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修化學,又學針灸、讀經濟⋯職涯歷程一片混亂,她卻成為FB工程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修化學,又學針灸、讀經濟⋯職涯歷程一片混亂,她卻成為FB工程師

主修化學,又學針灸、讀經濟⋯職涯歷程一片混亂,她卻成為FB工程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蔚銘
創新拿鐵 2020.12.22
摘要

創新點:把職涯當成一幅畫作、不要等百分之百準備好再往前進,才能創造精彩旅程。

本文五大重點:1. 用「創造型思維」面對抉擇,讓好奇心引領你前進。2. 別把職涯當作爬樓梯,而是創作一幅畫。3. 抉擇十字路口,三個問題決定下一步。4. 兩個技巧,就算「不夠格」也幸運獲得Facebook實習機會。5. 抓住幸運機會只是開始,隨後的努力才是挑戰。

Zainab Ghadiyali在印度的中產家庭中長大,19歲那年帶著僅有的107元美金離開孟買(Mumbai)到美國北卡州就讀化學系,就學期間曾到德國柏林參與針灸等替代性療法的研究,畢業後加入公共衛生的非營利組織運作到秘魯、尼加拉瓜工作。

後來,又因為一頓免費中餐,意外獲得Facebook面試邀請成為產品工程師,隨後加入Airbnb、創辦「Wogrammer」協助女性培養專業能力,進入科技業。

本文分享Ghadiyali在面對職涯選擇時,如何自我問答並尋求支持、自我懷疑時如何繼續前進。由好奇心驅動的職涯發展。

廣告

1. 用「創造型思維」面對抉擇,讓好奇心引領你前進

很多人聽了Ghadiyali的求學經歷都覺得他很勇敢,竟然只帶了100美金就跑出國念書。但Ghadiyali覺得:「勇敢是相對恐懼而言,但更多的可能性讓我很期待,完全沒有害怕的感覺。」

每當Ghadiyali面對重大抉擇,許多不確定性產生顧慮時,他把心裡的想法分成兩種:創造型思維、反應型思維。反應型思維被「恐懼」驅使,把問題視為威脅,被動接招;反應型思維往往會讓人陷入焦慮,試圖找藉口說明做不到的理由。相對地,創造型思維由「可能性」主導,把問題視作機會,著重在解決問題後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創造型思維會讓人激發好奇心和熱情,從而行動。

因此,Ghadiyali在面對重大決定時,會「設定動機」,用創造型思維提醒自己:「我想要什麼結果?」而不是擔心:「萬一搞砸怎麼辦?」如此一來,就會專心想出辦法,「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達到理想中的目標?」

2. 別把職涯當作爬樓梯,而是創作一幅畫

Ghadiyali認為,傳統概念把職涯描述成一種線性過程,就像沿著一階階的樓梯往上爬,升遷到更高的職位、跳槽到更好的公司。但他發現,如果放下這種「職涯階梯」的概念,她就更容易接受自己的好奇心,發現無處不在的機遇。例如,Ghadiyali大學雖然主修化學,但他曾在德國柏林學習針灸,讓他考慮當醫生,但因為念醫學院的代價實在太高而放棄。2009年畢業時又遭逢金融風暴,就業市場需求急速下滑,他投了200多份履歷都石沉大海。

廣告

於是,Ghadiyali離開美國,加入公共衛生領域的非營利組織「國際兒童醫療救濟基金會(FIMRC)」,前往印度和南美的偏遠村莊服務,讓他對醫學的熱情與理想得以實現。一年後,他決定回美國繼續攻讀「健康經濟學」研究所。

從表面上看,Ghadiyali每次轉換跑道似乎都是連串的挫折,但事後回顧,這些看似不穩定的轉換間的連結開始出現,讓他對產業的觀點更為全面。因此,Ghadiyali鼓勵人們將自己的職業視為一件藝術品:想像自己正在完成一幅畫,有時你靠得太近,只能看到個別的色塊與線條,但當我們退後幾步看,會發現職涯過程留下的每一筆都為作品更添精彩。

3. 抉擇十字路口,3個問題決定下一步

即使Ghadiyali經常轉換職涯路線,但他在衡量是否接受新的工作內容或產業領域時,都會慎重地依靠以下3個問題來評估她的下一步行動:

1.目前的職位還能讓我成長嗎?儘管轉換跑道可以創造更多可能性,但轉換的速度太快卻可能變成「樣樣通樣樣鬆」。因此他建議,在認真思考下一步之前,先花點時間仔細想想是不是已經吸收了當前職位所能提供的一切養分。

2.下一個機會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Ghadiyali建議想要轉換跑道的人,仔細寫下心目中的優先順序,和現有的工作比較。例如:成長空間、薪資福利、地點、管理文化和發揮空間等等。

3.我要橫向擴展還是縱向精進?每當熟悉一項新的工作後,人們往往會開始思考:要繼續積累專業知識?或嘗試發展新領域的能力?Ghadiyali自己會傾向後者,但他也建議若想持續深耕,學習橫向技能也有必要。比方說,技術能力強卻不擅長溝通,容易淪為單打獨鬥,無法讓影響力擴散。

4. 2個技巧,就算「不夠格」也幸運獲得Facebook實習機會

讓Ghadiyali踏進科技產業的是:一頓免費的中餐。他就讀研究所時,被一場由Facebook贊助的黑客松活動(程式設計師及其他產業人員聚在一起,短時間內腦力激盪完成一項專案)吸引,因為報名參加就可以享用免費中餐。

但因為沒有相關經驗,他到了現場不知所措,只好隨便加入其中一個隊伍。很快他的隊友們就發現Ghadiyali無法做出貢獻,但他還是留下來看著他們討論、實作。最後,Ghadiyali無意間亂入的團隊贏得比賽,讓他幸運地獲得Facebook的面試機會。

不過,畢竟Facebook的工作和他當時研究的健康經濟毫無關係,Ghadiyali有點猶豫,想著要不要延後面試時間,先花6個月學寫程式做好準備?

他轉念一想:每個人在職涯的某個階段,面對新的機會時都會懷疑自己到底夠不夠格?真的準備好接受新的挑戰了嗎?但現實是:沒人會為工作做好100%準備,差別在於機會上門時,能不能把握住並且努力奮鬥證明自己。於是,Ghadiyali用了以下2項技巧,在「不夠格」的狀態下成功拿到Facebook的實習機會:

1.放大自身優勢:Ghadiyali自知「臨時抱佛腳,在面試官前假裝我有豐富的軟體知識沒意義」,因此他在面試過程中專注於展現自己具備邏輯思考能力,抓住機會說服面試官自己的學習速度很快。

2.降低對方風險:Ghadiyali自問:「我什麼都不會,如何讓Facebook覺得雇用我損失有限、但潛力無窮?」。因此,他主動坦承自己雖然完全沒有寫程式的經驗,但強調會在實習的3個月內全力以赴,完成被指派的任務,超越3個月該有的程度。

5. 抓住幸運機會只是開始,隨後的努力才是挑戰

不過,Ghadiyali發現接下來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儘管他提早做了很多準備,但畢竟不是軟體相關背景,他在Facebook的前幾星期遭遇到很大的挫折:「我連Python(一種程式語言)是什麼都不知道。」沮喪的Ghadiyali想要放棄,但他的主管阻止了她:「不要將自己與經驗豐富的人進行比較,擔心自己的不足」。這讓Ghadiyali重新打起精神,意識到「除非緊接著努力,不然這場意外的冒險旅程只能停留在原地。」

在剩下的幾週實習,他全力以赴練習寫程式、甚至睡在公司。努力讓他不僅達成了他的實習任務,還獲得了全職的產品工程師職位。事後回顧這段實習經歷,Ghadiyali整理出3個實用建議:

1.面對自己的缺點:Ghadiyali認為在遇到瓶頸時,自己悶著頭苦惱是無濟於事的,特別是你的成果會影響其他同事的工作時。因此,必要時得讓其他人知道你需要幫助,也正在努力加強不足之處;幸運的話,同事們也會提供自身經驗幫你離目標更近一步。

2.不要沈浸在過去的成功:過去的成功不保證未來,前個職位能成功的技能不見得能適用於新的角色。因此,對於每個新的機會,記得評估過去可持續應用的技能以及尚需學習的技能。

3.保持開放心態聽取回饋:每當轉換到新職位,通常會收到許多意見。當Ghadiyali開始管理團隊時,他得到很多關於管理風格和領導策略的大量回饋,他有些同意、有些不同意。但就算不同意某些意見,也要努力理解其背後的「成因」,並與對方討論以確保理解,讓彼此都能成長。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不懂寫程式卻能進入臉書當工程師?用這3個問題、2個技巧,你也能在任何領域如魚得水!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 Zainab Ghadiyali 工程師 Facebook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