桌面上,共同面對,一起解答。

比如我們每次做大專案前,專案負責人都會預先寫一封郵件告訴全體人員專案的背景,挑戰和目標。每個人在看郵件的同時,也要列出自己對於專案相關的問題有哪些,然後在行前會議的時候專門拿出來討論。

負責策略的、執行的、資源協調的、方案彙報的、客戶溝通的,各自的角色不同,會產生的問題肯定也不同。只有所有人面對所有問題,才能弭平資訊差。同時也讓每個人對專案都有一個整體圖景,這也能間接培養大家的全域觀。行前會議結束後,需要有一個人進行總結,用郵件把得到解答和未得到解答的問題羅列清楚,分發給所有參會人員。唯有如此,所有人才會On the same page.

在開始工作後,再通過定期覆盤和反思,讓不清楚的問題慢慢都得到解決。這樣就避免了大家各自忙各自的,最後發現都是無用功。該方法我實踐過無數次,親測有效。

做到以上說的這三點,才是真正聰明的忙。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最後簡單小結一下,如何避免瞎忙,成為真正的高手?

1. 凡事先立目標,再看收益;

2. 給自己的工作規劃「時間盒」;

3. 保持同位思考。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良計(ID:zhang_liangj)」授權轉載,原文:深度乾貨:真正的高手,絕不會瞎忙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位思考 目標設定 時間規劃 瞎忙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