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從「開車兜風」學會的事》憑己之力開拓的道路,才能帶來自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從「開車兜風」學會的事》憑己之力開拓的道路,才能帶來自由

我從「開車兜風」學會的事》憑己之力開拓的道路,才能帶來自由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森博嗣
精選書摘 2020.09.30
摘要

1.開車兜風時,我只要想著前方綿延、相連的道路,就會感覺到各種可能性,令人興奮不已。

2.對我來說,路的相連不只關乎空間,也象徵時間,我透過開車想像連結自己的過去與未來。憑著一己之力開拓的人生道路,就是自由。

我喜歡開車,從18歲起便與車子結下不解之緣。通勤搭車,出門遊玩搭車,和老婆大人都是在車上聊天,就連我家的狗兒們也很喜歡坐車。

初次開車時,覺得只要有這東西就可以到日本各地,想去哪兒就去哪兒;也就是說,這種期待是建立在「路是相連的」這個前提上。光是想到「綿延的路」,便讓人興奮不已。

其實,我曾開車去四國、九州和北海道玩,還曾經同時擁有6部車。那時承載量最大的車子是Mini Copper(寶馬迷你);大學時開的是本田Beat,出遠門時開的則是空冷引擎的Porsche 911,無論Beat或Porsche都是雙人座。總之,我偏愛小車,現在還打算買一輛輕型車。不知為何,我對大車或家庭房車就是沒興趣。

廣告

以往的年輕人(我們這個世代)十分憧憬車子這玩意兒,現在的年輕人就不一樣了。比起車子,他們更想要有間整潔美麗的住居,能在家裡做菜、招待朋友、開趴、玩線上遊戲、看影片。房子可是比車子昂貴多了,足見現代都會生活有多麼方便、寬裕。

不過,我覺得一個人要是沒自己開過車,也是一種小小的不幸吧。飛機、火箭也是,會駕駛的人比不會駕駛的人幸福多了。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表現「路是相連的」,那就是「可能性」。人可以時時期待可能性,其實「活著」這件事的價值也存在著可能性。鐵路是相連的,電話線是相連的,光導纖維也是相連的;只要能相連,在那個範圍內就有與「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相連的可能性。

無論是什麼樣的相連,這些都是地理性的事物,也就是空間性的相連,但無法保證就歷史性或時間性來說也是相連的。可能有從未相連過的事物,也可能有永遠會相連的事物。當然,也有像「新幹線即將進站」這樣「預定」的未來,這是一種對於未來可能性的期待。縱使如此,因為現在並未相連,所以還沒達到「隨時都能相連」這般自由的境界。

廣告

雖然這種事多少需要想像力,但不妨試著思索,並非關乎空間,而是時間的這條路。應該有超越時間而相連的東西。我們必須靠自己連結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就像昨天的經歷會成為明天的事件,盡量相連起來。若非如此,便會覺得每天只是在浪費時間。想讓人生活得有意義,這樣的欲求可說是在面對「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條路時,所懷抱的憧憬。

只要擁有許多可能性,便能催生出選擇的自由。倘若連一條路都沒有,不但缺乏可能性,也無法自由選擇。我認為,自由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動,得到意料中的結果,所以光有可能性,並非是自由;但要是沒有可能性,什麼也無法開始。

想要憑一己之力開拓人生道路,必須先思考。不思考的人,毫無自由可言。

書籍簡介


沒有路的路:活著,就是一種未知。

作者:森博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仲間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2

作者介紹

森博嗣

小說家、工學博士,曾於國立N大學工學院建築系從事研究,以推理小說《全部成為F》榮獲第一屆梅菲斯特獎,從此進入文壇。之後陸續發表各類型作品三百多本,累銷量達千萬冊,成為廣受讀者喜愛的知名作家。

著有散文集《孤獨的價值》《讀書的價值》《關於找尋自我與樂趣》《作家的收支》《你知道如何實現夢想嗎?》等,小說《空中殺手》《The Void Shaper》《欺騙×欺騙》《你看見耀眼月亮了嗎?》等。

譯者介紹 

楊明綺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譯作有《孤獨的價值》《蜜蜂與遠雷》《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超譯尼采》等。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開車兜風 森博嗣 紓壓方法 兜風好處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