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末轉職,工作怎麼越換越好?無痛轉職的4大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末轉職,工作怎麼越換越好?無痛轉職的4大關鍵

年末轉職,工作怎麼越換越好?無痛轉職的4大關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雅特・馬克曼
精選書摘 2020.11.23
摘要

大約一年一次,想一想你的職涯走向,是否符合整體的職涯與生活目標?如果想要轉換跑道,請先思考下列4個問題:你的工作是否符合你的生活型態?你對自己的貢獻感覺滿意嗎?你可以調整自己嗎?你的條件支持你嗎?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年前跳槽風與企業徵才熱調查」,有高達88.8%的上班族會考慮在農曆年前換工作,比例創下近8年新高;其中,60.2%已提早行動,開始投遞履歷尋找新工作。

調查顯示,上班族年前轉職的主因包括「薪水太少,很難過活」、「覺得現在的公司沒前景」、「沒有升遷、調部門的機會」、「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及「太久沒有加薪」。

我該轉行嗎?

職涯決定是在依據三個元素賭未來:第一,你預測你選擇的職涯,將提供理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還提供足以達成個人目標的財務資源。第二,你賭這個職涯能讓你以希望的方式影響世界。第三,你預期你每天做的工作、你選擇做那些事的環境,將帶來滿足感。當你決定是否要待在原本的職涯道路時,你需要評估這三大領域。

你的工作是否符合你的生活型態?

有的研究甚至顯示,就連達成或未能達成關鍵的職涯目標後,自己的心情將是好或壞,人們的預測也失準。丹・吉爾博(Dan Gilbert)與提姆・威爾森(Tim Wilson)所做的研究,請正在等候終身聘結果的學院教授預測,自己在得知通過或不通過後6個月後的感受。取得終身職的大學教員,基本上一輩子不必擔心鐵飯碗會消失,也因此終身職是非常重要的審查結果。

如同你我的合理猜想,教授們預估,相較於被拒絕,他們在獲得終身職6個月後,將會快樂似神仙。然而,研究人員在審查結果下來6個月後追蹤研究對象,卻發現不論是否拿到終身職,快樂的程度差不多。

廣告

你每年評估自己的生涯時,第一個要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否滿意你的職涯和生活整體整合的程度?你如何看待你獲得的財務報酬?我是奧斯汀大學組織人學程的主任,輔導過許多人士。他們在職涯的早期,投身於非營利部門,但最終不得不另覓薪水較好的工作。他們高度認同組織的使命,但無法靠非營利部門的薪水養家活口,於是被迫轉行。

第二個要問的問題是,你的工作是否帶來你希望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狄妮斯領養孩子後,選擇做工作量不再那麼大的工作。我見過相反的情形,我認識的樂手中,有些人在職涯早期做的工作,只是為了付帳單,用來支撐音樂興趣,但日後把重心放在音樂產業以外的工作,音樂只是嗜好。

萬一你發現,目前的職涯道路既不符合財務目標,也不符合個人目標,不一定代表你就該轉行,但的確該實際一點,好好想一想,如果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產生變化,這條路日後是否夠有彈性?如果沒有,你會感到失望,也或者你將得讓工作大轉彎。

你對自己的貢獻感覺滿意嗎?

工作另一個可能帶來不滿的面向是你做出的貢獻。很常見的情形是剛出社會時滿腔熱血,但不是你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會朝你希望帶來貢獻的方向前進。

廣告

你的技能與機運,或許無法讓你創造想要的貢獻。我是博士生導師,我指導的許多學生當初會念研究所,原因是夢想成為大學教授。然而,在美國的多數學術領域,每年的博士畢業生數量,超過初階的教職數量。學生在研究所快畢業時,判斷自己能否在學術工作的市場上成功,許多人最後選擇到民間公司運用研究能力。

你的優先順序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傑伊決定轉換跑道的例子就是這樣。傑伊任職的公司,專門替希望評估投資機會的金融企業做研究。傑伊在任職期間碰上公司成長,他也分得勝利的果實,但在40多歲時得了癌症。他在接受治療的期間,思考起自己的職涯,開部落格分享想法,告訴讀者從事天職比單純擁有一份工作重要傑伊後來抗癌成功,不久後重返工作崗位,但碰上離開公司的機會,也抓住那個機會。傑伊發現,他希望能從工作中獲得更多意義,最後選擇追尋不同的道路。

你可以調整自己嗎?

對工作內容與工作步調失去熱情,通常稱為「倦怠」(burnout)。你出現惡性循環,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成果,工作帶來壓力、難過、沮喪等負面的情緒反應。相關感受讓你更無法承受工作上的不如意,你的負面情緒因此增加,最後不喜歡你必須執行的工作,也不喜歡工作上會碰到的人,也就是你的同事和客戶。結果,你愈來愈難提起勁工作,工作時心不在焉。

如果你和同事的感情好,也比較能夠撐得下去。當你喜歡一起工作的夥伴,工作就會感覺比較像團隊合作,你不是單獨面對問題。此外,你也可以在工作之餘,從事帶來滿足感的活動,例如:和親朋好友共度時光、追求嗜好、運動等。感到倦怠,不代表你就得放棄職涯,但的確是一項徵兆,告訴你該做點不一樣的事。缺乏動力與隨倦怠而來的「情緒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不大可能自動好轉。

記得要把定期休假,當成維持復原力的固定工具。證據顯示,如果工作真的陷入泥沼,相較於只休不到一週,休個超過14天的長假,將會帶來更大的長期作用。

如果你很努力增加復原力,卻依舊對工作感到深沉的厭惡,此時你可以考慮轉換跑道。你享受工作的程度,除了部分來自工作本身,也來自你如何把工作連結到更大的使命。尋找其他的職涯機會時,記得留意對方的公司使命,是否與你的價值觀起共鳴。你的下一份職涯工作,理想上將是你喜歡的,還要能讓你有機會替你重視的領域貢獻心力。

你的條件支持你嗎?

你決定轉行是好事後,事情還沒完。你大概碰過很多這種人:宣稱恨死自己的工作了!但不曾採取行動。你決定轉行後,需要擬定未來的計畫,還需要獲得身旁的人支持,才有辦法採取行動。

你大概會需要收入,除了養自己,還得養家。換跑道之前,你得先和家人談可行性。你有辦法辭去工作,接受二度培訓,存款還是夠生活嗎?轉行如果需要你回學校重新取得學位,你有辦法負擔嗎?你有辦法從新公司的食物鏈底層,再度從頭爬起嗎?

光是決定要做出職涯改變,不代表你一定得辭去目前的工作。如果你心儀的新職涯要求新技能,你可以考慮繼續工作,用下班時間上課或取得新學歷。

你或許會覺得最好不要讓目前工作的地方,知道你的計畫。或許你的確應該保密,如果你認為組織不會支持你,甚至會找理由開除你,那就別讓人知道你正在準備轉職。

不過,讓同事知道你的計畫,也會有好處。首先,你的工作態度可能改善,因為你知道目前這份工作只是暫時的。不論是什麼樣的情境,人們會沮喪的一大原因是感覺無能為力。當你感覺無從掌控自身的情況,你的復原力和動力會下降。當你能夠掌控未來的職涯,目前的工作帶來的沮喪感,有可能減少。

況且,同事支持你換工作的程度,可能超乎你的想像。如果是同事想換跑道,你八成會祝福他們,所以你的同事大概也會祝福你。說不定,他們認識的人,有人可以幫你一把。

書籍簡介

帶腦去上班:善用認知科學,找到好工作、創造高績效、打造成功職涯
Bring Your Brain to Work: Using Cognitive Science to Get a Job, Do it Well, and Advance Your Career

作者簡介

雅特.馬克曼 Art Markman

  布朗大學認知科學理學士,伊利諾大學心理學碩博士。1998年加入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前,任教於西北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如今擔任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沃赦姆心理與行銷百年紀念教授(Annabel Irion Worsham Centennial Professor of Psychology and Marketing)和創新創意資本研究中心(IC2 Institute)主任。馬克曼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組織人」(Human Dimensions of Organizations)創新學程的創始主任,自人文、社會科學與行為科學三管齊下,協助商業人士、政府、非營利組織與軍方了解人性。

  馬克曼著有一百五十多篇學術論文,研究主題集中在推理、決策與動機等高階思維,擔任9年《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期刊主編。馬克曼致力於將認知科學的發現,介紹給更廣泛的群眾,文章定期刊登於《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快速企業》(Fast Company)、《哈佛商業評論》等,平日主持電台與播客節目《雙俠聊大腦》(Two Guys on Your Head)。著有其他書籍包括《向專家學思考》(Smart Thinking)、《聰明改變》(Smart Change)、《領導習慣》(Habits of Leadership)、《一本不正經的大腦》(Brain Briefs)。

  沒在工作、也沒在陪家人之際,馬克曼就在斯卡(ska)樂團吹薩克斯風。

譯者簡介

許恬寧

  師大翻譯所畢,自由譯者,近期譯有《教練》、《當上主管後,難道只能默默崩潰?》、《慣性思考大改造》、《微復原力》、《自由工作的未來》、《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行 成就感 轉換跑道 離職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