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意志力真的是假議題!科學權威:減肥、運動、存錢,怎麼「無腦」進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意志力真的是假議題!科學權威:減肥、運動、存錢,怎麼「無腦」進行?

意志力真的是假議題!科學權威:減肥、運動、存錢,怎麼「無腦」進行?
撰文者:溫蒂.伍德
精選書摘 2020.07.21
摘要

1.你能想像你每次都得「做出決定」才去得了健身房嗎?這實在太折騰自己了。其實,生活中43%的行動都出自習慣,是被忽視的高效潛力!

2.習慣科學領域權威發現,只要掌握科學驗證的習慣養成4原則,不論學語言、減肥、儲蓄、戒菸……都可以讓改變毫不費力。

人很容易斷定自己不如別人,如果我們想要改變的決心夠強烈,或許我們也能成功,但我們沒有那種意志力,無法想做就做。

這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有項調查詢問美國人減肥的最大障礙是什麼,最常被提及的就是缺乏意志力。3/4的美國人相信肥胖的原因是無法節制飲食。

就連肥胖者自己也說缺乏意志力是他們減肥的最大障礙,81%的人表示缺乏自制力是他們失敗的原因。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曾嘗試改變,這實在也不足為奇,他們試過節食和運動,但沒有用,甚至有些人減肥超過20次!然而,他們依舊堅信他們意志力不足。

廣告

我敢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難以展現意志力,卻依舊相信它。為什麼下定決心改變,甚至開始去做對的事情,是那麼簡單——但持續下去卻又那麼困難?

我認為,意志力的假設一開始就出錯——但從許多方面來看都是合理的錯誤,當我表妹決定減肥,或者當你決定轉換跑道的時候,感覺上最重要的任務已經完成了。這個世界嘈雜又混亂,阻礙我們做出重要決定,我們多半等到不得不時才會做出決定,因此,下定決心感覺就是一大成就。

43%的行為都是習慣

然而,人生中也有執行控制應付不了的事情,而且,如果每次行動前都要先思考,那是非常沒有效率的生活方式。

你能想像你每次都得「做出決定」才去得了健身房嗎?每天都得重新點燃如同第一天的熱情,實在太折騰自己了。

廣告

你得強迫自己的心智重新經歷第一次決定上健身房那個令人精疲力盡的過程,重新考慮自己需要上健身房的所有原因——而且,我們的眾多心智之間極度不理性地對立,因此,你還會想出一大堆不去的理由。

每次如此,每天如此,這就是決策的運作方式,你會一直陷於沉重的精神壓力,無暇思考其他事情。

在學會如何養成好習慣、破除壞習慣之前,我們必須了解習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有43%的行為是出自習慣,不假思索就能進行。

幾乎所有事情都受習慣的影響:88%的日常衛生行為,像是洗澡和穿衣,都是習慣動作。55%的工作事務是基於習慣。而舉重、跑步、運動等——約有44%是習慣成自然。休息、放鬆、坐在沙發上——約48%都是習慣。

你不需要加入自制力大戰

自制力得分較高的受試者表示他們不假思索,自動就會去運動,而且通常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這已經成為他們日常慣例的一部分。這再度證明自制力高的人不需要太費力就能成功。他們不需要兢兢業業,也能維持健康。

自制力高的人可能每天帶一顆蘋果上班,當做兩餐之間的零食,或者每天晚餐後吃幾顆杏仁果。他們把吃健康零食變成慣例,每天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他們不用多想這件事,他們直接去做。

為了有充足的睡眠,自制力高的人會養成有益的習慣,讓自己直接行動而不用掙扎。他們每天晚上在同一時間關掉螢幕,並且設定鬧鐘,每天早上在同一時間起床。他們表示這是不假思索自動進行,他們不會自我糾結是否再玩一局電動或繼續看推特貼文,對他們來說,睡覺並不是一場自制力大戰。

那些「自制力」很高的人,他們特別能夠達成健康、富有和快樂的目標,他們的人生充滿成功的紀錄。這些人獲得這些非凡成就的方式並非我們以為的—積極發揮意志力。

他們的成功並非因為他們具有抗拒欲望、壓抑不利行為的超能力。在自制力量表得分很高的人根本不控制自己,說他們自制力高,是個誤稱。他們是透過養成習慣來讓行為自動化,是習慣讓他們輕易達成目標。

高自制力者的成功故事有個重要結局,它和情境有關。高自制力者的才能似乎不光是知道如何養成有益的習慣,他們還了解如何讓自己置身在有正確力量的情境中,好讓自己達成目標。

四步驟,建立你想要的習慣

還記得讓全家共進晚餐,一起聊天、分享、培養感情的目標嗎?現在這已經是你的習慣性日常了。你已經透過以下四個步驟,建立起習慣的基石:

1. 創造固定的情境(每週一次,晚上六點半準時開飯)
2. 降低阻力(由你擔任驅動力,一開始由你烹飪、洗碗,藉此移除約束力)
3. 讓這件事有獎勵(準備每個人最喜歡吃的食物,小孩想要的話,可以邀請朋友一起來)
4. 重複多次,直到這件事變得自動化(即使其他家庭成員強力反對你的聰明點子,也要持續下去)

同樣的原理,也能讓你把改善財務狀況的目標,變成習慣性日常。為節省支出,你可以這麼做:

1. 創造固定的情境(找到實惠的超市,晚餐多煮一些,隔天帶便當)
2. 增加阻力(隨身只帶現金)
3. 讓這件事有獎勵(舉辦錄影帶之夜,邀請朋友一起來看你喜愛的獨立製作電影;對自己付清卡債感到驕傲)
4. 重複多次,直這件事到變得自動化

然後,你可以多得更多:參加公司的退休金自動扣款計畫、從家裡帶咖啡去上班—你做了許多一開始需要意識決策的事情,然後就讓一切自動進行,既存了錢,又賺到穩定的利息。

習慣在無規畫、不慎思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形成。之後,我們就可以把控制權交給情境,讓行動自動被觸發。例如,在生活環境中建立正確的驅動力和約束力後,你可以每天不假思索地吃健康食物、準時完成工作並對家人展現關愛。

書籍簡介

習慣力:打破意志力的迷思,不知不覺改變人生的超凡力量
Good Habits, Bad Habits: The Science of Making Positive Changes That Stick
作者: 溫蒂.伍德
原文作者: Wendy Wood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7/02

作者簡介

溫蒂.伍德Wendy Wood

社會心理學家。南加州大學心理學與商業特聘教授,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傑出客座教授。主要研究貢獻在於習慣和行為改變,以及性別心理。

長期為《華盛頓郵報》與《洛杉磯時報》撰文,其研究曾為《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時代雜誌》、《今日美國》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等媒體特寫報導。不但奔走各地演講,最近還創辦了網站http://goodhabitsbadhabits.com,來推廣關於習慣的科學新知。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意志力 自制力 習慣 運動 減肥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