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早產腦傷兒,到跆拳道金牌⋯孩子復健7年,KKday營銷長的「珍貴逆境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早產腦傷兒,到跆拳道金牌⋯孩子復健7年,KKday營銷長的「珍貴逆境課」

從早產腦傷兒,到跆拳道金牌⋯孩子復健7年,KKday營銷長的「珍貴逆境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2.02.25
摘要

1.我的兒子,因為早產合併腦出血的嚴重後遺症,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經歷醫療團隊搶救。當時我決定離開職場,接手孩子出院後所有照顧,親自參與復健過程。這一轉眼,就是7年。

2.復健7年,孩子終於趕上足歲孩子發展,撕掉遲緩兒、腦傷兒的標籤,陸續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金牌。這7年的人生課,也徹底裝備了我的能力,無論目標多遠,我都能看著自己的進步,而非不足。 

年輕時,我曾經擁有很好的舞台,每天工作充滿興奮感、職涯順利,看似前程似錦。直到孩子早產的那一天,改變了我整個人生的安排。

我的兒子,因為早產合併腦出血的嚴重後遺症,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經歷醫療團隊搶救。出生3個月後,雖然順利出院,但緊接著迎來的卻是漫長的復健挑戰。當下的我,決定離開當時很喜歡的工作、放下職場女性的角色,接手孩子出院後的所有照顧,親自參與孩子復健的過程。這一轉眼,就是7年。

陪孩子復健7年,過程並不如想像順利。當時毫無經驗的我,幾乎翻遍所有腦傷兒的相關書籍、能找到的醫師發表或國際學術論文,不放過任何線索。我帶著兒子,配合醫師給的居家復健功課,還有蒐集資料提到的腦傷兒復健,只要是孩子醒著,居家行程幾乎排滿。這個「媽媽扮演復健老師」的一對一居家復健課,從出院起便嚴格執行。

廣告

早療的效果十分顯著,但嚴重的腦傷卻不易治。該站的時期不會站、該走的時期不會走,2歲後還是必須跑醫院上復健課。但為母則強,大概指的就是這個意思。身為母親的我沒被辛苦擊垮,持續堅定地帶著孩子復健、練習。

5歲時,我把兒子送去跆拳道館訓練大動作,最後趕在7歲上小學前,追上足月兒的發展進度,順利完成了所有7歲孩子必須具備發展。7年,終於撕掉遲緩兒、腦傷兒的標籤,陸續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金牌、銀牌的這個孩子,再也很少人提及,他曾經因腦傷,走了7年的復健之路。

看自己的進步,別看不足

「媽媽,我知道妳很努力了,孩子也很努力,但是目前孩子發展狀況評估起來,國小可能需要特教資源,需要上特教班。」還記得,孩子五歲時,依然沒有通過發展評估。兒童心理師提醒我,他可能無法跟一般孩子一樣唸一般小學,需要特教班或是特教老師幫助。

當時我感受到深深一擊。那份發展評估報告是五年來的進步評鑑,也是確定孩子依然沒能跟上進度的成績單。但當時的我連抒發悲傷的時間都沒用上。我憂心忡忡地走出醫院,一邊急著查詢所有設有特教資源的公立學校。因為接下來還有更多辛苦的路要走。

廣告

雖然最後終於在上小學前追上進度,這些預備沒派上用場。但過程中的挫折和擔憂,卻從沒少過。因為復健的成果是進展極慢的進行式,無法因為你今天勤勞一點,多點練習時間,小孩明天就能突飛猛進、會跑會跳。要是能那麼簡單,勤奮如我天天按表操課,小孩不會需要7年那麼長的時間來完成。

這個過程很長、很需要忍耐挫折。7年裡,每一次回診都是發展落後。但在這為期7年的人生課程,我學會了享受當下與專注,看著自己的進步而不是不足。或許講起來很阿Q,但我有時會想,媽媽年薪多麼高、工作發展那麼好,要不是小孩早產還帶著腦傷,我應該得不到這麼多年難得的親子時光,可以陪伴孩子朝夕相處。或許我就繼續在職場上努力,把小孩交給保母了吧?

我享受著每天和孩子照表操課的一對一親密時光,每天紀錄他的進度、陪伴著他第一次站起來、第一次放手可以走5步。即便晚了發展指標半年以上,但追上進度的那一天,我真的很滿足。這7年中的每一天、陪伴孩子的大小時光,至今都是我人生最珍貴的時刻。

焦慮是一種習慣

復健的路上,我認識了許多一樣辛苦帶著孩子復健的媽媽和長輩。每每在醫院相遇,我們都會閒聊幾句。據我的觀察,會表現焦慮的照顧者,往往是一直看著孩子不足、對當下結果不滿意,而這樣的焦慮情緒,會默默成為一種習慣。

看著遠大的目標確實很有理想,但唯有享受當下過程,才能帶來滿足與喜悅。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才能戒掉焦慮的習慣。後來我再復職工作,每一份工作的壓力與強度都比以前更甚,但這7年的人生課徹底裝備了我的能力,無論目標多遠,我都能享受當下、耐心往前走。看著自己的進步,而不是看自己的不足。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早產兒 黃昭瑛 腦傷 焦慮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