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派人去採購,從員工回答,看出職場專業的2種層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派人去採購,從員工回答,看出職場專業的2種層次

老闆派人去採購,從員工回答,看出職場專業的2種層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0.09.15
摘要

好的職業習慣之一,是「在主管想到的時候,你已經做了;在主管沒想到的時候,你已經想到了。」作者分享 Professionalism(職業化)的10個建議,幫助你在升遷的道路上更順遂。

有的人工作10年,還是原地踏步,有的人工作3年,青雲直上。

你會發現,除了專業能力很強,這樣的人,都特別「職業」,跟他們打交道,會感覺非常舒服。

毫不誇張地說,你的職業化程度決定了你的晉升速度和上升空間。那麼,到底什麼是「職業」?

廣告

我職業生涯的第一課,叫做Professionalism(職業化),這門課讓我受益至今。它讓我從踏入職場的第一天起,就養成了特別好的職業習慣。

今天,我也想把這些職業習慣分享給你,希望能幫助你在職場晉升的道路上,如虎添翼。

一、對那些「沒想到的事」負責

有次和辦公室的同學們開會,我講完後說:「你們的責任,就是讓我從這一秒鐘開始,把這件事完全忘了。就是我對你們的要求。」什麼意思?

責任,不是我們一起計劃10件事情,然後你去做。這不叫責任。

廣告

因為再聰明,想得再全面,也一定至少有20件事,是我們沒想到的。這樣的話,我就要時時想,我們忘了什麼沒有?我們忘了什麼沒有?這時,你沒有承擔起責任。

責任到底是什麼?

責任,不是對那些想到的事負責。

責任,是對那些「沒想到的事」負責。

在職場上,不僅僅要把事情做好,更要去體會背後深層的意圖,並把背後意圖的事情都做到。

舉個例子,2個人被派下一個任務:去市場採購馬鈴薯。

老闆問第一個人:市場上是否有馬鈴薯?他回來說:有。

老闆又問:有多少家在賣?他趕快又跑回去問。

回來後,他說:有10家。

老闆又問:那,平均價格多少?為什麼不打聽一下?

他很委屈,您交代任務時沒讓我打聽價格呀!只好又匆匆跑回去一趟。

而第2個人呢?

同樣的任務,他不僅完成了探尋市場有無馬鈴薯貨源,還詳細匯報了價格、競爭對手、馬鈴薯供應商,甚至想好了雙方可能合作的互惠共贏方案...。

一個職業化的人,就是在主管想到的時候,你已經做了;在主管沒想到的時候,你已經想到了。

這就需要去琢磨這件事背後需求的核心是什麼、公司的價值觀是什麼、還有哪些可能的延伸,然後把這些事情都做了。

不僅僅盯著表象,而是還原需求本質。

二、潤物細無聲,默默把事情做了

前些日子,辦公室招了些實習生。有次午飯開會,我說:實習生眼裡要有事情,例如午餐拿外賣,要主動請纓;需要搬東西了,主動起身幫忙。你幫助的人越多,從你身上穿過的資訊就越多。

資訊是什麼?資訊即權力。

多做事不是什麼壞事,做得越多,接觸的人也就越多,掌握的資源也就越多,在組織中的作用也就越大,價值也就越大,地位也就越穩固。

辦公室的老同學們也是,在職場上,你做得越多,掌握的東西就越多,不可替代性就越強。

辦公室有什麼項目需要幫忙,你又有能力的,主動上。不要覺得這件事和我沒有什麼關係,少做事看似自己舒服了,錢也沒有少賺,但實際上,會逐漸失去在組織中的位置。

工作幾年後你就知道,大部分情況下,職場的壁壘就是經驗壁壘,經驗越多,你的價值越高,可替代性就越小。
所以很多麻煩的事情千萬不要嫌麻煩,組織中和你無關的事情,能幫忙就幫忙。

不要以為這是資本在壓榨你們的勞動剩餘價值。商業的本質是交易。價值,產生於交換。

三、不要炫耀自己的功勞

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有次接受採訪時說道:父親教導他要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你如果幫助了誰,做了什麼好事,做完就要把它忘掉,不要記在心上。記在心上,你會完蛋,會害了你。

你幫了他,你始終記在心上,人家以後無意忘記了或者怎麼樣,你和他的關係會搞壞掉。

別人幫助過自己就記住,自己幫助過別人就忘掉。

同樣的,辦公室的同學們,你為組織創造了什麼價值,幫助了別人,最好不要自己說出來。

要讓別人感激到忍不住說,更不要一直強調自己某次功勞。

有了功勞,立刻忘掉。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低調謙虛,風輕雲淡,永遠不要太張揚

四、少抱怨難處,多解決問題

杜拉克曾說過:公司組織是社會的一個「器官」,其存在是為了給社會、經濟和個人做出必要的貢獻。也就是解決社會問題。

公司是一個創造價值的地方,請你來是解決問題的,而不是製造問題。

你為公司創造價值,獲得公司的尊重和認可,讓公司信任的能力背後,是強大的價值輸出作為佐證。如果你不能發現問題,或解決不了問題,你本人就是一個問題。

你的不可替代性和你的價值正相關。

責任越大,能力越大,解決的問題越多,你拿的錢越多。

讓解決問題、承擔責任的人高升;讓製造問題,逃避責任的人讓位;讓抱怨問題的人下課。

如果你能把每件事情都最大限度地做好,公司每一次問題湧現的時候,都是你的發展機會。

五、站在對方舒不舒服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職業化,是你在商業世界裡的教養,具體體現是當別人和你打交道的時候,能感覺到非常舒服。

職業化問題背後的思維方式,是要永遠站在對方舒不舒服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它源自對外的分寸感和對內的克制力。在自己的利益與他人的得失之間,要拿捏好分寸。

職場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計劃、任務、優先級,甚至自己的困惑。如果別人正好有空幫到你,你可以選擇感激,但如果別人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沒能幫你,也不要覺得這個世界傷害了你。

六、惜時如命

守時會給人一個專業的感覺,因為精確;

錯字給人一種不專業的感覺,因為不精確。

人對精確產生信任;對不精確、不穩定狀態、未知情況,產生不信任。

無論是小組會議、和合作夥伴相約,我們都應該非常守時的出現,而不是把遲到5分鐘作為經驗、別人一樣不準時作為理由。

對會議的時間要嚴格遵守,每個人都可能有其他安排要做,所以務必準時結束會議。如果不能準時,要徵求與會者的意見,並表示抱歉。

上班要準時,要理解並尊重別人的時間顆粒度。

時間顆粒度,是一個人管理時間的基本單位

一個具備職業素養的商業人士,和別人打交道時,會懂得至少以30分鐘為單位安排時間,以1分鐘為單位信守時間。

千萬不能遲到,這是職業化的基本要求。

七、一諾千金

不要輕易地答應同事、客戶、合作夥伴,如果你不確定你能否做到。

如果承諾,我們要恪守承諾,只有這樣才能建立trustworthy relationship。

休假的時候,case一定要找到同事backup,並且詳細交待來龍去脈,向緊急問題的合作夥伴在自己離開前要介紹自己的backup,建立溝通,答應同事的事情也要盡最大努力完成。

重視commitment setting,在經由和主管討論後寫入的項目要定期審視,按時完成。

完全不把自己的承諾當回事,或者超出自己能力過分承諾,是職業化的大忌。

有些人喜歡說「這件事,就包在我身上了」,「放心,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可是,第二天酒醒之後,自己說過什麼可能全忘了。這種行為成性,只會損失別人對你的尊重和信任。

八、嚴格律己

在和本組或其他部門合作的時候,有可能發現不同的觀點,發生爭執。作為一個職業人,我們要積極地看到別人觀點中的合作點,好的出發點,並且表示理解,積極地給予回饋,並尋找共贏機會,而不是爭執對錯。

在尋找問題的原因時,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總歸咎於他人和客觀原因。

對於問題和挑戰,我們要更多地看到問題背後的機會,並抓住機會贏得勝利,而不是消極面對。

職場中的很多分歧,其實不是事實問題,它很可能只是不同的認知體系之爭,這種永遠難以說服對方。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九、積極主動

人有兩個大的缺點:膽小和懶惰。這兩個缺點讓很多人不能邁出重要的一步,一直在原地徘徊。

我對辦公室的同學說,你們要不斷自我提升,大量學習,你如果一直在做順手的事情,你就不會獲得進步,因為你一直在使用你以前學會的技能。

只有你遇到了從未遇到過的難題而使你覺得不安、不再信心滿滿,你才能獲得進步。

每個人每天24小時,8小時上班,8小時睡覺。剩下8小時,才是決定你一生的時間。

這8小時,庸人用來刷肥皂劇,打遊戲;這8小時,職業化的人用來瘋狂學習。

下班後的樣子,就是你未來的樣子。

十、你是在為自己工作

很多同學可能都聽過這句話:「你不是在為公司工作,你是在為自己工作。」

很多人覺得,創業是為自己做事的,工作是為別人做事的。但是,人的時間成本,是最高的成本,時間,是每個人最寶貴的不可再生資源。把時間投入一份工作、一份事業中,是個人在職場中最昂貴的投資。

人一定是為自己工作的,不為任何人。

如果你只是簡單地用時間和勞動換取報酬,這個付出的過程本身,並不讓你的時間和勞動越來越值錢。如果你把每份工作做到最好,做出成績,做出案例,會讓你的單位時間和勞動價值快速增加。

最後達到的終極狀態,就是用工作經驗、個人品牌、能力形成作品,同一份時間可以售賣多次賺錢。或者用錢賺錢,投資企業或基金,雇用專業團隊打理,通過他人的勞動為你賺錢

在公司上班,本質上是批發自己時間,但你做出的每個成績,都是自己信譽和能力的背書。你創造過什麼價值,解決過什麼問題,積累過什麼案例,將會是你未來很多事情的證明。

如果你只是公司交代什麼做什麼,完成基本職責,覺得公司給的薪水不好,環境不好,資源不夠,就去隨便對待。那麼最後,你的人生也會被隨便對待。

在這個一切都將被存檔的時代,請珍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關於職場晉升,這是我的10條具體建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晉升 職涯 主管 職場 升遷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