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撐住等年終?果斷離職?面對難搞主管,你還有一條路可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撐住等年終?果斷離職?面對難搞主管,你還有一條路可選⋯

撐住等年終?果斷離職?面對難搞主管,你還有一條路可選⋯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9.30
摘要

1.我曾為了一個批准,和某個主管耗時多日,面對他的各種疑問和質疑,我幾乎耐心全失,最後索性取消假期、自主加班,就為拿到方案批准。

2.後來我才理解,單靠忍耐、練高EQ,無法讓雙方合作順利。與其逼自己忍耐,不如找到「正確方法」。

同事說,他常常被朋友提醒,聰明的人更要練EQ,他也檢討自己對人耐心不夠、脾氣不夠好。

「但我覺得這其實是個盲點,你需要的是方法,而不是忍耐,」我誠實的說。

聰明的人,往往自認早已看透一切,或能馬上意識到旁人意圖,因此更容易反抗、不配合,甚至希望扭轉情況。一旦對現況無能為力,就會擺出翻白眼或忍耐姿態,但這並不是件好事。要嘛把老闆或合作夥伴都得罪光了,要嘛自己氣到內傷,最後受不了而求去。

廣告

為了進一步解釋,我和這個同事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

我曾為了一個批准,和某個高階主管耗時多日。起初,我還會耐心回覆他各種疑問和質疑,但後來耐心全失,也很生氣。當時我自覺,我在前線打戰,你不懂第一線情況、幫不上忙就算了,也不了解市場狀況,一直卡東卡西,到底為什麼?後來遇上連續假期,我乾脆取消本來的旅行計劃、進公司加班,目標是在假期結束前拿到這位主管的批准。

說來有趣,排除其他雜務後,我才突然發現,主管的疑問不是沒道理,只是他沒有講完,導致我斷斷續續應付各種問題。每當工作到很忙時,晚上再看到沒通過的信件,就容易失去耐心。於是我改了一個方法:換我主動約他開會,向他取經。

那次會議,我第一個問題就是:「通常這類型的案子,有什麼面向、哪些考量是你會評估的?」他交給我一個檔案,足足7頁、每頁20多個項目,這些全都是他評估案子的要點,我回想前幾次他提出的疑問,果然都在其中。早知如此,先跟他聊過,按著他的邏輯,寫一份評估報告,就能對焦了。

廣告

經此一役,我們雙方合作愉快,後來每一個主管都來問我:「你到底怎麼搞定的?他超難搞的啦!」我就簡單回一句:「這份評估要點,我傳給你,你拿去從頭想一遍,如果都能回答,那立馬可以去找他核准通過。」

合作,就是要知道對方怎麼想,耐心傾聽、積極合作,自然可以順利,若是單靠忍耐和培養EQ,時間久了自己也會受不了,找到合作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但有些人很笨,我知道我不能那麼驕傲,但我就是受不了,」我這同事講話超直白,但他的確非常聰明,算是學霸等級的優等生。

「如果你是去精兵制的外商,1個部門5個人,每個都年薪上看幾百萬,那沒問題,你可以用這樣的期待來看同事,但如果你是在重視營運或是服務業的公司,一個團隊幾百人起跳,那就必須培養自己可以跟更多元背景、多元能力的同事共事,」我回答他。如果不能跳脫優等生的同溫層,那就早點立定志向朝適合的公司前進,否則勢必要學習與背景不同的同事共事。「翻白眼的習慣要改一改」我拍拍他肩膀。

沒想到,最後我還是簽到了他的離職單,說要出去外面看一看,我遞上自己的聯繫方式,對他說「你真的是人才,我們保持聯絡,希望有一天還可以一起共事。」

我也曾因年紀輕輕擁有好成績而驕傲,但時間讓我明白:經歷風浪後,一路順遂時的想法就會隨之改變。有些時候,就是該放手給予祝福、也等待人才,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續前緣。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忍耐 離職後悔 主管難搞 等年終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