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資歷、同職位,為什麼同事薪水比你多 10%?關鍵在面試前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資歷、同職位,為什麼同事薪水比你多 10%?關鍵在面試前這件事

同資歷、同職位,為什麼同事薪水比你多 10%?關鍵在面試前這件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職來直往Miss莫莉
獨立觀點 2020.08.27
摘要

1.剛畢業那年,Vicky 應徵一家物業公司,因為沒有經驗,也對薪資行情不了解,試用期薪水被打了 9 折。直到她成為資深員工時,跟同事討論起薪水,才知道同事的試用期薪資根本沒被打折,只因為她沒講出期待薪資,被白白地剝削。

2.談薪水本身是一場諜對諜,想拿到理想薪資,要依據 3 個要點:事前做好薪資調查;從免費的薪調報告中找到行情最低點、中間值、理想值;面談時先亮出理想值,不要先開個區間。

說到談薪水,其實很多人只會說「依公司規定」。我相信學校沒有老師會教你,如何在職場中為自己爭取合理的薪水,甚至多數人對自己的薪資行情,根本一無所知。

談談 Vicky 的故事吧!剛畢業那年,Vicky 應徵一家物業公司,因為沒有經驗,也對薪資行情不了解,試用期薪水被打了 9 折。直到她成為資深員工時,跟同事討論起薪水,才知道同事的試用期薪資根本沒被打折,只因為她沒講出期待薪資,被白白地剝削。

另一個好友 Sherry 是我的高中同學,有了幾份工作經歷後,成功轉職到知名新創公司,正當我要恭喜她轉職成功時,她卻打來跟我說:薪水好像沒有談好。我問她怎麼回事,她娓娓道來。原來人資發 offer 時,還有問她「要不要再談高一點?」,但她拒絕了。因為她根本不知道有 3、4 年的行銷經驗,薪資行情落在什麼區間;也沒問清楚薪水細項。她以為月薪 4 萬元是 Net pay ,結果扣完勞健保、福委會、餐補林林總總的雜支,每個月入袋只有 3 萬多。

廣告

看完這 2 個故事,你怎麼想?談談人資的觀點吧!其實,我如果遇到不開薪資行情的求職者,反而會覺得她沒做功課,也會覺得她對於自身價值沒自信。說真的,我會覺得溝通成本有點高。都已經來面談了,還不說出自己價值在哪,簡直浪費我的時間。

想不到吧!真正聰明的用人主管,不會為了區區一點錢,再重新找人。但說穿了,面試本身是一場諜對諜,你開太高怕公司不用你,開低又被當肥羊宰。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談到理想薪資呢?於是我就傳授了她們談薪水的 3 個步驟,日後就可以依據這幾個要點,衡量自身行情。

第一、 事前做好薪資調查

身為負責Global Base的薪資從業人員,我平時都會跟業界人脈保持友好關係,直接打聽各行業薪資行情。很多人會覺得很冒昧,但是基於人性,誰不會私底下打聽呢?我剛做香港薪水時,對國外薪資行情一無所知,還曾經找上前同事詢問。對方是知名外商的行銷主管,非常熱心。給他教完之後,我現在對香港的市場行情掌握度超高。

你也可以上知名人力顧問公司,下載最新薪資行情的報告。我通常都是靠薪資報告,再邀請朋友一起交叉比對,確認報告的信度。因為顧問公司的人才庫大,薪資報告通常信度都很高。

廣告

談薪水這麼深奧的一件事,怎麼能不做功課?談到理想薪資,除了公司預算這種不可控的因素外,本身對市場行情掌握度高,你當然相對容易談到滿意的薪水。

第二、 從免費的薪調報告中找到行情最低點、中間值、理想值

薪資報告通常都是免費的,下載下來後,多數報告會列出最低點、中間值、高點。我通常會建議個案,談薪資應該從薪資報告中的高點開價。因為人資大多只會砍你薪水,不會特別幫你談高,省錢是我們的 KPI。

我自己剛畢業時就曾在開價時摔跤,當時我開了高點,但人資主管不願意買單,問我有沒有更低的下限。那時我還不夠有經驗,於是我開了一個低很多的下限,大約介於薪資的中間值吧。後來我跟一個業界打滾多年的老師,聊起面試經過,他很訝異地說:以你的學歷,應該多開 5 千也不為過啊!

從這個教訓裡,我深深地學到,薪水永遠只會越談越低,你越不好意思談,那真的不好意思,人資的立場,基本上是幫老闆找到便宜好用的人。基本上,我們不會要過度優秀或比較貴的人,因為老闆學過太多教訓了,我們知道貴不一定特別好用。一堆靠著獵頭找來的,不見得適合公司。

第三、 面談時先亮出理想值,不要先開個區間

最後,很多人犯的錯,是一開始就把理想薪資說成一個「範圍」,而非明確數字。我個人不太建議一開始就拋出區間,因為這個區間透漏了你的底線,我是人資主管早就摸透你道行不夠,就不會想往高的薪資範圍幫你爭取,畢竟公司要的是 CP 值最高的人選,節省雇主成本是我的工作。除非你特別優秀,或是你需要帶人,又或者這個位置流動率高,公司為了要買穩定度,會往上加。但這些客觀的因素,控制權永遠都不在求職者身上。

講了那麼多,希望求職者可以知道,資方跟勞方的立場是多不同,更能客觀地為自己爭取合理的薪資,談薪水永遠是門很深奧的學問,畢竟薪資是自己價值的體現,如果你都對自身價值都不清不楚,不做同業打聽,也沒看薪資報告,那我只能說,是你面試前的功課做不足,所以,平時多廣善緣,跟掌握薪資行情的人,多打交道,只能說超級重要!讓你在談判中不戰而屈人之兵。

*本文獲「職來直往Miss莫莉」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技巧 薪資怎麼談 談薪水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