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5歲詹皇率湖人睽違十年奪西部第一!NBA頂尖球員訓練師忘不了,他那次練習的「氣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5歲詹皇率湖人睽違十年奪西部第一!NBA頂尖球員訓練師忘不了,他那次練習的「氣場」

35歲詹皇率湖人睽違十年奪西部第一!NBA頂尖球員訓練師忘不了,他那次練習的「氣場」
NBA 終於在 7 月底開打,「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前年降臨湖人,本季和戴維斯(Anthony Davis)聯手,湖人睽違10年再奪西部第一,也成為史上首支至少5年無緣季後賽,卻以分部龍頭第一之姿重返季後賽的球隊。圖為 LeBron James 於 8/3 對戰猶他爵士隊的身影。 (來源:NBA官網)
撰文者:羅伯‧麥克拉納漢
精選書摘 2020.08.06
摘要

作者訓練過「飆風玫瑰」德瑞克‧羅斯、締造三分球紀錄的二度MVP史蒂芬‧柯瑞、「死神」凱文‧杜蘭特,以及新一代「大三元製造機」羅素‧衛斯特布魯克,他眼中的「詹皇」為何令他難忘?時間要回到 2017 年夏天的體育館,那是他第一次和 LeBron James訓練...

一天晚上,我在邁阿密準備要見約翰.沃爾(編按:John Wall,外號「牆壁」,目前效力於巫師隊,擔任控球後衛,職業生涯五次入選NBA全明星賽)。我們在電話上討論如何安排訓練流程時,約翰突然漫不經心地告訴我:「勒布朗會來。」

呃,好喔。

這是 2017 年的夏天。我以前從沒有和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一起做過訓練,所以這次的經驗絕對不同凡響。

廣告

他走進體育館時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沒有質疑我的目的是什麼,他只是問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馬上就開始訓練,他精力充沛而我也絕對不會手下留情。我在訓練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時也偶爾會這麼做,有時我們從訓練開始到結束都不會休息。

大約 80 分鐘後,勒布朗用雙手撐在膝蓋上,對我露出笑容說道:「嘿,老兄,你知道我已經老了吧?」

約翰願意帶勒布朗來跟我一起訓練這件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由此得知他有多信任我。和我一起訓練的球員全都非常努力,但在勒布朗踏上球場時,他真的改變了整個球場上的能量,他就是帶有這種氣場,就連其他出色的球員,包括全明星級球員也都能感覺到這種改變

此外,聯盟裡有許多年輕球員是從小看他打球長大的,做夢都希望能和他打一場比賽,他們不希望自己在練球的時候讓他失望。

廣告

我和凱文.洛夫(編按:Kevin Love,曾5度入選NBA全明星賽,2016年曾在克里夫蘭騎士隊獲得總冠軍)一起訓練時,和騎士隊時常交流,因此得知許多和勒布朗有關的事。

凱文總會告訴我,勒布朗是如何讓其他人變得更好,不只因為他擅長傳球,更因為他總是對隊友寄予厚望,也願意讓其他人承擔責任他是第一個進入體育館的球員,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他能讓體育館中的所有人—— 從接待處的辦公人員到售票窗口的員工—— 都更加努力。

勒布朗的另一個厲害之處,是無論他有多強大,總是希望能找出更多能應用在比賽上的新技巧。其他球員都非常敬佩這一點,他們知道自己永遠也追不上勒布朗,因為他一直在推動自己前進,跳脫自己的舒適圈。

勒布朗很重視準時,如果巴士應該在九點出發的話,那麼九點時你最好已在巴士上。凱文告訴過我,就算有人遲到,勒布朗一樣會要巴士司機直接出發。

凱文還說,由於勒布朗對自己與其他隊友都抱持同樣高的期望,所以其他人都很怕讓他失望,他讓隊友們覺得比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更遠大的目標。「他回到騎士隊時大家都很震驚——讓他們驚訝的不只是他訓練時有多麼努力,還有他的練習次數有多麼地多,」凱文告訴我:「他真的付出很多時間。」

在論及自主訓練時,你真的很難找到有人可以讓凱文驚訝,並且練習得比凱文還要多,但勒布朗做到了。

此外,他對籃球有非常全面的瞭解,勒布朗能領導全隊進行問題檢討,也能替自己的球隊做偵察報告;他能即時轉換角色,且總是能提出對的問題;他對籃球歷史也很著迷,每當他們開始討論不同年代的球員時,勒布朗總是能拋出一個他們聽都沒聽過的名字。

凱文回到騎士隊時,曾在勒布朗菜鳥時期一起打球的麥克.米勒(Mike Miller)告訴凱文:「他沒以前那麼厲害了。」

你說他現在的狀況叫「沒以前厲害?」凱文心想。

勒布朗的步法比以前還要強得多,他在比賽時增加了非常多技巧,以致於你會覺得他變得更快他現在多了各式各樣的背框單打動作;他依然能夠過人。然而如今他依賴的不單單只是爆發力,就像喬丹在接近職涯尾聲時的狀況一樣,勒布朗的速度沒那麼快,爆發力也沒那麼強,但是他仍變成了更出色的籃球選手。

我不太會因為對方是明星就滿心崇拜,但勒布朗出現在體育館時絕對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感受,我沒有成為他的全職訓練師過,但和他一起做過幾次訓練,每次訓練都讓我有機會退一步思考,檢視我從羅德島那樹林間的球場出發之後走了多遠。

歲月更迭,我依然在做自主訓練,如今能和全世界最頂尖的球員們一起做這些訓練,至今依然無法相信自己的運氣有多好。

書籍簡介

統治NBA的王者訓練:NBA勇士王朝背後的造王者!調教萌神Curry、死神KD、飆風玫瑰,從頂尖球員蛻變成偉大球星的秘密關鍵
Net Work: Training the NBA’s Best and Finding the Keys to Greatness
作者: 羅伯‧麥克拉納漢
原文作者: Rob McClanaghan
譯者: 聞翊均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29

作者簡介

羅伯‧麥克拉納漢(Rob McClanaghan)

NBA頂尖球員訓練師。他擁有多位MVP級的客戶,包括史蒂芬‧柯瑞、凱文‧杜蘭特、德瑞克‧羅斯、羅素‧衛斯特布魯克,以及WNBA的坎迪絲‧帕克。在他展開教練與訓練師的職業生涯之前,他曾是雪城大學NCAA一級聯賽球隊的非獎學金球員。現與他的三個孩子居於故鄉羅德島州。本書為他的首部著作。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ebron 詹皇 NBA 湖人 Lebron JAMES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