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朋友一旁狂歡,你卻在回主管訊息⋯我們多久沒有「100%投入」旅行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朋友一旁狂歡,你卻在回主管訊息⋯我們多久沒有「100%投入」旅行了?

朋友一旁狂歡,你卻在回主管訊息⋯我們多久沒有「100%投入」旅行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aggie
摘要

和朋友聚餐,趁上菜間隙拿電腦改方案;前一秒還在對話框裡回覆老闆「收到」,下一秒到KTV高歌;深夜回到飯店,左手看著手機裡出遊照片,右手已經插上電腦電源開始準備工作。現在的年輕人,正逐漸進入「加班式旅行」時代。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連假就要來了,今年你有沒有計劃出門旅遊?好像自從開始工作,很多人就逐漸與「100%投入」的旅行無緣了:即使人坐在旅行的路上,眼睛還是不得不盯著工作 。

最近,一個女孩對自己男友的吐槽爆紅:「遠距戀愛兩年,好不容易熬過疫情一起相約旅遊,到了景點,男友卻拿出電腦蹲在給遊客休息的小凳子上開始工作,連火鍋店也沒有倖免,成為了加班辦公室。 」

開創了「加班式旅行」的這屆年輕人,早就習慣了延伸到生活中的工作任務,甚至開始接受「只有加班沒有旅行」。而在看似心酸的「加班式旅行」風潮背後,藏著這一代年輕職場人在生活和工作間的艱難抉擇。

廣告

一邊吃火鍋一邊改方案

這年頭,定位在公司的深夜加班已經難以成為「王者」了:一旦遇上工作緊急情況,哪怕你穿著西裝站在婚禮現場,也要先拿出電腦修bug ,待會再說「我願意」 。對於連結婚生子都不得不暫時放一放的上班族來說, 「100%投入的旅行」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偽命題。

歸根究底,無論是旅行還是聚餐唱歌 ,一切娛樂活動的必需因素有兩個:時間、錢。而對於大多數上班族來說,只要拒絕工作、拒絕加班,就會失去收入,而一旦開始加班,就與傳統的旅行無緣。一番權衡下, 「加班式旅行」就不難理解了:哪怕不能獲得完整的出遊體驗,也要努力爭取「在路上」的狀態,戴著「鐐銬」也要跳舞!

和朋友聚餐,趁上菜間隙拿電腦改方案,不影響合照時發自內心的笑容;前一秒還在對話框裡回覆老闆「收到」,下一秒也可以拿起麥克風成為KTV裡最亮麗的歌手;深夜飯店的湖景房裡,左手看著手機裡今天的照片,右手已經插上電腦電源開始準備工作。

一邊旅行一邊加班的年輕人們,正在上演一場苦中作樂的大型自救現場:要快樂還是要麵包?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成年人全都要!

廣告

放棄旅行自由的年輕人,正在為爭取自由而戰鬥

是不是只要還沒退休,就難以獲得「旅行自由」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旅行自由、聚餐自由等等一切「娛樂自由」,看似都是一個選擇題:好像只要你夠勇敢,就可以獲得不同於普通社畜的瀟灑人生。然而,想從根本上獲得「娛樂自由」的職場人,很多卻開始選擇放棄眼下擁有的機會。

一方面, 為加班放棄個人生活的行為,確實會帶來諸多不良影響。但令人矛盾的是,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不自由卻確實又在推動我們走向「財務自由」 、 「娛樂自由」的進程。

更不要說,對很多產業來說,加班和非早九晚五的工作時間從來不是什麼額外要求:在新媒體產業工作的朋友,戀愛3年從沒度過一個完全擺脫手機的約會夜。「人家都是盼出門是個好日子,我只希望約會那天平平無奇,不要再有什麼重大新聞……」家裡有警察、醫務等領域工作者的,更是要保證365天隨時待命。遇上疫情、洪水等等緊急情況,十天半個月不回家也是正常的,更不要提聚會旅遊了。

然而,正是在這些看來有些心酸的「加班式旅行」中,新一屆年輕職場人打響了屬於自己的自由戰鬥。

在「奮鬥有理」的時代,「做二休五」也不應該成為異類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班式旅行」獲得大規模共情的同時,也有人拒絕接受所謂的「奮鬥有理論」 。曾經歷每週加班、 每天工時12小時的日本青年大原扁理,就斷然選擇了辭職,去過「做二休五的隱居生活」:雖然代價是生活極簡、消費降級,但大原扁理說,這才是他真正嚮往的「自由」 。

雖然像扁理一樣逃離城市的「做二休五」生活,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是天方夜譚,但我們確實應該思考:在努力奮鬥和努力生活之間,平衡在哪裡?

要一時辛苦?還是要享受當下?做到點下班的瀟灑職場人?還是選加班的刻苦模式?在保持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每個人值得擁有自己的選擇。願「加班式旅行的拼命三郎」和「夢想做二休五的灑脫隱士」,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自由。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Maggie,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 休假加班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