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動不動就離職?秒殺級領導課程講師的3個建議 : 讓工作變得像打遊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輕人動不動就離職?秒殺級領導課程講師的3個建議 : 讓工作變得像打遊戲…

年輕人動不動就離職?秒殺級領導課程講師的3個建議 : 讓工作變得像打遊戲…
《別逼貓啃狗骨頭》/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李河泉
商周讀書會 2022.01.14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郵輪市場,這一、兩年郵輪公司來台灣徵才,有包吃包住、免費旅行的好處,許多貓世代(七、八年級生)趨之若鶩。

我有個客戶是郵輪公司,在台灣的公司有九個部門、九個主管,他們有個頭痛的問題:離職率超級高。徵才的時候,來應徵的年輕人很多,程度也不差,他們應徵郵輪工作是認為,它和旅行社的工作很像,甚至條件感覺更好,不但可以到處玩,還包吃包住。所以他們都是抱著好奇心,想親身驗證郵輪工作究竟能不能一邊工作一邊旅遊?

等到開始上班,他們發現郵輪工作其實非常辛苦,不但要冒著可能暈船的痛苦,每天工作時間還長達十二小時到十四小時,且居住空間狹小。而且原本懷抱憧憬要跟著郵輪到處旅行,但郵輪是定點行程,每個月重複去同樣的地方,根本不是環遊世界!當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如此遙遠,貓世代員工便覺得又累又辛苦,根本不是我要的,就會立刻走人!

廣告

郵輪的犬世代(四、五、六年級生)主管對此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他們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工作不就是辛苦、勞累,哪有可能好玩?他們也就此認為貓世代員工的抗壓性大不如前,可是又不知該如何說服貓世代員工吃苦耐勞,於是落入「找新人、員工訓練、上班、離職」的惡性循環,幾乎沒時間做其他重要的策略規畫。

※李老師破框

「抗壓性」,有人稱它為「挫折容忍度」,意思是今天碰到一個挫折,你的容忍程度是多少,這幾年流行的說法是:「恆毅力」(resilience)。聽起來很抽象,但是你一定熟悉它們的相反詞──「玻璃心」。缺乏抗壓性,便生玻璃心。有「玻璃心」的人容易放棄、怕累,能夠忍受的煎熬、挫折的時間不長,很容易說不要。

有次面試一個年輕人,我告訴他這份工作很辛苦,會滿累的,他說:「沒關係,我能吃苦,我不怕累。」結果,過了兩個月他就要離職。我問他為什麼要離職?他說工作有點累,我反問他:「你不是說你能吃苦嗎?」他的回答超經典:「我能吃苦,但不知道這麼苦。」

能吃苦是真的能吃苦,還是你「覺得」能吃苦?貓世代多半是「覺得」能吃苦,這份工作我「覺得」能勝任,但他們不知道自己要靠什麼東西來勝任,等發現這個難度上升的時候,就退卻了。

對亞洲家庭而言,成長過程中最大的壓力來自考試,犬世代的升學率三成到一半,而且壓力自己扛。貓世代的升學率百分之百,在升學過程中碰到的老師、作業、同學競爭等壓力,他們會轉嫁給父母,讓父母找老師理論,甚至幫忙寫作業。

廣告

壓力轉嫁給父母會變成怎麼樣?有些年輕人養成只要碰到壓力、有困難,就會兩手一攤,拋諸腦後。造成貓世代進入社會對工作挑剔,認同感與投入自然不高。再加上自我意識的提升,他們會覺得人不能只有工作,必須要有自己的生活,所以生活裡只能剩下自己給自己壓力,比方說,年輕創業、當自由工作者等等,這樣的壓力出於自我要求。如果沒有環境要求、也沒有自我要求,某些貓世代還直喊「壓力好大」,其實就是擔心社會異樣眼光,怕被貼上「啃老族」的標籤。

貓世代做喜歡的事,抗壓性就很強
要培養犬世代的抗壓性很簡單,先設法讓他們碰到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然後第一個挫折、第二個挫折……,慢慢累積,他們就會長記性。換句話說,如果要提升他們的抗壓性,第一就是多找一些問題,多給他們經歷一些磨練。第二是讓他們多跌倒,有受輕傷的經驗。第三個要他們尋求解法。犬世代認為環境帶來的壓力是理所當然,覺得壓力是磨練的機會、是邁向巔峰不得不的打擊。

但是這種方法用在貓世代身上,他們會反問你:我幹麼多跌倒?跌倒會痛啊,我就是不想痛。貓世代不像犬世代一樣將壓力當磨練看待,他們的抗壓性只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才會出現。舉個例子,玩電動要破關,一次沒過、兩次沒過,他們會怎樣?會廢寢忘食一直練,因為有興趣,他們喜歡。既然如此,那到底怎麼在職場裡找出貓世代感興趣的事情,讓他們持續前進?

第一,讓工作遊戲化,是治標之道。
讓工作變得像遊戲,貓世代員工會有闖關或打怪的感覺,好比業務,全台北規畫成十個區,每個區都有一個區域所,如果在一季裡面業績達到多少,可以累積積分或點數,累積到多少分或點數,便可拿到一把寶劍,或者一把衝鋒槍,然後最後可以換個歐洲旅行等獎品。

第二,治本的方法,就是找出每位員工的行為密碼,為他們每個人寫使用手冊。
要怎麼找出員工行為密碼,寫出員工使用手冊呢?第一步先在關鍵時刻問到關鍵問題。

關鍵時間點有三個:面試、錄取後報到,以及工作三個月後。

面試時候的關鍵問題,要先問他們對這個工作的理解,以及想學習的東西。報到時的關鍵問題是,在這個職務上他們希望得到什麼;三個月後的關鍵問題,則要去問問有沒有按照他們的期待往前進。接下來配合績效考核面談。在績效考核時,談談最近的工作狀況,如果談話中發現他能夠上軌道,接下來穩定度會相對提高。

撰寫員工使用手冊的第二步是,了解員工個性,明白驅動他們的動機是什麼─物質還是精神?設計一些人生思考的問題,比如說:「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希望在這份工作學到什麼事?」、「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是什麼?」、「你覺得在這裡真的能得到自己要的?」此類問題反覆詢問,有助於釐清員工或這個世代要什麼,然後設法以此為基礎設計工作內容,延伸他們對工作的黏著度、期待感與忠誠度。

第三招,提供「公開小特權」,減少壓力感覺。
在不牴觸公司規定下,提供團隊同仁一些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的「公開小特權」。比如,上個月業績最好的人,可以優先選擇本月排班時間,或優先選擇大樓停車位;又比如說,每個星期三下午,主管自掏腰包請同仁吃下午茶,讓同仁覺得自己身處在「幸福團隊」,降低壓力帶來的不適應。

摘自《別逼貓啃狗骨頭》☛ 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別逼貓啃狗骨頭

別逼貓啃狗骨頭:解破貓世代30個職場行為密碼,反骨員工也能變將才
作者:李河泉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9/30

30個跨世代帶人絕招,剷除你管不動年輕員工的痛點!👉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李河泉
秒殺級領導課程講師,擁有二十五年企業講師經歷,是各大企業爭相邀聘的重磅級講師,要價不菲的訓練課程曾創下五分鐘內秒殺額滿紀錄。曾經有泰國和香港學員專程飛台灣上課,結束當天立即趕回,只為了一睹老師風采。也有對岸企業曾追到澳洲,重金禮聘老師當天搭機至上海演講四小時。
現為澤鈺智庫總經理、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東吳大學法律系、東吳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畢業,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經營三學」引導教練。
擔任講師前任職於金融業,從銀行基層做到消費金融部門負責人,管理一千兩百人,一年負責業績超過兩百億元。
曾於IBM、台積電、鴻海、三星、Benz、LVMH、Citibank、統一集團、華碩、廣達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企業之外,公部門授課如行政院、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金融研訓院等單位。

●李河泉老師臉書:www.facebook.com/superschool.tw 


責任編輯:林采怜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玻璃心 年輕人 抗壓性 世代對立 主管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