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飯桌上3種人,只有這一種能「委以重任」⋯從一頓飯局,看馬雲識人哲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飯桌上3種人,只有這一種能「委以重任」⋯從一頓飯局,看馬雲識人哲學

飯桌上3種人,只有這一種能「委以重任」⋯從一頓飯局,看馬雲識人哲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許朝暮
獨立觀點 2020.12.18
摘要

吃一頓飯,不僅是為了口腹之欲,少吃幾口,虧不了什麼;吃相太差,反而得不償失。照顧到席間賓客的感受,事事想著他人,自會得到他人的喜愛。把握好言談舉止的分寸,處事清醒妥當,自會得到他人的信賴。不介意無傷大雅的小事,為人大度寬容,自會得到他人的尊重。

本文來源自微信公眾號:十點讀書(ID:duhaoshu)

飯局是最能看出人品的地方。從下筷子的速率、看不看菜、看多久,都能窺見一個人的性格。所以,一個人吃飯的樣子,就是他最接近真實的樣子。

關係的親疏、性格的好壞、格局的高低,往往透露於飯桌上的小小舉動。推杯換盞間,本性顯露無疑,一眼便能看穿對方是否值得重用和深交。

有遠見的人,為他人著想

作家池莉講過一個故事:她剛剛開始寫作時,受邀參加了一次聚會。她看到很崇拜的一位作家也在現場,便興奮不已地找對方要了簽名,並向對方表達了敬意。到了餐廳,一行人前去用餐,她本想與偶像多接觸一下,卻被對方的吃相勸退。

廣告

只見那位作家不停地往自己的盤子裡夾菜,肉和青菜都堆成了一座小山。用餐期間,他自顧自地狼吞虎咽,不時抬頭髮表幾句「高見」,絲毫不顧及周圍的賓客。一通胡吃海塞後,他的盤子裡剩下了一大半的飯菜。而一個人的吃相裡,藏著三觀和品性。池莉從中看出了他的自私和貪婪,對他的好感蕩然無存。

有句話說得好:「職場上,生意場上,人難免披上一層謹慎的外衣,而飯局是一個人最放鬆、最無法偽裝的時候。」飯局就像一面人性的放大鏡,氣氛越熱鬧,心境越放鬆,每個人都很容易暴露真實面目。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曾說,想要成為大集團的總經理,必須懂得帶兵、帶心。而閱人無數的他,在一張小小的飯桌上,就能看出一個人有沒有做總經理的潛質。他經常會和員工們吃飯,席間便悄悄觀察員工們的言行舉止。

比如,8個人一起去吃飯,剛好有一道菜是8塊肉。這時,如果有員工只顧著往自己盤子裡夾,不管別人能不能吃到,說明他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沒有分享的概念,不懂為他人著想,能力再強也只能做到副總,不可能當上運籌帷幄的總經理。

廣告

飯局的本質是一場社交,心思狹隘的人吃的只是飯菜,富有遠見的人吃的卻是機會。飯桌上,無論社會地位高低,一視同仁地關照他人的人,往往重情重義。無論關係親疏遠近,細緻周全地為他人考慮的人,往往善良可靠。

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為他人著想,不貪吃獨食,也會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喜愛。適當收斂自私的本性,多去照顧他人的感受,換來的是源源不斷的好人緣和意想不到的機遇。

有分寸的人,懂適可而止

《禮記》有云:「夫禮之初,始諸飲食。」飯桌上講究有禮有矩,不過飲過食,不言行失態的人,往往在生活中會更可靠。

有齣電視劇中演過一個片段:A想請B老闆幫忙辦事。兩人把初次見面約在了一家高檔飯店。A是個大老粗,說話做事十分隨性,飯局上也不例外。席間,他不停吹噓酒菜多貴,剛吃到一半就大著嗓門喊下屬去買單,生怕別人不知道這頓飯是他請似的。作為賓客,B因為他沒有分寸的言行而吃得很不痛快,不動聲色地把單買了。哪怕A極力挽留、獻殷勤,B也一一婉拒,找了個藉口匆匆離席。

生活中,不管是談生意還是說正事,人們都更喜歡聚集在熱氣騰騰的飯桌前。一飯一蔬的煙火氣,可以驅散彼此之間的拘謹,便於大家敞開心扉溝通感情。但有句老話說:食不言,言必週。懂得適可而止,不說沒分寸的話,不做不得體的事,眾人才能吃得盡興,聊得舒服。

朋友老張為賺錢養家,轉行做了銷售。前幾個月,他的銷售業績不出色,直到上週才順利地拿下一筆大訂單,在公司站穩了腳跟。但這不是憑運氣,而是他改掉了自己愛喝酒又愛逞能的壞毛病。

有一次,他跟客戶聊得不錯,對方答應盡快跟他簽約。到了飯局上,他沒控制住自己,一杯接一杯地喝紅了臉。對方見狀,連連勸他不要喝了,他卻越喝越起勁,「怎麼能不喝,趙總您是不是看不起我的酒量?」最後,他喝得酩酊大醉,話都說不清楚了,搭著客戶的肩膀一口一聲「哥」,場面很是尷尬。

第二天,客戶那邊打來電話,冷冷地告訴他:「合約不簽了。」老張悔不當初,痛下決心要戒酒,尤其在應酬時更要克制自己,以免耽誤了正事。

善於「以酒識人」的馬雲曾說:不會喝酒又愛逞能,三杯下肚爛醉如泥醜態百出的人,不用;能喝卻裝作不會喝,千萬百計唆使別人喝酒的人,陰險狡詐之徒,不用;會喝酒,卻有分寸,對別人不勸酒的人,可委以重任。

酒水正酣之時,最能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和智慧。飯桌上控​​制不住言行,生活中必然做事衝動莽撞;飯桌上管控不住嘴巴,生活中必然缺乏自我控制力。以小見大,細節得體的人,其他的事上才會懂得進退有度,適可而止。

有氣度的人,以大局為重

美食家蔡瀾曾在文章中講述他與金庸之間的故事。金庸對食物的口味非常固定,不喜歡嘗試新鮮菜式。他曾說:「我和蔡瀾有很多同好,吃則完全相反。」但這並不影響兩人之間深厚的友誼。

有一回,金庸邀請蔡瀾到倫敦遊玩,熱衷於各色美食的蔡瀾建議到黎巴嫩菜館用餐。餐館裡的食物加了過量的香料,還有生羊肉,都是金庸不愛吃的口味。但他不想壞了蔡瀾的興致,自己沒動一筷子,默默地看著蔡瀾把飯吃完。那天的天氣悶熱,金庸餓著肚子,坐在露天餐館裡汗如雨下,卻沒有一句怨言。事後,蔡瀾既感動又抱歉,從此一塊吃飯不敢造次,吃什麼盡量由金庸來決定。
飯桌上包容跟自己不同的口味,不在一頓飯上計較得失,是一種做人的智慧。金庸先生少吃的這一頓飯,展現了豁達包容的氣度,為自己贏得了更多尊重。而觥籌交錯的飯局上,更應該放寬自己的心態,避免產生矛盾和糾紛。

想起公司某次舉辦的團建活動。大家難得聚在一起吃個飯,為了活躍氣氛,有員工提議每桌人一起玩遊戲。輸了的人要跟桌上的每位員工敬個酒,不勝酒力的也可以茶代酒。輪到同事小劉敬酒時,他敬了一圈人,唯獨落下了同部門的小張。而小張站起來給他敬酒時,他像沒看見似的,埋頭吃起眼前的菜,導致氣氛越來越尷尬。

原來,小劉因為項目分紅的事跟小張鬧了彆扭,兩人在辦公室形同陌路,甚至在背後互相說對方的壞話。但在眾人面前,小張不計前嫌地跟小劉互動,顧全了大局。小劉卻把私人恩怨拿到飯局上來製造矛盾,既破壞大家的心情,又顯得自己沒風度。

真正有格局、有氣度的人,不在飯桌上斤斤計較,為一點小事而不歡而散;也不在飯桌上製造矛盾,因個人糾紛而攪擾氣氛。

小小的一餐飯,隱藏著為人處事的大學問;酸甜苦辣之中,暴露了一個人的優劣之處。飯局不僅僅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少吃幾口,虧不了什麼;吃相太差,反而得不償失。照顧到席間賓客的感受,事事想著他人,自會得到他人的喜愛。把握好言談舉止的分寸,處事清醒妥當,自會得到他人的信賴。不介意無傷大雅的小事,為人大度寬容,自會得到他人的尊重。

飯品、酒品皆是人品,但好的飯局關係並不需要小心翼翼,曲意逢迎。只要像熱愛美食一樣,關愛身邊的人,就會獲得對方的坦誠相待。付出真情真意,顧全眼前賓客,讓美德與美味共存,便是飯局的贏家。

*文章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超過2700萬人訂閱的讀書公眾號。原文:飯局見格局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請客 飯局 聚餐 格局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