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史上追蹤最久的人生研究,800位長者告訴你:想要快樂長壽,別害怕向人求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職場 | 心靈成長

史上追蹤最久的人生研究,800位長者告訴你:想要快樂長壽,別害怕向人求助!

史上追蹤最久的人生研究,800位長者告訴你:想要快樂長壽,別害怕向人求助!
撰文者:吳和懋
中場幸福學 2020.07.09
摘要
  1. 哈佛大學80年追蹤研究發現,人不斷在改變,即使過了80歲,也能學會新把戲。
  2. 人生幸福的要訣在於:有能力經營親密關係,愛人與被愛,都是要學習的能力。

以下的7個條件,你認為哪幾項能夠預測你80歲的健康程度?

  1. 祖先的壽命長短
  2. 50歲的膽固醇指數
  3. 50歲前的壓力指數
  4. 父母親的社經地位
  5. 父母親的婚姻狀況
  6. 童年是否幸福
  7. 遇到不順心也能夠平心靜氣的處理

你猜對了嗎?在這些項目裡,只有第7項,代表一個人面對壓力有「良好的因應風格」,能夠預測80歲時,是否能夠快樂又生龍活虎。

換句話說,只要你不抽煙、不酗酒,即使50歲時壓力大,覺得自己過得不太好,甚至童年充滿不愉快的回憶,都不會妨礙你之後有個開心的銀髮生活。

廣告

這個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結論,並不是來自一次性的問卷研究。它來自一份當今史上最長,對同一群人追蹤80年的長期報告:哈佛大學終生研究。

追蹤同一個人80年發現:人生沒有注定

一路要回溯到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就在隔年一觸即發。那時候還只收男學生的哈佛大學,想要探究什麼樣的體格,能夠發展出最理想的健康狀態,最初邀約了268位男學生參與研究。後來研究長期發展,另外又併入原本無關的兩組追蹤對象,組成了這份史詩般的研究計畫,個案累積超過800人,依此出版的論文就超過150篇。

任教哈佛大學的精神醫學博士華倫特(George E. Vaillant),從1967年參與以來,之後成為研究第三代的主持人(現在已邁入第四代)。他自己也一路從一個中年人走向暮年,從一個客觀的旁觀者,也成了一個被觀察的對象。

華倫特拿著時光做成的放大鏡,看著人生的變與不變。他不只定期與參加研究的受試者見面,兩年就寄發一次問卷,5年一次體檢,15年一次深度訪談,也訪問他們的父母、伴侶、與子女。

他看著大學時代害羞不快樂的年輕人,經歷結婚生子,一步步成為滿足現狀,甚至會大力擁抱和他道別的老年人。有人直到90歲才鬆口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甚至有人已經從美國移民澳洲,靠著他親自拜訪遊說,才重回研究。

廣告

在這份長期追蹤研究發表之前,多數橫斷式的研究,多半會認為收入、社會階級和老年的幸褔最相關。沒有錯,收入會是生活水準的基本條件。但是有了金錢、甚至是健康,都不能保證「老得好」、「老得快樂」。

不讓愛走進心裡,有人愛也是徒勞

「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你和其他人的關係,」面對海量數據的統計分析,以及上百次的親自訪談,這是華倫特腦海中浮現,對健康老化最精煉的結論。

華倫特在《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一書中,描述參與研究的「痛苦先生」與另一位「幸運先生」。

痛苦先生的兩位祖父,一位是銀行家,另一位是紐約證交所總裁,他一出生就繼承了一大筆信託基金。但痛苦先生自幼失去雙親,在人際關係中一直是匹孤狼。他雖然結了幾次婚,一生中卻找不出一位摯友。他不抱怨,不給別人添麻煩,卻拒絕回答研究中「生活樂趣」的問題。在他女兒眼中,父親一直「活在情感匱乏的世界」。

另一位幸運先生,在70歲時,身體狀況不如痛苦先生,但他卻很少感到不舒服。10年之後,當痛苦先生已經因病離開人世,幸運先生卻帶著他的高血壓與心律調節器去滑雪。他為自己的婚姻打了滿分10分,跟家人保持親密互動,一直還想結交更多朋友。

「成功老化的關鍵是自我照顧與愛,不是金錢,」華倫特認為,雖然幸福先生的滿足感,一部分也來自他成功的事業;但痛苦先生的痛苦,卻明顯是因為缺乏重要的他人,與他一起享受生命。真正幸福的關鍵,不只是單單愛人而已,還包括感受被愛的能力。

人生美滿不能靠自己,需要別人幫忙

從幸運先生與痛苦先生的差異之中,華倫特整理出7個保護因子,能夠預測80歲的生活滿意程度。如果你年屆50,能夠不抽煙、不濫用酒精、愛你的另一半、擁有成熟的心理防禦機制、接受過14年的教育、注意自己的體重、固定運動,你在80歲活得健康快樂的機率將高出許多。

但除了這些行為特性,他還整理出四個個人特質,是難以從數據上歸納的。一是著眼未來,能夠預測、計畫與懷抱希望的能力;二是懂得感激與原諒;三是能從他人的觀點來想像世界,用同理心對待別人;四是和別人一起從事活動。

他特別指出一點,成功老化的心態,還包括勇於伸出手臂,向別人求助。「成功老化就像戒酒或搔癢,可以請人幫忙。」幸運先生會向協助他的人抱怨,痛苦先生從不抱怨,努力自己想辦法,結果卻是徒勞無功。

「沒有一名受試者是天生註定不幸,但也無人單憑一己之力建立美滿人生,」華倫特說,因為人會改變,影響幸福的因素也會改變。人生就是必須不停嘗試,再予以修正。75歲和親友一起出發,一樣可以比25歲更加精彩豐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哈佛大學 人際 老化 幸福
中場幸福學
中場幸福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理想大人生活提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