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半澤直樹的生存之道》主管卸責、上層角力,小職員如何生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半澤直樹的生存之道》主管卸責、上層角力,小職員如何生存?

半澤直樹的生存之道》主管卸責、上層角力,小職員如何生存?
(來源:半澤直樹劇照)
撰文者:婉言
摘要

第二季第一集開篇大和田一句「知恩圖報,有恩必報」直接向行長站隊表忠心,而半澤直樹則是發現下屬刻意將委託案洩露給銀行以換取回歸,爆怒之餘撂下經典座右銘:「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發誓會解決難題並對主使者施以報復。

職場座右銘決定你是誰

劇中人物豪不遲疑的表述自己職場座右銘,一方面明確展現角色的性格特質,同時也透露未來行動的線索,對整體劇情的重大影響,值得觀眾好好玩味一番。衍伸至現實的上班場景,同事一般不會如劇中人一般刻意口頭陳述自身篤信的職場座右銘,但「聽其言,觀其行」往往也能回溯此人的價值觀。

例如,當你出差送同事A伴手禮,他馬上買飲料回請,或許能猜測他不喜歡欠同事人情(有恩必還),下次助人前適時減輕對方受到人情壓力,也許是一個不錯選項;又如,同事B對於任何上級交辦階來者不拒,這可能也表示他認定使命必達才能在職場生存,也可能他本身不善於拒絕。總之,信念決定感受,感受驅使行動,深信的職場座右銘將決定你是誰。

「以牙還牙」積極意義為永不放棄

談回半澤直樹「以牙還牙」的職場座右銘,網路某些文章的論點認為:半澤直樹在第一季結尾因過度執著「報復」的人生觀,不顧行長勸戒堅持讓大和田專務下跪道歉, 讓他變成高層眼中職場不定時炸彈,最終招至貶職的命運(當然行長還有收攏派系的其他考量)。

廣告

然而,我卻想提出另一個觀點:職場工作者在遭逢職場危機或不利己身的負面事件時,感到委曲不平時,不該是隱忍,反而最該學習半澤直樹化憤怒為「以牙還牙」的行動派。華人普遍強調以和為貴,但試想,假若半澤總在面對上級挑釁及下屬挑戰時,堅持和平主義百般隱忍,劇情大概也就停留在他對不公不義毫無作為,更不可能戳穿上司不法勾當、揪出內鬼違法洩密,這般無所做為的半澤也就只是我們執業路上,隨處可見鄉愿的爛好人,而非多數上班族公平正義裡救贖般存在。或許我們該這樣說,半澤之所以為半澤,正是因為他有仇必報,堅持到底的魅力。

永不放棄「半澤桑」與隨時抱怨的「憤中」最大差別在於,該人能否將怨氣昇華為行動力來源,我們都同意發脾氣極其簡單,但能發願行動才是真強者,職場個人威嚇力的樹立此即關鍵。

「加倍奉還」前需要盤點你的戰力

半澤的座右銘的下半句「加倍奉還」,工作者又該如何正確理解呢?簡而言之,回擊前將戰力盤點完全,報復對方務必徹底,讓別人沒有迴旋餘地及報仇的僥倖。

引用《半澤直樹》第2季第2集裡,三笠副行長提醒帶槍投靠的前大和田派系的伊佐山部長道:「背叛上司是會遭到報應的,為了不遭報應,背叛的時候要做得夠徹底,拿刀殺人的時候要準備周全,要在一瞬間徹底殺死對方。」這段話除暗示職場每次選邊打擊,可能都是個人與派系一次風險極大的賭注,是故反制前務必將內外訊息通盤掌握,了解對方及自己的實力到哪,透過聯合次要敵人將對手的退路給截斷,再一次性的出手,力求短時間取得勝利,這才是最安全的「加倍奉還法」。

廣告

按第一部結尾劇情,半澤不僅全盤掌握大和田貪汙及陷害同仁的證據,還進一步威逼敵方戰營的下屬背叛,準備齊全並於高層會議一次性將資訊曝光,正因半澤功課做得夠足,即便對方或多或少能感受到自己被包圍,但卻又無法確實估量報復會被反噬何等程度,慢慢佈網,快快出牌,當下的內外交困,不僅在身體層面迫使大和田專務跪地求饒,更是直接在心理層面將其擊潰。職場上,博弈永遠不過度高估己方與低估敵方,且回擊當如猛虎撲食般敏捷徹底,才是「加倍奉還」的最佳解。

結語:職場就該主動建立威赫力

職場高手從不主動引戰,正如半澤直樹只有在遭遇不合理事件後,如第一季上司超貸卸責、高層角力刻意陷害等爛事後,接連的打擊力道過度猛烈時,他才會花力氣去擬訂戰策、徵援佈局到刻意奉還,並從一次次徹底反擊中展現自己並非能隨意欺壓之輩的氣勢,進而主動建立威赫力。若你常在職場有種腹背受敵的鬱悶感,暫且收起你的不甘心,長期累積專業,短期則從建立職場工作界線開始做起。

舉例來說,若有小白目犯錯卻將責任推缷給你,那麼第一次先私下口頭警告,第二次就直接在辦公室詢問有利細節,第三次直接舉報不用客氣。記得,半澤桑教會我們的是:「職場走跳人既犯我,我必犯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相信我,整個流程跑過二輪後自然威名遠播,樹立職場威赫力。

為何獨居的刺蝟不會輕易被其他動物攻擊,不正因動物被刺蝟天生的長刺所威嚇,無理的攻擊將招致自己滿身是血。正確樹立自己是個遭逢無理對待會適時反擊的形象,就像身著刺蝟裝行走江湖,將為你樹立不怒自威的威赫力,免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事。職場上心存善念,有所當為。願理想與現實之間,我們從未妥協。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威攝力 以牙還牙 半澤直樹 加倍奉還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