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看重我英文好,這部分一定要表現完美!這種想法,會害慘職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看重我英文好,這部分一定要表現完美!這種想法,會害慘職涯?

老闆看重我英文好,這部分一定要表現完美!這種想法,會害慘職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g
摘要

1.我們的成長環境一般是以書本智慧為主。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靠的是讀書和記憶、嚴守規則。但若想只靠書本智慧在職場晉升,只會頻頻碰壁。職場上,還需要「街頭智慧」。

2.有街頭智慧的人,其實就是80/20法則的專家。這種「抓重點」的能力,讓他們很清楚每個任務中最關鍵的20%是什麼,非常精明地掌握老闆的期待。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公司裡一個20幾歲的小女生,看上去資歷平平,卻在公司裡游刃有餘,不到一年時間換了3個部門,並且甚得各位部門主管賞識。很困惑,這女孩學歷不如自己、工作能力看上去一般,從不加班,公司吃喝玩樂社交活動倒是全不落人後。相反,自己勤勤懇懇完成業務指標,卻在本部門3年都沒有什麼起色?

這是領英診所「第17期」要解答的讀者困惑,字裡行間都透漏著「不解和氣憤」。這個現象能單純歸結於公司的獎懲機制不公平嗎?或者那個姑娘投機取巧?其實這是她的「街頭智慧」在起作用。

書本智慧vs街頭智慧

我們的成長環境一般是以學習書本智慧為主。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靠的是讀書和記憶,嚴格遵守流程,每個問題都有標準答案。很遺憾的告訴你,想要只靠書本智慧在職場晉升,只會頻頻碰壁,懊惱失望。你還需要街頭智慧。

廣告

什麼是街頭智慧呢?提到街頭智慧你會不會首先想到街頭的混混? 雖然的確和他們的生存法則有重疊,比如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和詮釋、敏銳的直覺、生存技能,或者常識。學霸在任何班級都可以見到。但可以在街頭混,混到整個街區、甚至整個城市都知道你的大名,這就是街頭智慧在發揮作用了。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史坦伯格Robert J. Sternberg,將人類智慧分為三類:

一、分析性智慧:指分析、評價概念的能力,也是傳統IQ定義的主要範圍。  
二、創造性智慧:面對新任務、新情境,產生新觀念的能力。  
三、實用性智慧:針對不同環境和形勢,加以適應、塑造、選擇的直覺式決策。

換句話說,實用智慧,常指我們所說的街頭智慧。這與學院派的書本智慧剛好相反。這種實用智慧,洞察事理,直接掌握做事最佳方法和訣竅,自學而能,自思而得,Robert J. Sternberg又將之稱為內隱智慧(tacit intelligence)。

廣告

沒有內隱技能的人容易成為資源的「窮人」,和有錢人的區別在哪裡?無非就是:對社會結構認知模糊;看不清社會的運行規律;不了解什麼是重要資源;缺乏訊息來源管道,對訊息敏感性不足,行動速度不夠快;習慣於長期處於心理舒適區。

你會抓重點嗎?

80/20法則你聽過吧?有街頭智慧的人就是運用這法則的專家。這種人無時無刻不在琢磨:如何只用20分的工夫,完成80分的效果。 從表面上看來,他們根本不在意工作成果有多麼完美,能不能發光發熱,獲得讚賞。他們真正追求的目標,是投入/產出的高CP值。

但和純粹偷懶投機的人又不一樣,他們厲害之處在於,非常清楚知道什麼事情可以放鬆,什麼事情要全力以赴。他們花很多心思觀察、思考、測試,每個任務中最關鍵的20%是什麼,尤其非常精明地掌握老闆的期待:老闆要求60分的任務他們頂多做到65分,但老闆要求100分的他們會做到101分。總之以不浪費時間力氣,但總是在老闆面前「微妙地高過期待」,這是他們的行事原則! 這種人內心想要的是輕鬆,準時下班。但因為很會抓重點,所以在老闆眼中反倒是機靈的。 所以他們總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還不錯」的東西!他們的出發點是「利己」,但從結果來看卻是「利他」(有利於公司)!

我們來看一反面例子。以前一位同事是技術很強的工程師,他就任的第一周就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搬來一大堆技術書籍外,還帶了牙膏、牙刷、睡袋......一副以公司為家,準備長期抗戰的樣子。我一看到這個就覺得「完了」,他的下場不會太好。果然,沒幾個月就被老闆開了!

很奇怪對吧?這種勤奮付出、責任至上的人,怎麼會在公司混不好呢?原因當然不在能力與勤奮不足,問題就在能力太強、太過勤奮、卻少了「抓重點」的能力。

有次老闆「急需」一個60分的東西,他堅持要把它做成100分,每天睡公司,動用高深的技術。但最後老闆等不及了,找個不懂電腦的人解決燃眉之急。一次、兩次之後老闆失去耐心,這位可憐的同事只好背著他的睡袋離開。當你手上握著榔頭,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同樣的,當你把勤奮當成自己的強項,遇到什麼工作,你免不了會用「看起來最辛苦」的方式完成它!

過度勤奮卻不會抓重點的人,常常有「好大喜功」的傾向。他們對自己的職場生涯充滿熱忱,渴望在老闆面前立功,他們也以這樣的自己為榮,這很好,但壞就壞在只執著自己的表現,卻沒思考老闆/客戶/團隊要什麼。出發點是「利他」(想做出貢獻),但從結果來看反倒變成了「利己」(只在乎自己的表現)。

其實員工追求升職和男生追女生的過程有共同點,都是付出很多努力,但總有事與願違的時候。很多男生被發好人卡,不是不努力,而是太用力!為了讓女生感動,證明自己的真心,有些男生會動員龐大的財力人力物力,搞得像救災一樣,以為這樣就會讓女生開心: 選高級餐廳、買昂貴禮物、遠距離接送,甚至精心設計告白場景(還找人來拍攝)⋯⋯什麼都做了,就是沒花心思了解女生是什麼樣的個性,到底喜歡什麼?給對方壓力,卻沒提升引力! 這樣的好大喜功,讓人懷疑這男生愛的恐怕不是那女生,而是那個「努力為愛付出的自己」罷了!

上司要什麼?

我有一個學員小A就曾在工作中扮演了這個「好大喜功」的角色。她的一份工作是進到一家工程公司,擔任老闆的特別助理。當時老闆是看重她的英文能力和學歷錄用了她。之後她也非常積極求表現,每天上班都繃緊神經,所有訊息都不漏下,還經常下班後在家繼續工作。但老闆卻對她的表現不太滿意,她只好更努力,甚至應酬完後繼續奮戰到深夜。

她心想:「你是看中我的英文跟學歷才招我進來,那我一定要把對外國客戶的交涉,還有對公司內部管理制度的改善,做得更好才行。」後來情況沒有好轉,她也萌生了辭意,並找到了我諮詢。我了解情況後,給了她一個作業:停止埋頭苦幹,好好觀察你的老闆,把你的發現記錄下來,我們一起來分析他的需求。

二個月後,她與老闆的關係立刻好轉!經過我們一起分析發現,她老闆每個月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拿到客戶給的工程款支票;最焦慮的時候,就是發薪水前軋頭寸。這些事情其實她老早就知道,但從未放在心上(因為她只在乎她自己怎麼努力來得到老闆的賞識)。這時她才終於體悟:老闆最在意的事情原來是,現金流!搞了半天,他迫切需要的根本不是她的英文能力與學歷,而是改善現金流。

於是她開始認真閱讀合約,想辦法調整團隊的工作順序,盡量拉高進度,跟客戶多申請一些工程款,也就改善了現金流,自然而然得到了老闆的重用。

你可能會想:「老闆既然最在意現金流,他為什麼不乾脆講清楚,甚至直接指派任務給我,何必大家猜來猜去?」

這有很多可能:首先,老闆很可能早就表達過,但他交代過的事情太多了,你沒分辨出當中最重要的事。其次,老闆也是人,也有羞恥心,有些事情就是不方便明講,他可能暗示過你,你沒抓到,或是他根本不好意思說出口。還有,有些老闆就是不擅長溝通,以為這種事情你「應該知道」。

不管原因為何,都顯示出一點,擅長抓重點的員工真的很難得,這樣的員工也往往因為這個技能,在公司如魚得水!說了這麼多,你知道我不是要批判書本智慧中強調勤奮的美德,我只想提醒:不懂得抓重點的勤奮,往往得不到預期的報償,真的很可惜。

如果你是個對事業有企圖心的人,能把書本智慧和街頭智慧運用得當,幾乎就是無敵的狀態。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Ling,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80/20法則 帕累托 升遷機會 工作效率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