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旅行途中看到酒館,你會「休息」?還是「前進」?一圖辨別事業成功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旅行途中看到酒館,你會「休息」?還是「前進」?一圖辨別事業成功關鍵

旅行途中看到酒館,你會「休息」?還是「前進」?一圖辨別事業成功關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查爾斯.韓第
精選書摘 2020.07.17
摘要

1.有一天,我開車在山間迷了路。看到有名男子在遛狗,我就請他指點我哪條路可以通往亞沃卡(Avoca)。他告訴我前方有間鮮紅色的建築「大衛酒館」,我得在酒館前半英里處拐彎上山,才能抵達目的地。

2.我事後回想那段經歷,當時情景仍清楚烙印在我腦海中:我們常在不知不覺間,錯過右轉上山的那條路,渾然不知那才是我們該選擇的道路。

想一想,從許多方面來看,我真是個顧人怨的老公,主要是因為在工作剛漸入佳境時,就想要換工作。在殼牌公司(shell)工作十年後,公司派我去一個小國擔任經理,這是擔當重任的第一步。我卻在此時打定主意,自認不適合擔任石油公司的高階主管,寧可教導別的經理人,而不是親自上陣當個主管。所謂「能者做,不能者教」,這句老話或許可以套用在我身上。於是我決定拒絕公司的派任,並提出辭呈,殼牌公司大感訝異,也大失所望。

經過兩年的自我調整和再培訓之後,我進入倫敦商學院任教:6年後,我已經升為正教授,出版生平第一部著作,也拿到終身職的聖杯,確保退休前都不會失業,我卻覺得這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我想把所有時間都拿來寫作。在這段期間,我又花了4年做另外一份工作,然後才鼓起勇氣,完全切斷和組織之間的臍帶。唯有到這個時候,我才真正覺得成為自己的主人。

時機就是這麼剛好,否則我差一點就要淪落到大衛酒館(Davy’s Bar)

廣告

錯過通往未來的轉折點

這些年來,我一再述說通往大衛酒館那條路的故事,故事的意象和意涵時時在我腦中盤旋不去。以下描述的都是當年的情景,因為今天那裡已經看不到大衛酒館了。

有一天,我開車穿越都柏林郊區光禿但美麗的威克婁山脈(Wicklow Mountains)時迷了路。看到有名男子在遛狗,我就把車停下來問路,請他指點我哪條路可以通往亞沃卡(Avoca)。他說:「沒問題,很簡單,直直往山上走,然後再往山下開一英里路左右,就會抵達河邊,河上有一座橋;你會看到對岸的大衛酒館。你一定看得到,因為那是鮮紅色的建築。明白嗎?」「大概明白吧!」我說:「反正就上山、下山,然後就會看到大衛酒館。」「很好。但在距酒館還有半英里路的地方,你得右轉上山,這樣才會抵達亞沃卡。」

我向他道謝,驅車離去,當時還沒察覺他指點方向時的愛爾蘭邏輯有點奇怪。但是,直到後來我開始探討第二曲線的挑戰時,他傳達的訊息仍然深印在我腦海裡。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間錯過右轉上山的那條路,渾然不知那才是我們該選擇的道路。我見過太多組織(和太多人)由於停駐在大衛酒館,而錯過通往未來的轉折點,等到察覺時已經太遲了,只能在悔恨中回顧過往,懊惱的借酒澆愁,懷念舊時美好時光。

我在職涯中也曾多次不經意的驅車上山,在尚未抵達類似大衛酒館的地方,就在山頭轉向。等到我畫出職涯發展曲線之後,上下起伏的生涯發展軌道所蘊含的意義開始浮現,從此以後,我對變動和未來的想法就深受這些曲線影響。所謂S曲線的概念其實是個隱喻,隱喻是幫助我們理解事情的好工具,千萬不要因為隱喻在科學上不夠嚴謹,就嗤之以鼻。隱喻是簡練的概念,雖然細節不夠明確,卻能出奇不意的說明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本書也將出現許多隱喻。

廣告

西格瑪曲線(sigmoid curve)是一條橫躺著的S型曲線。

S曲線是一種數學概念,也是許多人熟悉的隱喻。當我們說「學習曲線」或「走在(曲線)前端」時,也是指這種曲線。許多企業更用這樣的概念來預測未來。但大家不明白的是,S曲線的涵義不只如此。S曲線也可以說明我們的人生,以及組織、企業、政府、帝國與同盟、民主制度與相關機構的發展歷程。在每個案例中,最初都會有個投入階段,無論是財務上的投資或教育上的投資(如果指的是我們的人生),或嘗試和實驗的時期。在這個階段,投入會大於產出,S曲線這時乃是直線滑落,付出多於收穫。然後,等到產出提升,成果開始顯現,可以看到些微進展,曲線也開始上揚。如果一切順利,曲線將持續向上爬升,但不可避免的,曲線終會觸及頂峰,開始下滑。下滑的時間可能拖延很久,但到頭來終究灰飛煙滅。

我們似乎無法掙脫S曲線,唯一的變數是曲線的長度。羅馬帝國延續400年之後,終究走到生命終點。其他帝國還不到400年就開始衰落,大英帝國就是如此,美國必然也會走上相同命運。政府和獨裁政權最後都會過了賞味期。過去的企業平均都能維持40年的壽命,然後才步上衰亡或遭到併購,如今企業平均壽命卻縮短為僅僅14年。儘管人類拚命把自己的生命曲線延長到90歲以上,企業的生命曲線速度卻似乎在加快。不過,最終大家都逃不過灰飛煙滅,前景令人沮喪。

但事情不見得一定如此,總是有可能出現第二曲線。

為成功所蒙蔽

你或許心想,這道理很明顯。但最糟糕而致命的關卡在於,必須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觸頂時,就展開第二曲線。唯有如此,才能掌握充足的資源(金錢、時間和精力),熬過第二曲線剛開始的滑落,也就是投入的階段。如果你打算等到第一曲線到達巔峰後才開展第二曲線,由於那時第一曲線已經開始走下坡,那麼無論在理論上或現實中,都一定行不通;除非你強力扭轉,否則第二曲線絕對無法爬升到一定高度。問題是,你怎麼曉得第一曲線什麼時候快到達頂峰呢?就心理層面來看,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當一切都很順利時,我們自然預期情況會持續下去。既然今天是如此的成功,我們怎麼不會預測未來也同樣成功呢?成功往往會遮蔽我們的雙眼,掃除我們心頭的疑慮,不斷自我強化。唯有當事過境遷,回顧過往之時,我們才會恍然大悟,說道:「對啊,那時候正是我們的巔峰時期,當時早就該開始思考新方向。」不幸的是,後見之明往往為時已晚。

我們可能受到第一曲線的成功所蒙蔽,沒有看到新科技或新市場帶來的種種機會,而讓其他人搶得先機。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用許多例子說明這是破壞式創新常碰到的問題,例如柯達公司長期漠視數位攝影技術可能創造的新機會,等到圈外人大舉入侵,代替柯達開創出第二曲線時,柯達悔之已晚。新科技每天都提供開創第二曲線的新契機。無論對教育界、健康醫療產業、企業或政府而言,如何看清機會並掌握機會,都是重要的策略新挑戰。

書籍簡介


第二曲線:社會再造的新思維(經典珍藏版)

作者: 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譯者: 齊若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16

作者介紹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英國當代管理思想大師,倫敦商學院共同創辦人。

1932年出生於愛爾蘭牧師家庭,曾在牛津大學歐瑞爾學院攻讀古希臘羅馬文史。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殼牌石油公司擔任經理人,而後又到美國麻省理工的史隆管理學院進修。回到英國之後,韓第與英國的商界菁英創辦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並擔任該校教授,而後又擔任英國皇家工藝協會(RSA)的主席。

韓第之所以被稱為大師,是因為他在「組織與個人的關係」和「未來工作形態」上提出的觀念,都帶給商業界莫大的影響,如「組合式生活」、「酢漿草組織」、「S曲線」、「跳蚤工作者」等。從49歲那年起,韓第身體力行他的理論,離開組織,成為不折不扣的「跳蚤」和「組合工作者」,身兼自由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教授、演說家、企管顧問等多職。

重要著作品包括:《覺醒的年代》(The Empty Raincoat)、《變動的年代》(Beyond Certainty)、《組織寓言》(Inside Organizations)、《適當的自私》(The Hungry Spirit)、《大象與跳蚤》(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阿波羅與酒神》(Gods of Management)、《大師論大師》(The Handy Guide to the Gurus of Management),以及他的個人自傳《你拿什麼定義自己?》(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第二曲線》(The Second Curve)、《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21 Letter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譯者介紹

齊若蘭,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區新聞碩士。譯作包括《第二曲線》、《未來產業》、《情緒靈敏力》、《第二次機器時代》、《驅動大未來》、《數位革命》、《目標》、《第五項修練II實踐篇》、《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從A到A+》、《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等。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查爾斯韓第 第二曲線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