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事「不留記錄」是職場大忌!犯這4個錯,職場菜鳥馬上黑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事「不留記錄」是職場大忌!犯這4個錯,職場菜鳥馬上黑掉

做事「不留記錄」是職場大忌!犯這4個錯,職場菜鳥馬上黑掉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Vivian Yeh
獨立觀點 2020.12.02
摘要
不論新人或老鳥,在職場中八卦、不查證、小團體、口說無憑,這4件事是大忌!小心預防,避免形象黑掉,可以讓職場生活更順利。

曾經在工作中與一位有英國碩士的同事A共事,剛進這家公司時,發現同事A除了有學歷光環之外,更因為外表豔麗而受到身邊同事的歡迎。然而有次加班時,偶然知道主管很不喜歡這位受歡迎的下屬,因為同事A喜歡私底下搞一些小動作:同事A在某次的專案中,把另一位的同仁的心血結晶改成自己的,連電子郵件的寄件備份、垃圾桶都刪得一乾二凈,以為自己不留下一絲絲痕跡,殊不知主管與文件作者都心知肚明,也早有備份,同事A儼然成為大家眼裡的小偷。

除了竄改公司文件外,同事A更時常在公司裡私底下議論其他同事,有一點點的蛛絲馬跡都逃不過她的法眼,芝麻大的小事不用一天就可以傳遍整個部門。但同事A不知道的是,這些事主管都看在眼裡,有任何重要的專案主管都不太樂意交給同事A。

職場明爭暗鬥,這4件事讓你的職場路更順遂

進入職場來到了第2年,工作也換到了第2份,不再是當初傻傻、懵懂無知的畢業生,也對於台灣的職場現象有更深刻的了解,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幾件我從前輩們身上學來,可以讓大家在職場上明哲保身的4個超實用技巧,讓你在遇到像是同事A這樣的豬隊友時,也能怡然自得笑看一切:

多觀察少說話,拒絕八卦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在公司八卦也太過誇張了,到底是誰會在公司說一些有的沒有的?但相信混過職場的人都曉得,這樣的人還真的不少,而且往往在公司黑掉的那瞬間,幾乎是因為在公司廁所或是茶水間不小心多八卦了幾句話,或是多抱怨了幾句,被當事人聽到,名聲從此一落千丈。

廣告

再跟大家分享幾個血淋淋真實例子:前文所提到的同事A,就曾經在上班的空檔與要好的同事單獨待在小會議室說主管的壞話,殊不知我剛好去小會議室拿東西,那時候場面的是尷尬到像冬日裡結凍的空氣,誰也不想要多留一秒。

朋友Y在餐飲業工作,有一次身邊的同事在講電話,朋友Y剛好在講電話另一頭主管的壞話,但Y不知道的是:電話是擴音的。而說出來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滴不漏地進到主管的耳裡,而Y從那天開始就在盤算著何時要辭職不幹了,待在公司的每一秒就好像在地獄裡一樣煎熬。

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們常常會因為要獲得群體的認同感,藉由討論八卦來尋求歸屬感。但相信我,用八卦博取同事信任這一招,真的非常危險,通常願意用八卦跟你交朋友的人,也很容易在把你個人的資訊當成籌碼交換出去,更不要提不小心就會讓當事人知道你在私底下議論、挑撥離間。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論在職場還是生活中,不會有人對一個沒有眼色,愛亂說話的人有好感的吧?

不要說說而已,凡事留下紀錄

另外一件在職場非常重要的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任何事口說皆無憑。

廣告

大家往往會因為方便或是懶惰,而沒有把當下討論的事記錄下來,或是沒有再寄電子郵件給對方確認,常常會用「啊!對方應該知道吧!」的態度做事,結果等下一次會議要討論,或是要做進一步執行細節的確認時,才發現彼此認知根本不一樣,白白浪費了一週時間。更不要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像是同事A這樣的超級豬隊友,隨時隨地都會挖坑給你跳。

避免被隊友衝康,或是提醒自己在職場該進行的待辦事項,我一律建議:用列點的方式將重點記錄下來,記錄完切記還要再寄給主管確認一次,雖然這樣做好像幫自己增加了被主管念的機會,但總好過一錯再錯,過了5年、10年都沒有前輩幫自己糾正工作習慣來的好。嫌寫文字紀錄麻煩?其實工作日誌、電子郵件及會議記錄是職場自保的最佳利器;做事情不留紀錄,說是職場大忌也不為過。

事事求證,三思而後行

當別人告訴你一個新情報時,你下意識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是歡喜溢於言表,萬分感謝同事分享,還是稍稍抱有質疑態度,事後再自己額外做做功課?與將自己的工作日程做文字記錄不同,這裡指的求證是:說話要有證據。在職場,凡事講求的是精準及正確性,如此一來才能充分表現自己的專業度;職場新鮮人最容易犯的錯便是:靠自己「主觀的判斷」下決策,不會去思考自己採取的言論或是行動是否有市場上、研究上的支持。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而是在大部分的時候,只有你拿出證據別人才會更信任你。畢竟職場與日常生活不一樣,信任感是非常難建立的。因此,說話或是採取行動前,記得多加思考並蒐集資料,才不會聊了半天,才發現彼此聊的都是假消息、假資料。一旦被對方發現你說話是沒有任何根據的,甚至有呼攏的嫌疑,破碎的信任感就很難再撿回來了。

保持中立態度,不要有小團體

很多人在一開始進入新職場環境時,都會嘗試尋找一群或是一個自己信的過的人,然後巴不得事事都跟對方請教,合不來、看不順眼的同事就愛理不理,能不要搭上話就不說話,漸漸的自己的周邊就形成了我們常說的「小團體」。然而這樣的行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幫自己樹立起一道高牆,身邊的同事也會覺得你這個同事怎麼都會參與小團體?是不是在小團體中都在講一些不為人知的八卦或是同事的壞話?

故事要說到另一位同事S,與同事A的求學過程差不多,都是念完了碩士才就職,但是第一次進職場的他們顯然都忘記,職場不是自己的家,自己的一舉一動時時刻刻都有人在關注,不論是多讚美別人一些,或是多抱怨了一些,總是會不小心就透露出了自己的立場。

同事S只要一有開心的事發生,就會迫不及待的跑過去與同事A分享,他們的開心的笑聲總會傳遍整個辦公室;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了什麼不順心的事,也毫不避諱的在辦公室中窸窸窣窣,刻意壓低音量說話,不知道的人,真的會以為他們又在說誰的不是。然而當兩人聊完各自回到座位上,面對其他同事則會換上另一種態度,彷彿這個辦公室分成兩半:朋友、不是朋友。

其實在職場真的沒必要選邊站,畢竟這世界上,除了黑跟白,還有許多其他種的顏色。當然,並不是說到了職場就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切記「篩選內容」,不要帶入太多自己主觀、立場的建議或想法,畢竟在職場的論述,除了閒聊之外,誰不是為了要讓工作表現更好?

職場一定有其險惡的地方,也是許多新鮮人在剛進社會無法適應的罩門,未來還會繼續跟大家分享職場新人的武功秘笈。最後:除非真的互動得宜,不然同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有時候才是對彼此都舒服的相處之道。

*本文獲「V編日常」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搞好職場人際關係?這四件事讓你的仕途更順遂,職場新鮮人必讀|V編日常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菜鳥必讀 職場新鮮人 職場大忌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