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隔行隔的不一定是山!怎麼趁大環境差,助攻自己「跳領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隔行隔的不一定是山!怎麼趁大環境差,助攻自己「跳領域」?

隔行隔的不一定是山!怎麼趁大環境差,助攻自己「跳領域」?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7.02
摘要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轉換領域的門檻真的是不同專業嗎?KKday行銷長結合自身經驗分享,跨產業徵才在環境最壞的時候,反而讓新秀更有出場的機會!你可以如何趁勢爭取?平日該如何培養自己呢?

一個奢侈品品牌在找負責一個市場的總經理,並且擺明不要行業內的人選,要徵求跨產業的高階主管。

為何會出現這麼特別的徵才說明?傳統生意的招式已經無法搶救生意、搶回流失的客戶、更無法打動年輕人的心,似乎要來個大轉彎才有機會找到品牌的機會點,讓品牌重振聲勢。

再說回這起徵才。後來幾位進入面試的候選人中,有我很欣賞的運動品牌高階業務主管,還有手機消費性電子品牌的行銷主管。一個奢侈品品牌找總經理,跳行跳那麼大,的確很出乎意料之外,雖然不知最終是哪一位出線,但可預見對該品牌往後的行銷、業務甚至新產品規劃,都會和過往有很大的不同。

廣告

這種跨產業徵才的情況,在市場一片榮景時不會發生,反而在最壞的時機,才有新秀出場的機會,而你如何爭取這樣的好機會?又該如何培養相關技能呢?

一、好口碑,不只是成績單和個人品牌曝光度

很多人都誤以為經營自己的品牌,是指更多的曝光度或是經營自媒體,但其實成績與努力的過程才是口碑最重要的元素。成績單和共事多年的同事、老闆、主管、客戶,都是你最重要的口碑認證,這些都比曝光度重要的多。你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眼前的工作挑戰上,不要花太多時間進行無效社交。

所謂把精力放在眼前的工作挑戰上,也不只做出好成績,反而比較容易被忽略、但很重要的是「團隊關係與合作」。

廣告

我有一個朋友,每份工作都創造出亮眼成績,敬業態度也是有目共睹,工作邀約不斷,但關鍵是他總謙虛推辭,從不騎驢找馬。

每個合作過的夥伴和客戶都很難忘那些並肩作戰的回憶,覺得他不僅是超級戰將,還總是能替他人著想,合作起來很舒服,所以都會向別人強力推薦他。這種口碑,才是真正的個人品牌,而不是拍美照或在求職社群上寫個厲害的個人介紹那麼簡單。

●向上溝通:對焦公司或組織目標,並盡可能找出自己可以施力或貢獻之處;

●平行溝通:理解同事的挑戰與困難,找到自己可以協助的地方;

●向下溝通:固定時間傾聽團隊成員的困難,並協助解決。

這幾個要點都是培養好口碑的方法,與其花時間向外發展社交,不如多花時間經營內部合作關係與跨部門的凝聚共識。

二、比相關經驗更重要的是,你能多快進入狀況

打仗的人,沒時間在戰場上研究地圖。要做即戰力的軍隊,必須時時做好準備,而你的專業能力和帶領團隊的能力就是軍火補給。再加上一般會跨產業找人才的職務,代表這家公司大刀闊斧承擔風險做出改變,但不表示能給新人太多時間,所以如何快速搶灘上岸就是最重要的事。

我自己剛進零售業時,因為背景來自數位行銷,所以除了零售管理的日常之外,我最大的施力點反而是趕快開啟電商生意,建構平台合作與電商直售的通路。

這對我來說可以直接產出貢獻,因為零售管理還需要邊做邊學,也得時時和主管與前輩請益。我認為初期做出成績是很重要的,同時不熟悉的也趕快跟上,這有助於團隊不需要因我的外行而陪公子練劍,且業績達標或生意大幅提昇,也有助於拉士氣。

我曾經見過很多跨產業的人才,卻能快速進入狀況、做出巨大貢獻,他們幾乎每一個人都具備有用心、能抓重點的商業洞察力。另外,初期多花時間研究數據與資料、找資深的同事請益、或是更密集的和老闆進行討論,都是能快速進入狀況的好方法。

三、別只顧自己往前衝,資深老兵是你最好的助攻

既然公司想找跨產業的人才,就不需要走在前任主管的路線上,可以更勇敢一點走自己的路。雖然老班底或許跟著前任主管很久,思想已經被訓練在一個軌道上,你可能很難一朝一夕改變他們,但是也別被同化了。跨產業的高階主管,一定要說服能跟得上的老兵都要跟上,有了他們的經驗與才能,你更能如虎添翼。

我自己在幾次的工作轉換中,幾乎都不更換團隊成員,即便因業務需要而增加新人手,也絕對尊重當時佈建起原始團隊的主管們。當然,在凝聚共識上不是我或誰說了算,常常需要花時間在溝通上。

但這對於我來說,反而是能更謹慎執行新方向的助力。因為我對生意比較衝,而老員工對公司和產業比較了解,能夠提供實質上的提醒與協助,甚至可以提出更完美的方案。

傾聽大家的建議雖可以讓思考更全面,但不要馬上就買單所有的意見,盡可能維持數據說話、獨立思考的習慣與空間。初期冒然做出太大的改變,對團隊是很大的風險。

四、一定要拋棄舊方法,才能走入新行業

適應力是可以訓練的——常跳離舒適圈、持續挑戰新事物,都能有所幫助。平時可以多接公司的新事業或新專案、或是新項目的業務開發工作,遠離原軌道的工作範圍,可以增加建立合作夥伴與工作聯盟的能力,並提高自己的適應力。

我有幾個優秀的同事,原本在廣告公司擔任主管,到旅遊電商後,發現原來以前的精緻、細節行銷操作,和電商平台每日與業績為伍的腳步差異很大——以前一個活動要花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規劃,而現在可能幾天就要馬上上線,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作品的品質同時兼顧生意。

對他們來說,電商數據指標是一個一個重新學過,幾乎是全部打掉重練,而我開玩笑說,新工作對他們來說是補習班,但他們的確是在很短時間的集訓就快速上線,不固守舊技能,專注學會電商優化生意的方法,這就是很好的跨領域成功案例。

總是在固定且熟悉的工作範圍內遵循標準流程,久而久之,一旦跳到新環境還真的會很難進入狀況;相反的,總是打掉重練,或是永遠在開發新產業的人才,以戰代訓的上場實作,可以得到更多收獲。

太過舒適、安逸的環境下,很難培養出能力,但可以得到普遍上滿意度高的生活品質,端看你的人生追尋什麼樣的價值與人生目標。選擇沒有對錯,但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對那些希望跨界挑戰自我的讀者有些幫助。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行銷 跨領域 轉行 轉職 人才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