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待在舒適圈,也能超越別人的2個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待在舒適圈,也能超越別人的2個方法

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待在舒適圈,也能超越別人的2個方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孫瑞希
精選書摘 2020.12.16
摘要

1.正確認知舒適圈,就已經邁開了讓自己成長的第一步。

2.過度的強調跳出舒適圈是一種冒進的策略,它很容易讓人跳進能力的陷阱。如果能待在舒適圈,強化長板優勢、建立危險隔離區,也能創造核心競爭力。

不要隨意跳出舒適區

「舒適區」這個概念,很多人都聽說過。它指人經常性表現出來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模式。人在這個區域裡會感到熟悉、放鬆、舒適,因為很多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不少人認為,人要變得更好就必須克服內心的恐懼走出舒適區,到自己不舒服的地方去。

做生涯諮詢時,經常遇到一些頻繁更換工作的來訪者,問他們為什麼換工作,不少人給出的原因是:「逃離舒適區才能更好的成長。」

我發現人要想變得更好,取決於人的狀態與環境是否適配。舒適區最大的作用是「避風港」,它能讓人情緒穩定、遠離焦慮。實際上,不少人的職業成就是在舒適區取得的。

廣告

正確認知舒適區,就已經邁開了讓自己成長的第一步。

處於舒適區未必是壞事

這讓我想起做生涯諮詢時遇到的一些來訪者。他們認為一件事做得很熟練就沒意思了,應跳出舒適區,去另外一個領域嘗試。我不同意這個觀點。職場十幾年,我發現不少待在舒適區,堅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的人,做得越久,在該領域就越獨特,也就越容易取得成功。你也許會問:「世界是多變的,待在舒適區不求變化,豈不是要被時代淘汰?」

是的,沒錯,人類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是在探索舒適區以外的可能性。可以說,探索新的可能性是人類的天性。而我說的待在舒適區也能取得成功就在於此:正確喚醒你大腦裡的探索系統,尋找更多可能性。注意,是正確的喚醒,而不是隨意的喚醒。

無為還是有為?舒適還是焦慮?

在人類大腦的前額葉皮層和腹側紋狀體之間分布著一片神經網路,它是人類的探索系統。這套系統的作用,是使人們感覺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充滿意義,激發人們對外探索的欲望,讓人們主動離開舒適區。探索系統,就是人類保持進取的精神發動機。但是探索系統並非無懈可擊,它也有弱點。倫敦商學院組織行為學教授丹尼爾.凱布林曾經總結人類大腦探索系統的三個弱點:厭惡約束、懼怕懲罰、放大恐懼。

廣告

吳啟辰是一家大公司的技術經理,後來被一家創業公司高薪聘請做技術總監。他認為努力為自己的職業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才能保持進步。

剛到職時,他激情滿滿,但時間長了,他就厭煩了。他發現受限於公司規模,自己的很多「招式」在新公司都用不上。他感覺處處受限,無法施展,就喪失了剛入職時的熱情,最後離開這家公司。

吳啟辰的經歷並非個案。也就是說,人一旦受到外力約束,探索系統的活躍度就會大大降低。

董予寧在一家上市醫療機構工作,收入不錯還很穩定。有一次,他參加創投俱樂部舉辦的活動,看到年輕人的路演,突然感到自己的創業之火也被點燃,彷彿有一種使命在感召自己。他不顧家人的反對,辭職加入一個創業團隊,經過辛苦打拚,一年後本錢虧盡,創業失敗。失敗沒有讓他一蹶不振,倒是來自家人的責備讓他承受了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他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後來,他找了份工作,掐滅創業的火苗。

探索系統並不害怕失敗,它也能承擔失敗帶來的挫敗感,但是它害怕懲罰,特別是當懲罰來自親密關係時,人們的探索欲會極大的降低。

懲罰會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這就是探索系統的第三個弱點,它會不自覺的放大恐懼。董予寧創業失敗,虧掉了他和妻子的所有積蓄,妻子絮絮叨叨,總是舊事重提。這件事,給他造成了心理陰影。他警告自己,安分守己,好好工作,不要心存妄念。有一次,有個朋友提出合夥做一個專案,他本能的回絕了。他發現自己再也沒有當初的探索欲望,他說自己壓根不適合創業,一提起創業就本能的恐懼,變得畏首畏尾。

說到這兒,你應該發現,我們以往引以為傲的「跳出舒適區」,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讓人類獲得了更多的生存優勢,但是過度的強調跳出舒適區是一種冒進的策略,它很容易讓人跳進能力的陷阱。有些陷阱,你可能會爬出來;而有些陷阱爬不出來,你的人生便開始倒退。當然,人們不會放任人生倒退。於是,不少人選擇待在舒適區喚醒探索系統,讓人生蓬勃向上,擁有更多可能性。

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

待在舒適區裡喚醒探索系統,這個方法非常適合手藝人。提起手藝人,人們馬上想到的是各類工匠,比如,廚師、木匠、鐵匠等。其實,現今手藝人的概念已經非常廣泛,只要嫻於一技,並以此為生都算。在舒適區喚醒探索系統有2個方法:

強化長板優勢
你可以透過成就事件法,看到自己獨特的優勢。具體步驟如下: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你做過的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以及這些事為什麼讓你有成就感。描述得越詳細越好。寫完之後,從這些成就事件中提煉你運用到的能力、展現出來的品質,並在以後的工作中刻意使用這項能力,使能力不斷被強化。一旦你感受到自己的優勢,你就總是會想運用它,探索系統就會被喚醒。

建立危險隔離區
什麼是危險隔離區呢?舉個例子就很容易理解。

來訪者白佳林是一所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她厭倦了按照學校的時間表機械化上班的日子。她心理學底子不錯,幾年前還考了心理諮詢師的證書,她希望自己將來能靠心理學的專長做自由職業。

白佳林的本職工作雖然不輕鬆,但也不算太累;薪水雖然不高,但是福利健全。她不想因為一時的冒進丟掉工作,所以決定以最小的試錯成本去嘗試新領域。她利用業餘時間與平臺合作,接線上心理諮詢的訂單,同時給一些心理學公眾號撰稿。目前副業的收入已經達到主業的四成。

她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一旦副業收入達到主業的八成,就可以考慮辭職來做。這就是危險隔離區。在這個隔離區裡,你可以充分證明自己。即使失敗,也不需要承擔多麼嚴重的後果。在這裡,探索系統懼怕懲罰、放大恐懼的弱點會縮小,它會重新活躍起來。

實際上,每一份工作,都無法讓你收穫一個完美的選擇。無論做什麼工作,你都要遵循核心競爭力原則。所謂核心競爭力,你可以簡單的理解為:一件事100個人做,你能處在前10名。如果你能找到一兩件這樣的事,這就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你很擅長它,它就是你的舒適區,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它。你不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

書籍簡介

刻意學,一年頂十年:喜歡的事和賺錢的事如何兩全?職場贏家從不優先考慮興趣,他們怎麼學、怎麼正確選擇?

作者: 孫瑞希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27

作者簡介

孫瑞希

  今日頭條簽約作者、NBCC美國諮詢師認證委員會認證:全球職業規畫師、NBCC美國諮詢師認證委員會認證:全球生涯教練、艾瑞克森國際教練學院認證。

  多年人力資源管理諮詢、生涯諮詢及高管教練經驗。擁有多領域豐富的職場經驗,專注個人成長領域。撰寫的文章在今日頭條、領英等各大網站發表,全網閱讀量超過兩千萬。

  斜槓青年,喜馬拉雅FM人文歷史類6萬粉絲的熱門主播,累計播放量超百萬。其中,旅居挪威期間的原創音訊項目:《瑞希眼裡看世界—萬島之國挪威》播放量破80萬。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建立危險隔離區 長板優勢 職涯成長 舒適圈 核心競爭力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