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不需要演宮廷劇!用「這個問句」把職場衝突變轉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班不需要演宮廷劇!用「這個問句」把職場衝突變轉機

上班不需要演宮廷劇!用「這個問句」把職場衝突變轉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我為五斗米下腰
獨立觀點 2020.12.04
摘要
在職場上,意見不合難免。遇到批評或尖銳的話語該如何化解衝突呢?可以透過聆聽、表達接收到對方訊息、點出自己的困難、提出開放式的問題4步驟避免衝突。

「你工作效率怎麼那麼差!」
「你為什麼都做不好?」
「你又不懂,憑什麼管我們?」

想必小米粒們在生活中時不時會聽到一些批評你的話,而在職場上,這樣的話往往更多而且更惡毒。總是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聽到了這些批評,在怒火中燒的狀況下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一不小心就出口成髒?不小心就和對方吵起來了?

如果只是同事還好,大不了就是日後沒完沒了的勾心鬥角;但若不幸的對方是你的上司,最糟的情況可能是打包回家。有沒有好辦法可以化解這樣的衝突,又不必讓自己吞一肚子的苦水呢?當然有!遇到批評或尖銳的話語時,請照以下4步驟來做:

Step1:認真有效的聆聽

當對方對你提出批評,或說出你不想聽的建議時,如果覺得此時就是要立刻回嘴、捍衛自己的立場,那真的是大錯特錯!因為立刻回嘴的結果往往是雙方爭論不休,甚至可能會吵起來。對於人際關係只會造成負面的效果,特別是在職場的環境之下更是如此。

如果不想只因為對方的一句話就開演職場甄嬛傳,就先冷靜下來,認真地聽對方說的話,真誠地看著對方,並且理解對方說出這些話是否另有其他的涵義。

廣告

例如:真的嗎?/為什麼你會這麼想呢?/是不是因為我…所以你覺得…?

Step2:表達有聽到對方的想法和意見

利用語助詞表達自己有將對方說的話聽進去,但要慎選比較中性的詞彙,不要帶有反對或順從的意味。因為太過順從會讓失去自己的立足之地,而太過激進又會導致雙方爭執的後果。

在開始溝通之前先使用「我了解」、「我知道」這類的詞彙,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聽他說話,這樣的做法可以有效的降低自己回應時的侵略性,並且更有機會展開進一步的溝通,也能讓雙方處於一個較佳的溝通環境之下。

Step3:表達自己的困難點

表達自己的困難時,要盡量避免使用過於明顯的轉折用詞,如:但是、可是、不過…等。因為使用這樣的詞彙容易讓對方覺得你在為自己找藉口,並沒有真的聽進去他的需求。

廣告

在說明自己的困難點或是不同意的原因時,使用「因為」、「如果」、「或者」這類較婉轉的詞彙來表達,通常會讓對方更能靜下心來聽聽你想說的話。

Step4:提出開放式的問題

充分的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立場讓對方了解後,最終要做的當然就是一起找到一個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最好是對方也可以認可的解法。

所以斗米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開放式的問句」,例如詢問對方「你能不能給我些建議讓我避免同樣的問題?」、「你覺得怎麼做能夠更好?」。因為透過開放式問句讓對方參與決策,能夠讓對方覺得得到相當大的尊重,同時他也能感受到你的上進心。另外就是日後你照著他的建議去做時,通常他不會再批評你,否則就是自打嘴巴XD

以上是分解出來的4個步驟,實務使用上可能會交錯使用。但無論如何,請記得把握一個原則:「工作場合的溝通,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捍衛立場」用這樣的心態來接受批評和解決問題,讓自己更能好好的和那些罵你的傻逼們繼續共事(沒有啦我開玩笑的)用這樣的心態才能讓職場人際關係更圓滑,變身為更被同事和上司看重的成熟大人!

*本文獲「五斗米」授權轉載,原文:上班都像在演宮廷劇?資深社畜教你化衝突為轉機

作者簡介: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 我們是五斗米,一群曾在險惡職場上苟延殘喘的社畜們,希望用我們的經驗拯救普羅大眾。

追蹤五斗米:

Medium: https://medium.com/wudowm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udowme/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wudowme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職場 溝通 說話 化解衝突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